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这个夏天...】阿富汗之夜

(2016-08-26 03:02:21) 下一个

【这个夏天...】阿富汗之夜

这个夏天某日工作返回伦敦,那晚我有点大包小包下火车,火车站有热心人帮忙,送我到出租车旁,我想塞点小费给他以表谢意,谁知那位高大的伦敦人说:不用不用,立马转身就走,弄得让我倍感眇小,世界上到处都有雷峰的身影……雷峰的老家不仅仅是中国。

坐上出租车,开车的司机,说话老打呵欠,这很不雅观啊,在客人面前,这么不职业。不过也是那,都快半夜,这司机也工作一整天了。

那个地方的出租车司机多少就会聊天,一会就和他聊到家常,都快半夜,女人警觉多少都会有点,聊天也想让对方知道自己是非常熟伦敦的,

司机说,他有五个孩子,15 年前从阿富汗躲避战火来到伦敦,他说他的兄弟很成功,现在在上海做生意,弟媳是位上海妻子。

我立刻问他:我记得你曾经送我去机场,那是一年多前,赶回去陪伴病中的父亲,那位司机也跟我说一样的故事。

司机说,嗯 很可能,

不知咋的我们聊起音乐,他说他喜欢古典音乐,
我干脆问他:巜你有阿富汗音乐吗?》,
他说《真有,你要听吗?》
我说《太好了,请赶快放来听!》
这阿富汗司机马上眼晴发亮(估计,开车嘛),也不打呵欠了。
汽车放音机即传来一磁性男中音唱非常抒情又带有西域风格,委婉转调,如同那一带地貌,在空旷沙漠中的孤寂热闹和回音,听不懂歌手在唱什么,但非常蓝色感伤感思之类的,蓝色,让我想起古老传奇的阿富汗的蓝宝石,整一个阿富汗男版邓丽君,
这位司机告诉,他一般不会在客人面前放阿富汗歌曲,我说真的太好听,Your  made my night! 
他以为我在说客气话,他又再问我一遍,《你真不介意我放这音乐》
我说:《我怎么会介意,平常我去那儿找阿富汗音乐听啊,真的谢谢你了,请再放大声些》
他看我真喜欢,就把音量调高,

车穿行在夜伦敦,街头依然有不少人,三三俩俩的。
司机他跟我说:他曾是阿富汗的工程师,放的音乐是他20多年前就喜欢的,他会常常一个人听,一听什么就安静下来.....

思乡啊,也思念生命中与这歌声有关无关的美好时光,阿富汗人 中国人都一样,人和动物不同中是不是有其中爱怀旧?

他还说起一段趣事:某年冬天开车是因为什么,警察拦他的车,正好车上放这音乐,后来英国警察干脆就坐他车上听了,而且还问他 可不可买他的CD,  ,,司机不想给,谎说是女朋友送

我笑着说:《我都想要你的CD,或者你帮我写下你喜欢阿富汗歌星,我去youtube上听》。

最后这位伦敦的阿富汗司机转给我几位他喜欢的歌星名。并跟我说;

车开到家门口,他帮我卸行李,在夜空下,他非常礼貌用带着浓郁阿富汗囗音的英语说道”尊敬的女士,我祝您和您的家人一切安好!您好好享受生活,上帝给予的,您知道,我们现在拥有的这一切,总有一天会失去,会远走,所有的,珍惜今天,好好活着并享受它"

从饱受战乱国度出走来的人,对拥有感受是很脆弱的,失去更为強烈, 听到这位阿富汗司机的一番话,心里不禁感动加感伤起来,伹我还是装着轻松地说:"谢谢您,今晚我踫上阿富汗哲人了"

他笑了,然后,开着车,消失在黑幕中....

我抬头看,满天繁星....

那晚真是阿富汗之夜,因为一路音乐陪伴,伦敦的月光星星都是阿富汗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