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现代芭蕾舞】 Sea of Trouble

(2017-10-29 10:29:12) 下一个

最近看了芭蕾舞 《Sea of Trouble》, 选择去看这个, 主要是冲舞名去的, "Sea" 大海, 多么吸引人啊, 怎么会 "Trouble"呢?, 如果Sea有trouble 会是什么trouble, 会怎样trouble? 注意到trouble还是复数。 

舞剧很短, 30分钟, 所以就没去看介绍及舞剧背景, 如果看不懂就看不懂呗。 

和上次一样, 看舞剧不是那种传统的:演员在舞台, 观众在台下, 又是在Studio, 让观众身临其境,似真似假, 离舞蹈演员这么近好像我们也是群众演员, 也在大海里观摩; 但我们又没穿戏服, 又没跳舞, 坐硬板凳的, 这提醒我, 我们始终是观众

开演前, 我身边来了一位非常优雅的女子,准确地说, 优雅的太太,看上去应该有60多, 说她女子是因为她的身材绝佳, 非常挺拔, 舞蹈演员的站姿和坐姿, 总是保持上身挺胸昂首, 不像我们这些没受过形体训练的人,站着坐着怎么舒服散漫怎么地。

她可能是退休的舞蹈家,做在我边上的座位, 朝我嫣然一笑, 看我手上拿着介绍舞剧的小册子, 她非常优美地小声惊呼道:哇, 这么漂亮的照片。我和女儿正好有两份,

我说, 那这份给您,

女士说:是真的吗?您敢肯定

没事, 我们有两份, 一份就够了 , 我说

"Wonderful! 那太谢谢了, 您太好了"之类的客气话, 

英国人和法国人的接人待物和礼貌客气的表达是不太一样, 我的法国好友经常说受不了老英们什么都是" Wonderful".

开演了, 熄灯了, 随后Studio舞台灯光亮起....

一共就6位演员, 舞者, 动作似芭蕾也像街舞,轮番" 跑来跑去", 还有的带着皇冠, 披着龙袍, 不用想, 那肯定是海王了。

真是, 事先没看舞剧介绍是不太看得懂, 那也正好就发动自己有限的认知背景去蒙, 蒙得很零散, 都无法成像样的故事, 那也好, 也是一个机会让自己活在一个无文字语言的时空半小时, 就是完完全全欣赏他们的舞蹈。

或许是不是传统的芭蕾,没有那些优美的托举和炫技的旋转,  舞者们扭曲的身体传来一种人性中的黑暗和挣扎, 一个女的和两个带皇冠的, 还有一群人

印象最深的是:男舞者好像是失利, 一队男女出来,像波涛般经过他的身旁, 每个人不是推他一把就是踹他一脚, 人性啊, 墙倒众人推。

看了半天, 没看到大海有什么troubles, 都是人有trouble, 人在制造trouble,舞者的动作的幅度和整体, 给人波涛汹涌。

快接近30小时, 音乐节奏慢慢如下来, 平息些, 似乎给人感觉:不论怎么 troubles, 人的生命还是有限的, 是悲哀, 也是有幸, 老天还是公平的给螃蟹小虾都只给一点时间

灯光亮了, 观众们从黑暗中缓过劲来,回到现实,

我身边这位 女士大喊一声 "Bravo!" 用力鼓掌中,而我还沉在舞者们刚才 舞蹈营造的 trouble气氛中.

散场后自己马上看舞剧介绍:奥,原来是根据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改编的舞剧。 这是今年为了纪念英国著名舞蹈家 Kenneith Macmillian的系列节目之一。

一般看完传统的芭蕾, 一般都很开心的, 有一种向上的明亮力量, 现代芭蕾或现代舞描述刻画更多抽象和困惑, 来自人的和周边的, 或遥远的过去和未来。

不过这个舞剧从另一个角度展现 舞蹈的力量和魅力, 表达人的思想和内心,文字语言不是唯一的。

这次看这个舞剧最大的收获, 不是看懂了什么, 而是感受了什么, 同时也感受到人在没有文字支撑的思维中容易有些惊慌,断裂, 缺氧, 还有容易用可怜的知识很成见去判断事物和人, 可见从小的教育和视角有限, 我们的教育很多时候是沁润在文字中的, 而忽略了人的感知训练, 不过自己好在小时候读书也不多, 玩很多, 也一直喜欢听听音乐看看戏, 感觉没有完全被洗白

现在看完一部歌剧, 舞蹈或听完一场音乐会, 自己不太急忙去写什么观后感, 有些懒, 不写久了也不想写了;写, 也喜欢等所有的音符落地一阵, 留一些空间煮一下, 写下来, 写的过程中自己那些糊状般的感动和领悟才清晰起来, 奥,原来俺的感动是这些东西组成的,或者说俺想不通的原来是这些浆糊堵着啊, 还是要靠文字帮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