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为了在那, 还在那

(2017-09-08 06:36:19) 下一个

1.

BBC 夏日逍遥音乐会已经尾声, 昨天赶两场今年最让人激动的两场音乐会, 我决意不想错过的,

维也纳爱乐乐团的 马勒第六交响曲, Daniel Harding指挥, 

Adrea Schiff 演奏的 Bach’s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book1 

第一场6:30pm 开始, 第二场9:30pm , 没票, 之前看到一张box的座位的, 有点贵, 另外今年BBC Proms的音乐会还没站着听过, 自己决定第一场站着听, 站票: £7.多, 第二场坐着听。 

很有运气, 得了张站票, 计划要早些到音乐会场, 谁知路上地铁就差两站就停了, 司机在广播中说是:前方地铁有堵车, 信号调度再调整, 

天啦, 第一场就很可能会错过了, 因为没有interval, 上次弄错时间已错过一次了,此刻耳边响其马勒的第六交响曲的一开头:乌云黑云压城的脚步声:嘭嘭嘭嘭嘭, 太好听了, 

车子没有动的迹象, 一车厢人, 鸦雀无声, 没有一丝慌张, 这就是老英们的特点,挺能不露声色的镇静,  我估计这列火车里赶这场音乐会的肯定不止我一个。

车子走走停停, "上帝, 听你的, 有你安排了",自己心里在说,  听不成音乐会也没办法了, 急也没用, 只有这样说了。

一到目的地地铁站, 这时只剩下5,6分钟了, 走路需13分钟到音乐会场, 怎么办?先走着再说

 只见和我一样冲出地铁站的有好几位, 有背背包的小年轻, 有西装革履的绅士打扮的, 一看就知道是往同一个方向的赶的, 

那小伙子跑的很快已过马路, 到我一Traffic Light刚变红灯, 闯过去!

不行, 这么跑绝对是赶不上音乐会开头了, 立刻叫出租车!

举手 "Taxi ! Taxi!", 一辆Taxi已注意到我的召唤, 缓缓停到路边,

一上车我就说 "Royal Albert Hall Please ";

Taxi 司机问: 去哪? 

估计伦敦taxi司机没听懂我刚才说的 这上气不接下气严重跑调的英语

"Royal Albert Hall Please !"

伦敦taxi司机多是些见过大场的人, 特别能沉得住气, 他问: "是第几号门?"

"No 1 please!" 

他边问边调车头, 直上Exhibition Rd, 左转直上,

我问他车费大概多少,我先给您准备好, 我大概估计了下, 放了4英镑,

 Taxi只花了2分钟不到, 就把我送到RAH 一号门, 

还要安检呢, 好在是电子票, 否则还要取票那肯定死火了

一进venue,按捺着自己赶音乐会兴奋的心情, 

站票, 我几乎是站在最后最边, 本来我是第256, 其实这样更好, 站在后面边上好自由,

掌声响起,Daniel Harding入场, 马勒6那著名的 嘭嘭嘭嘭嘭响起, 这简直是德式Fado,马勒的Fado,马勒的大航海,  只是他面对的不是大海, 而是给他灵感的森林, 和伴他生命内心的阴云,马勒6简直就是这些阴云的爆炸 , 在马勒自己的山谷和深林...

自己不禁热泪盈眶, 还有比这样赶音乐会更激动人心更开心的, 这真是一个优美的前奏, 才发现在都市里喊Taxi是多美一件事, 特别是在伦敦, 伦敦是很能让人找到属于自己角落的城市。

 

2.

到第二场Adrea Schiff 的Bach Bach’s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book1 , 2 , 那是等的有些无聊。 

大家在这座圆形剧场外等候, 等候的人群都是些音乐爱好者, 他们中任何人与你搭讪内容都不会脱离音乐, 都是些赶场音乐的人。 

有位英国女士走过来和我说话, 她告诉我她今天送孙子上学后就那了排队票号, 我告诉她, 以后可以在网上排队买票, 可以不要这么辛苦, 但排队等买音乐会的票也是一种享受, 就像在音乐会站着听音乐会,也是一种特别的感受, 自觉 心情特别虔诚。

她告诉我, 她先生不在了, 她一人带着女儿和两个继女, 女儿离婚了, 带着孩子和她生活, 她说和女儿在一起很幸福, 女儿很会照顾母亲。 

她也说, 她今天来音乐会也是为她过世的丈夫, 以前他们总是一起双双来排队 BBC Proms, 听到这, 如果是熟人肯定会拥抱安慰, 此时我只有用手握着她的手, 两个女人,因为音乐儿走到一起了等音乐开场时在聊天, 在这夏末的夜幕...

我们不认识, 也没留联系方式, 音乐就是最好的联系方式, 肯定下次还有可能遇上这位英国女士的 。

与前一场的马勒交响曲相比, 第二场Adrea Schiff 演奏的 Bach平静很多, 德国音乐制造优美的不安风景也制造平和, 巴赫的音乐可能蕴藏着给缠绕人类生命那些终极问题最温和的答案吧,I think/guess。

 

3.

我很高兴昨天在那, 是音乐会场的一员, 但我的茶杯留在那了, 就是因为学老英买杯酒听音乐, 还买杯大的,以表扬自己为了听音乐不怕吃苦的精神, 另外想乐滋滋celebrate这个夏天这个音乐, 谁知会场太安静了, 吞咽口水都不敢大声, 怕影响别人, 那只有偶尔猛地喝两大口,最后走的时候把天天随身带的茶杯忘得一干二净, 今早想喝茶是才想起, 从来没有这样对待茶杯, 出门是三件事不能忘:钥匙, 手机, 茶杯 。

一打电话去RAH, 他们告诉我茶杯在他们那, 没有扔, 已被编号,还给了个还好听的 一个月之内去认领, 下个星期再去了, 让茶杯带我在Royal Albert Hall 再躺两天, 带我听音乐, 特别是最后一天的BBC Proms Last Night, that's a experience for li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