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达利/杜尚画展

(2018-01-05 07:56:17) 下一个

【达利/杜尚】终于去皇家艺术学院看了这两位艺术天才怪才的联合展,鼓动小女儿跟我一起去的,嗯,挺喜欢的,虽然不懂,面对达利和杜尚这样思维想象巨大超前,不按常理出牌的艺术家,就是有10个脑袋都不够用,他们的作品近百年后冲击力还这么大,撞击人们与生以来固守的三维空间,线型惯性思维。

看他们的作品非常过瘾:把潜意识/意织, 现实/梦幻交织,旧梦新梦怪梦好梦展示于画,如果是一般人,做个好梦还行,偶尔怪梦醒要惊恐半天了,而对艺术家诗人特别是达利 杜尚这样的,怪梦就是好菜创作素材,不过他们应该是白日梦多,很多人对杜尚的东西很迷茫,一个尿盆,凳子放个单车圈就是艺术,我们放就不行,他是实验艺术的先驱,反战反传统反传统美学,法国人的反骨在他身上很突出,不得不佩服他敢想敢不一样而且能表达出来,人文环境也包容鼓励人的不同。

达利的东西也是很幽默,做一大桌菜宴请亲朋,打开菜盘盖,正要刀叉,一伙青蛙从盘中冲出来,让人啼笑皆非。他超现实主义画,自己很喜欢,进入他的画中,有星际旅行的味道,仿佛来到外星,时钟停摆而永恒。我特别注意到两位画家各自父亲的肖像,想在他们父亲身上找到点他们影子,还是有点的,达利父亲那怀疑的眼光和杜尚父亲那法式哲思的姿态。

值得一提的他俩都受立体主义画家排斥,到也好,各自走出自己一条路,结为好友,惺惺相惜,一个好动好惊人,一个静沉思爱下棋,但两位艺术家有些相同点,对人体感兴趣,喜欢性幻想,并将之做放大成艺术作品,思考生命和终极。英国科学家霍金提出宇宙是有11维空间,看他们的作品中好像有很多"维",看到这样怪才的作品,不禁在想,为什么伟人,大艺术家不是说有就有,难道与太阳黑子有关吗?

另外我也不禁开始相信人群中可能混有"外星人",总之两个多小时看这出世纪画展,确实也算是一次宝贵开放的艺术之旅,我和孩子都很高兴,我不知道她看看到了什么,反正各有各的看头和见地。

达利-杜尚-马蒂斯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代表性的3个画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