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湖区慢记

(2016-11-11 16:50:09) 下一个

【湖畔诗人】英国湖区被誉为英国的后花园
19世纪湖区也是诗人作家云集之地,英国著名的童话作家 Beatrix Potter 碧雅翠丝.波特,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 Wordsworth 华兹沃斯等诗人,还有著名英国艺术评论家 John Ruskin. 

近日来到华兹沃斯故居 特别留意那老房子的窗口,那是房子的眼睛,平静的湖水和四季的色彩跳跃按时从窗口漂过,音韵诗行?律在小屋生起,有这样的窗口是莫大的幸福,每日与自然聊天 与湖水伸头相望 默默生情

时间久了 湖光山色与人也都会成老相识, 随着诗人离去,人居窗口与大地窗口的交流也被咔嚓了,现在是有几排整齐的房子挡住远望湖水的视线。那个轰轰烈烈的浪漫主义时代已渐行渐远,时代又换新调,留给游人和诗歌朝圣者是诗人在小屋的生活印迹,而湖水仍然清晰

有山有水的地方总是好地方,我曾经和朋友说:桂林山水是女人,英国湖区是男人;再回湖区答案又不一样,正值秋天,大自然换秋装,五彩斑斓的树叶秋色相嵌山湖间,朦胧的薄雾犹如面纱捂着着大大小小的湖泊,准备过冬了,一切都那么温和柔美,

风景也传来一串密码:想起我小时父母总说家乡的书童山,螺丝岩 月亮山等等,

哇,明白,桂林山水是我们星球的童年之作 亿万年前海底升起约岩溶地貌;而英国湖区是百万年前冰川世纪的佳作,是地球的少年还是温情的中年?唯天知道。

记得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回来 跟我说在学校老师教他们华兹沃斯的著名诗歌"水仙花 Daffodil" , 诗的开头是:"我是一片孤独的云.."
老师让每一孩子自己也写诗,孩子也像模像样地韵律起来 而且还相当不错,幼小心灵被诗歌调音

我是一直在找答案:什么叫浪漫,泿漫主义,湖区一行似乎蒙出点感觉:中文"浪"字 法语Vague, 英语wave, 漫行,向前的运动,So"浪漫"就是寻找和感受自然(包括自己)的童年少年...寻自然和生命的韵律和真谛,源起和源去,自然的呼吸心跳,?律,次序 无所不在,印记在自然风景,天体日月星晨的运动,音乐艺术诗歌是人们好奇感动的笔记

诚如诗人华兹沃斯说的:“一朵微小的花,对于我,可以唤起不能用眼泪表达出的那样深的思想。”    嗯 或许浪漫就是 当自然唤醒我们的心底灵性,将之呼之而出韵律起来,那就我们说的浪漫时刻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