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瑶族禁风节

(2016-02-29 14:46:49) 下一个

瑶族禁风节 我二哥几年前给我介绍过 从此我再也忘不了,小时候过年上街 人们喜欢往空中 地上扔鞭炮、"坏小子"们往漂亮姑娘身上扔鞭炮,小时候我看别人就往我姐身上扔鞭炮, 但从没见过这样放鞭炮的场面 激动人心 民间的习俗伴当地人世世代代 生生相息。二哥嫂与友人在寒风中骑自行车一百三十多公里 赶去 一个瑶族村寨看瑶族禁风节,他们一到周末一帮朋友骑友就往农村跑, 以前是农村人有事没事去城里走亲戚, 现在反过来了, 我每次回去最开心的就是去农村。 下面是哥哥写的文章 ,从小我就喜欢读哥哥的信,朴素亲切,那时在大学的时候, 哥哥也说他最喜欢读我和母亲给他写的信。 从小就喜欢哥哥身上的侠士气度和诗意情怀,热心帮人又特能吃亏, 他都不觉得吃亏有什么, 事实最后证明他也没输, 他在他的同学朋友中活得最洒脱, 同学聚会时他简直像个大学生, 而其他人已经老态龙钟了。

经哥哥同意在这与朋友分享,他们说的是家乡话,温和又爽朗豪迈, 如同家乡的山水一样, 人的风貌和语言都是那块土地长出来的, 

”春节元宵过后的正月二十,是瑶族的一个节日,起码是坪村附近的瑶胞的一个传统节日,那就是的禁风节。
      关于这节日的来由说法之一是:
      禁风节的由来源于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远古时风神发怒,宛田庙坪村寨受灾,之后一位神仙指点说,在正月二十这天禁风禁声,祭祀风神便能消灾解难,村民一试果然灵验,于是这一天便成了禁风节。村寨里禁风禁声,人们全部离家去了庙坪墟,庙坪墟就成了禁风人前往欢闹的地方了。
      由于近年各地新兴和发掘的节日很多,大多是商业化和表演化了,外地人比当地人参与得还多。
      所以,在此之前我总觉得他们说的那个庙坪禁风节也会没什么意思。
      2012年2月11日周六农历正月二十,作为每周一次的骑行活动(天雨除外),我们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一行48人,冒着低温北风前往庙坪村。
      繁闹的墟场,盛装的瑶妹,天空中飘动着特形汽球,小孩们比大人要高兴得多。一切没有超出我的想象,与本市周边的几个大墟场没什么两样。只是正在比赛的篮球场边摆放的成箱的鞭炮有点使人费解。
      从篮球赛结束的12点15分开始,后来的一切都出乎了我的预想:
      锣鼓声响起,舞狮者在锣鼓声中用一种武士般的神情着装,并随锣鼓声来到球场中央舞动。
      忽然有数串燃放的鞭炮扔到了舞狮身上,舞狮者巧妙的躲闪开,并表现出了一种从容,观众顿时报以欢呼。此时我还有一点报怨:怎么能扔到狮身上呢?这样不安全,有点过份了!
      看过几分钟后,心中顿悟:舞狮者就是来被炸的,场边成箱的鞭炮是用来炸场中央的舞狮的。
      再往下就是炸与舞的互动:炸者出手刁钻,狮的全身都是他们的攻击点,舞者机智无畏,大有“为了吉祥平安,为了风调雨顺,为了秋有丰收,向我开炮!”的英雄豪气,引得观众连声叫好,欢呼不断,整个球场数以千计的人是群情高昂。
      从我记事到如今,见过点世面,但此情此景,觉得少见、震撼。
      一小时过去了,场上高潮迭起,不见潮退,反见成捆成箱的鞭炮不断从场外运进场内,而球场的水泥地面早已被清一色的鞭炮红取代。
      不觉得已经是肚饿难当,只得随队退场前往中餐,在餐厅里端碗远眺,那球场方向的上空依然股股硝烟飘腾,不时传来阵阵炮响,心想那些炮手和舞狮者怎就不知疲倦和肚饿呢?......
      有意思,庙坪瑶族禁风节有意思。
      为了这个节,这一天在我们在低温寒风中往返骑行了一百三十公里,骑得过瘾,看得更过瘾。
      我本是带着一种顺便看看的心情前往,回时心里却埋下了一颗明年一定再来的种子。
      明年你也想去看看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like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