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Cristobal Balenciaga

(2017-08-05 17:21:27) 下一个

 

 

 

 

【Balenciaga in V&A】近日陪朋友去V&A 参观,恰逢V&A 有Balenciaga 的时装回顾展,朋友是时装界的精英,我们一同起观摩Balenciaga 的展览,我对时装一般了解,这些年来根本不太逛商店,因自己在法国生活多年,对那的时装文化有些大气候的感受。

昨曰工作结束后,我又重回V&A Balenciaga 展览,我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在吸引我,是展览中不断重复的很轻盈的西班牙背景音乐,还是Balenciaga 创始人 Cristóbal Balenciaga Eizaguirre (pronounced (January 21, 1895 – March 23, 1972) 的生平,是西班牙人文历史艺术,还是那个时代,那个Belle époque 我想都有点。
Cristóbal Balenciaga 设计的衣裙总有一种韵律和音乐,舞蹈感,音乐,也让我想起西班牙的人文,热烈的斗牛,节奏感强色彩鲜明的弗莱明戈舞蹈,西班牙的天气和海,甚至辣辣的香肠,敢爱敢恨的卡门。时装不仅仅是孤立的套头衫,遮体娇美的衣裙,它也承载着设计师无法摆脱他那个时代的历史文化印记,和各种艺术流派的冲击,除非他生活在文化沙漠和白开水的时代....

Cristóbal Balenciaga 12岁受其母亲的影响,12岁就去做裁缝学徒,22岁开自己的店,1937年来到巴黎在如今最时尚的乔治五世大街开了自己的店,在时装界50年一直辛勤耕耘。

Balenciaga 生活的巴黎,曾经是巴黎/欧洲人文艺术最热闹时代:毕加索在那入门立体主义,印象派画的色彩,德彪西,拉威尔印象派音乐无不浸润打湿着巴黎的空气,巴黎也从来不缺哲学家,每个时代都有,各种流派的哲学多少都会影响在那生活的人,上个世纪60年代有萨特的存在主义。

Cristóbal Balenciaga出生于西班牙和法国交界之地,巴斯克,那儿非常美丽富饶,美食多多,有比利牛斯山又有大海,丰富的大自然也造就很多天才,艺术家,比如音乐家拉威尔等,我在法国那些年,在新闻中总听到巴斯克要闹独立,直到2017年4月正式放下武装。至少说明那的人有底气,骨子硬。

展览会墙壁有不少时装界泰斗对Balenciaga 的评价,其中我印象最深刻有那么几句:

可可香奈儿说"Cristóbal Balenciaga是全能的:不仅设计,而且剪裁手工样样会,与他相比我们只是设计师"
"20多年来,Cristóbal Balenciaga一直是时装轮廓线条的预言大师"
迪奥"如果高级时装是交响乐队的话,毫无疑问,Cristóbal Balenciaga是指挥,我们只是音乐家"

但在众多对Cristóbal Balenciaga赞美词中,我最喜欢这么一段:

"他(Cristóbal Balenciaga)有些羞涩,但却成功地让人们自信"

在参观展览中,我们曾都惊叹大师之作的剪裁面料服装仪态之考究,将女性最美仪容勾画衬托,那一代老的时装大师巳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新一代时装弄潮儿在海滩拾贝捡壳不知会弄些什么新花样出来,反正现在的人连套装套裙都懒得穿,刚才看二女儿牛仔裤上一串串窟窿,

没办法,我们这个时代不要说读的书,听的音乐与以前大不一样,就是吃的食品,呼吸的空气也有不同,生活的节奏也不再"从前慢",艺术家作画可以是泼画乱砸染料,裤子衣服有洞有孔,也是我们时代的新词汇

伦敦巴黎纽约有个好处,展览多,让人回顾回味过胡思乱想,胡思乱想的过程也是一次自我清扫反省的过程,我想我还会再回去Cristóbal Balenciaga的时装展看看听听,直到把西班牙艺术都串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