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Riccardo Mutti 里加多.穆蒂谈音乐, 指挥艺术还有欧洲

(2017-12-27 11:06:42) 下一个

 

 

 

 

 

 

 

Riccardo Mutti, 里加多.穆蒂1941年出生意大利拿坡里,从小学习钢琴,后转指挥,先后在世界众多著名交响乐团和歌剧院指挥,其中包括伦敦爱乐管弦乐团(Philharmonia Orchestra). ,1973年-1982年Mutti 穆蒂在伦敦任该乐团常任指挥,那时他才32岁,风华正茂,2010年伦敦Phlharmonia Orchestra建团65周年纪念音乐会,乐团专门请穆蒂回来指挥 《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还有美国著名小提琴家Joshua Bell演奏《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那场音乐会我也去了,真是令人难忘,Joshua Bell 的小提琴声音柔美激情,把细腻入微的声音起伏都展现出来,不过那天, 我有些过多关注小提琴部分, 那时有些觉得Mutti指挥好严肃。

指挥家穆蒂总给人很严肅和一幅不苟言笑的印象,而他指挥的音乐是既有大刀阔斧的千軍萬馬,又有儿女情长的情到深处,还有对人类命运的沉思,和贝多芬的音乐思想很吻合。他指挥的歌剧《Cavallería Rusticana de Mascagni - intermezzo 乡间骑士- 间奏曲》,可以说是我们星球最美的曲子之一,悲情,救赎和升华,音乐的最后我听到自然对人的宽容, 上帝对人的宽恕, 自己每次听都被感动, 你们看Mutti指挥时他一只手都放在胸口上, 我相信他自己也被音乐感动了

他于93年开始指挥维也納新年音乐会,之后每三,四年一次,直到2004年,这次是时隔十四年又重返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舞台,看中文乐评说穆蒂是"明星式舞台风姿",我到不这样认为,穆蒂人长得很帅很明星,但指挥风格是非常古典严肃执着,但有充满意大利人的热情浪曼,这里穆蒂帶著他自己对音乐,生命的哲思和对上帝的敬仰.

在第三个视频里总结了音乐和指挥艺术。自己看了很多遍,很受启发,很喜欢。 大师非常谦虚,一点也没有"明星风采" ,自嘲自己一大堆, 就是为了说出他指挥艺术道路上悟出的道,他说在探索音乐艺术的道路, 他本人仍在半路上, 人在音乐面前很渺小, 因为音符之后的无止境, 这无止境就是上帝, 人在音乐面前永远是渺小的。

现在我开始明白了, 自己为什么喜欢听古典音乐了。

Riccardo Mutti里加多.穆蒂指挥很明星风格, 可他在youtube上的演出视频实在太少, 花了点时间才找到这么几个, 那就等明天吧。 

明天,Riccardo Mutti, 里加多.穆蒂将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 我和众多喜欢他的乐迷们非常期待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