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瓦依那乐队:桂黔乡间的萤火虫乐队】

(2017-01-17 16:08:22) 下一个

【歌者的愉悦 都巿夜里的灯盏...】瓦依那 乐队,家乡闺蜜寄来她去城里歌墟 看瓦依那 民间乐队演出的剧照和秒拍,

很喜欢他们的朴实艺术风格:布衣乡情,南国歌声,有些混乡区与都市流动的音韵歌谣,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写照?舒缓的节奏和人的心律挺匹配,吉它拔弦如夜里划根火柴,他们的土话朴素说唱,让我想起小时去农村,老乡们的朴实热情,还有田间夜行与萤火虫相伴之童心野趣。

平时听歌我几乎不听歌词,可瓦依那乐队的歌我就喜欢他们的歌词,竖起耳朵听,他们在唱在聊啥,以前嫌他们的普通话那么不标准,现在听起来真可爱。歌词风土趣味,幽默让人笑翻像个孩子,比如《捉螢火虫 》,朋友从虾米给我寄来的,我不懂怎么传上来:歌词是这样:

"天将晚,山朦胧,田不清,大家牵着牛扛着锄头回家来,劈柴烧火做饭:

嘿嘿,村子都亮了:螢火虫,你过来:你上天,雷劈你;你钻洞,蛇咬你;你下地,我保你(这是当地的一首童谣,说童年时和小伙伴一起捉螢火虫,和小伙伴以及与螢火虫的友谊)......”

然后歌中还唱到:当年一起捉螢火虫的伙伴,谁谁去深圳打工,谁谁去那里开店了,只剩下老人与孩子在村里....

 

 

非常非常的好听,田园风光,纯朴童心,就像那片土地长出来的"歌",但也透出一种淡淡的迷茫... 年经人面对命运,面对渐渐被吞噬的田园,面对轰轰烈烈的都市化……

现在绿色食品很走俏吗?我跟朋友说:瓦依那乐队唱的歌就是绿色音乐食品,没污染,无农药,农民自己种的,给自己人吃的自己人听的,用土话唱非常的"农作物",与"京调"的小资的流行歌隔重重山,

在到有雾霾包括文化雾霾的今天,这边远山区如天堂,走过繁华再回乡里就如走进桃花源般,可山里的青年还是怀着梦想继续冲入都市的雾霾,人生每个人都在寻找方向,人是如此,社会,时代都一样

歌墟 "墟"就是集市的意思,毎次回去我都要带孩子们去乡下墟镇玩,去买点土特产,买小吃,和那些朴素的老乡聊天,融入那山青水秀的田园风光,孩子们说中国最美是农村。

Rongh rib 活跃在桂黔交界的乡间乐队,这让我想起美国乡村歌曲;也让我想19世纪的印象派,19世纪工业革命 法国巴黎都市化印象派艺术运动诞生,"交界",交界跨界交汇撞击总是会带动新的东西,就像两条河流的汇合,文化交界,时代交接,人们会产生些新的视觉新的思维和新的梦想,

记得上次回去朋友带我去一个村子,然后指那边那是另一个村说那边是另一县了,另一个少数民族的村落,这边山贵州那边山广西,顿时我心里笑道未语:哇,好像到了法国瑞士意大利交界的地方,那儿不也是这样,那不也都是些村子,那山区的人长像也差不多,阿尓卑斯雪山映照的。下次回国我约朋友带多跑些农村,去赶集,去歌墟,越土越好,向往中...

歌声也如同路标心灯,让我们知道心底的路,来的路去的路,螢火虫带路...,

*******

以下是网上有关 这支乐队的介绍:

 
瓦依那,是一支出生于广西黔桂交界的壮族乐队;"瓦依那"壮语大意为稻花飘香的田野。他们用家乡语言(桂柳话)演唱,风格都基于其家乡传统谣曲,保持了最朴实,最本真的情感。听他们的歌如同春风拂面般清新自然,可谓歌中有画,画中有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