一堆孩子的妈的博客

想起什么就写下来吧,不需讲究什么形式。
正文

家有小女初长成

(2008-03-17 23:26:04) 下一个
        怎么那么快,一晃大女儿今天十八岁了。那个在我肚子里不老实呆着,老是乱踢乱踹的,最后折腾了一天一夜还是让我挨了一刀的小妞妞,今天真的长大成人了!这日子飞得也太快了啊!

        中国自古有句话叫“孩子的生日是娘的苦日”,这话是不假。但现在有人提议,过生日时孩子应该给母亲过,我就不苟同。孩子是你千辛万苦生下来的是不错,可“苦”是你自找的,是你自己要把孩子生下来的,又不是孩子非要你把他生下来的,你自讨苦吃该人家孩子什么事儿?主张孩子的生日给妈妈过也真莫名其妙,既然是“苦日”还过它干什么,真没事找事,无聊!

         既然把孩子生下来了你就得养,就得带,就得教育,就得把他教好。可你心里要清楚,他长大了不属于你,他不是你的私有财产。他只是跟你有血缘关系。属于你的,仅仅是那声“爸爸”,那声“妈妈”,还有就是操不完的心,说明白了,就是那份不可推卸的抚养义务和教育责任。孩子长大了翅膀硬了要让他飞走,飞得越高你越应该高兴,翅膀硬不起来飞不走那是你的悲哀。不过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飞走的孩子能常回家看看你应该高兴,能帮你刷刷筷子洗洗碗是你没白疼他,能帮你捶捶后背揉揉肩是你的福气。孝顺你也没什么好得意的,不孝顺你也没什么好抱怨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茄子长不出辣椒来。

        闺女到底是大了,跟爸妈在一起过生日的兴趣远不如跟朋友们在一起的兴趣大,这太正常了,要是那么大了还缠着爸妈给过生日那才叫奇怪呢。两个星期前人家就下了安民告示:生日那天正好是星期六,计划和几个个好朋友一起出去吃个饭,然后回家开Party,问可不可以带同学回家。这要求不高,我一口答应了,并承诺供应足够的饮料、匹萨外加一个大蛋糕。妹妹老二则悄悄对我说,妈你多准备几个匹萨吧,朋友们要给姐姐一个惊喜,会来二十多个人呢,我们都还瞒着她,你可千万别提前告诉她呀。看妹妹张罗着给姐姐过生日,我乐得清闲,只管掏钱,权利下放,撒手不管了。

      不过宝贝女儿过生日总得全家出去吃个饭吧。既然孩子已经自己安排了生日当天的活动,星期五让当娘的安排总行吧?这个年龄呀,同学第一,爹妈第二。咱也是打那个年龄过来的,咱不吃醋。赶巧了,昨晚儿子他们管乐队有台募捐音乐会,于是全家先去给儿子捧场,然后由小寿星决定去哪家餐厅吃饭。我跟闺女说,十八岁是你的大生日,想吃什么随你点,别想着给爸妈省钱。四岁就给三个弟弟妹妹当小姐姐,今天使劲宠一回宠不坏。女儿选了一家西餐厅,说是从小总是跟爸妈去中国餐馆吃中国饭,今天带爸爸妈妈去吃西餐。听见没?用的是“带”字,这离十八岁还差一天呢。闺女帮着选择的饭菜都不错,全家高高兴兴享受了一顿美食。看着丫头那一副小大人的样子,许多往事,恍如就在昨天,真是一晃十八年,弹指一挥间。     

      随便拈几件宇恩小时候的趣事,挺好玩的:

 

      大概两岁多,一日女儿吃饱了饭,打了个响嗝儿。我告诉她,中文这叫“打嗝儿”,打了嗝要说:“Excuse me.” 几日后,小丫头放了个屁后跑过来跟我说:“妈妈,我的屁股打嗝儿了。Excuse me.”

                  ~ ~ ~ ~ ~ ~ ~ ~ ~ ~ ~ ~ ~ ~ ~ ~ ~ ~ ~ ~

       小时候把诗和歌谣一起背: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红灯亮了停一停,

                                 绿灯亮了往前行。

       把诗和诗一起背: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抬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 ~ ~ ~ ~ ~ ~ ~  ~ ~ ~ ~ ~ ~ ~ ~  ~ ~ ~ ~

 

      问:“妈妈,我吃猪肉,猪疼不疼?”

      答:“猪已经死了,不知道疼了。”

      问:“那猪是怎么死的?”

      答:“嗯.......是,.........嗯,快吃,都凉了。”

      问:“是人家打死的吗?”

      答:“可能是吧。妈妈也不知道。嗯........,是一个工厂........,你快吃吧。猪长大了就是让人吃肉的,你长胖了,猪就高兴了。”

     问:“真的?我长胖胖,猪真的高兴吗?”

     答:“真的,猪真的高兴。快吃吧。”

答完,自己笑得肚子疼。孩子长胖胖,谁最高兴?谁是猪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问:“眼睛是干什么用的?”

      答:“看东西。”

      问:“耳朵是干什么用的?”

      答:“听妈妈讲故事。”

      问:“嘴巴是干什么用的?

      答:“唱歌。”

      问:“肚子是干什么用的?”

      答:“装饭饭用的。”

      问:“屁股是干什么用的?”

      答:“穿裤叉用的。”

             ~ ~ ~ ~ ~ ~ ~ ~ ~ ~ ~ ~ ~ ~ ~ ~ ~ ~ ~ ~  

 

        一日走在唐人街上,路边有店铺打开地下室往里面卸货,通往地下室的楼梯边没有护栏,于是提醒走路东张西望的女儿: “小心,地下室!” 宇恩看看地,再抬脚看看鞋底,说:“地下没有屎。”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在楼下敲博客,二十多个孩子在楼上“疯”,真够闹的!闹的我写不下去了。只觉得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啊,无忧无虑,无烦无恼。我怎么就想不起来我十八岁的生日是怎么过的呢?

        最后我想说,孩子,一晃你都那么大了,做人最基本的道理爸爸妈妈都教给你了,你以后的路很漫长很漫长,要靠你自己慢慢去走。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等待你的,有很多快乐,有很多欢笑,也有很多烦恼。你还会摔很多跟头,你也会流很多眼泪。不要怕,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爸爸是,妈妈也是。不管你以后遇到什么艰难与挫折,要知道,爸爸妈妈永远在你的身边。女儿,祝你生日快乐!祝你一生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喜欢,你一定是位好妈妈。。。祝你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