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中午吃饱了

(2018-02-15 17:34:36) 下一个

没有大餐吃, 中午吃饱了, 晚上去听音乐, 好早之前定的票, 都不知道正是过年

为什么过年总要吃

今晚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和马勒第五交响曲, 听完了自己陷入发呆中,有点郁闷,  第五交响曲是什么?今天音乐厅几乎坐满, 一有马勒的音乐,音乐厅总是很满的,  该来的都会来, 不少老人, 年轻的也很多多, 半老不老的一大片, 陌生人之间会讨论自己听马勒的心得, 我的邻座告诉我, 马勒写第五交响曲, 没有留下什么什么文字, 只是音符,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 第五 。。。

第五交响曲一开始, 小号拉响开序幕, 小号好像带点血性, 把天空画红了,还穿过我的身体,划破我的灵魂, 我知道会这样的, 没有惊讶...  接着就是,森林, 人, 闹市, 海洋, 。。。。 甚至纽约的时代广场都出现, 我都还没去过呢。。。

还有著名的 Adagio, 马勒写给 Selma的情书, 都这么说,我倒觉得更像大海在说情话, 还有深林, 山峦, 云海, 它们在说......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马勒的音乐在讲什么?能吧这么几千人召集在一起, 一句话都不说好好地安静坐下来听, 现在这个时代, 还有什么办法, 能让繁忙的人有空耐心组在一起, 2小时, 除了教堂就是音乐厅了, 教堂还可以说话, 听古典音乐总是要非常安静, 喝口水都不行, 以前我是喝过,直到被老乐迷很委婉的批评了一下才知道, 所以,或许是我喜欢去听古典音乐的一个原因, 这场音乐会简直可以说象一场弥撒, 是一场与过去和未来不断来回的一场神思, 指挥被音乐沁透了, 整个人有时在颤抖, 这音乐里有什么玄机秘密?这是我第三次去音乐会上听了, 听完了还是不懂, 音乐不用来懂得, 是用来感受的, 每次听就是让音乐从身上流过, 打开些天窗

...

散场后, 走出音乐厅,经过音乐厅酒吧,  突然我发现自己好像看到了 马勒的第五交响曲,而且 满眼都是,整个大厅都是, 那些说话的人, 三五成群的, 有的是孤独一人的,  酒吧前: 两位戴礼帽的男人,正坐着喝酒讲话, 哼哼, 难怪法国印象派的几位画家喜欢画酒吧角落和里面的人, 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 

还有一桌子,人已走, 桌上还留有四个玻璃杯, 两个杯中还有些残酒..., 这是故事的结束还是故事的开始呢?, 

在今晚的音乐书摊买了一本小书《Harmonograph A Visual Guide to The Mathematics of Music》, 估计我看不懂, 但有图可以蒙一下, 犹豫了一下, 要不要买 Anderszewski 的 CD, 还是买了一盘 他的Mozart Piano concerto 25&27, 莫扎特的这两曲是天籁, 买, 别小气,奖励自己这一年来认真工作学习, 音乐,  自己会从中得到很多营养和灵感的。 

走去地铁的路上, 走上桥, 桥上黑乎乎的, 又有位非洲吉他手在夜唱, no, 可能是牙买加的,南美热带的 声音。 放了个钢蹦在他的吉他盒里, 歌手唱着歌还有空说谢谢, 有个习惯, 领到钱的那几天, 见到路边卖艺的或其他, 我会放点钢蹦在他们盒里, 不多就放一点。 

嗯, 马勒的交响曲其实都是大地之歌, 都是与这个星球的大地和天空有关, 还有曾在那住过的人,有关那的热闹和悲凉, 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