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东写西写

(2017-01-06 08:33:15) 下一个
没用"写作"一词,我是觉得一太正式,二那是作家的工作,我目前是写心得感想,属东看西听,东写西写。自己玩的 
 
最近有朋友把我写的一篇听音乐会的感想推荐荐给国内的《音乐生活报》,《音乐周报》发表了,自己从没想过要发表什么. 我对音乐技术成份说不出太多,这多是音乐专业人士读的,我只是带去些我从人文和生命角度的一些观察和感悟。
 
有时喜欢写点东西,轻松的说是"自娱自乐",严肃地说是"自我反省","自我检查",不是吗?古人曰要"一曰三省",发呆反省,没白纸黑字,别人练瑜伽,写点东西也算一种内练清毒
 
小时候学语文,最怕写作文,不懂要说什么要写什么,高考成绩语文成绩也不理想,尤其古文和作文。而现在有时喜欢爬几排格子,
 
不断有朋友说喜欢我的文字,一个人说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客气,有那么些人都说,开始有点自信心, 甚至我邻居好友也说喜欢读我写的,得别人赞美说不高兴,那是假的,但也自己对自己说"完了完了,本来想找个地方没人认识,可以拼命一日三省自我批评自己检查的"。
 
不过不要紧,平曰好朋友也喜欢跟我聊天,好友们基本上也都是以真诚直率为基础,因为省心省事。
 
有时坐在地铁我会问些安静的问题,为什么要写?弄了个小本写了几个自己的理由?
 
- 把句子写通,学中文
- 自我反省
-自己嘀咕说话,
- 因为现在不写信,自己给自己写,
- 发表容易
.....
理由越写越冒出些让我吃倞的理由
- 擦擦窗子,
- 扫扫地,打扫卫生,
- 清毒
- 冲洗
........
- 做实验,
.....
- 画面
- 照像
......
- 散步
- 游泳
-旅行
- 一个人玩
......
- 喝茶,
- 做饭
- 炒菜
- 熬粥, 堡粥,
- 煲电话粥, 自己给自己打电话, 跟过去?通话, 和未知聊, 好浪漫吧, 跟天聊跟地聊,东拉西扯的, 难怪有"聊天"一词
 
......
回放一段经历,重复推敲放大某个细节, 这些是发呆想不到的, 
让自己多活几遍,
......
 
这些理由不是我大脑想的,而是心中冒出的,就像平日常有些小词,小想法会蹦出来,走在路上,听到音乐,讲座,总之独处安静时,
 
以前我过于相信自己的记忆力,从不做笔记,总以为几十年前的事我会记得一清二楚,我母亲有这本事,现在是昨天有什么词蹦出来,今天肯定记不起来,所以开始记开始写,
 
有时内心没蹦词,有一团什么,雾状不雾状,说不清,写着写着就透亮了,清晰了,最后鼻子也通,感冒也好了,一个人需要安静和自理吧。把经历的或无名的,某年某月的或某些时刻,记住的忽略的,交集的,无联系的,呆滞的,流转的,慢慢写,像拍照一样聊出来。
 
我喜欢写字的时候,只有屋后那棵梧桐树看我,有叶子的时候或没叶子的时候都行,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时间都没动,都凝固在空气中,自己所有走过的路,就是屋后那棵梧桐树到自己的距离,透内空气,穿过花草...
 
喜欢用手指在屏幕上写,手指笔画,飞快,否,则我这南方普通话拼音差,经常浪费时间看这词是否卷舌。
 
写着写思路展开延长,越跑越远,好像有画面和节奏向我走来, 推着我,笔尖像只小电筒在黑黑的思路的前方照明着, 笔尖也像把小刀心里的脏东西挂干静, 也像在雕刻什么, 最后串串句子出来料, 有意思
 
想了一下为什么小时候不爱写现在沒作业自己些,可能还是时间,当然不得不承认这些年听音乐学历史去画廊忽然和小时候的事经历的事,家教,全搅一起了cook,这是生命给我的回报, 在文学城读一些好文章,我以前的学习专业背景和训练也非常帮助让我有些不同的视角,这些帮助cook"做饭" "煲粥", 音乐诗歌等虽然听了读了都过去了,但却优化了潜意识,古人说积厚薄发的是有道理的,虽然自己还是很薄的。
 
开始学习计划了,完不完得成不知道,自学没人监督,
 
有关"写"就想了这些,放在这再补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erdong, 我也不会写所以才写, 补课的, 谢谢你, 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往事如意!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有趣!俺不喜欢写,因为笔钝。羡慕会写的人。

薰衣草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