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伦敦的巴赫之夜1 ~ 哥德堡变奏曲

(2015-08-24 03:39:14) 下一个

 

前晚 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巴赫 哥德堡变奏曲》,  由 著名的捷克钢琴家 Sir Andras Schiff 演奏的。《哥德堡变奏曲》是巴赫为他学生哥德堡(Johann Theophil Goldberg)帮忙而作. 原由是1741~1742年俄国驻德国德累斯顿大使患失眠症 找哥德堡请巴赫写点曲子听,  巴赫將一个音乐段式变30种花样  造就了音乐史上最伟大的变奏曲. 

巴赫是德国17世纪作曲家  人类现代音乐之父, 有生之年并不很有名  是一位以音乐养家糊口的教堂的管风琴师  共作曲严肃音乐800多首.  巴赫音乐是人类与上帝的优美 炽热 平静 虔诚的对话 ,  巴赫音乐是试金石  不仅要求高超技艺 更要內功定力   能演奏和录制 《巴赫 哥德堡变奏曲》的钢琴家屈指可数。曾有人说 如果地球人要去星际旅行  要带什么礼物给外星人呢?  专家建议~巴赫的音乐!! 

《巴赫 哥德堡变奏曲》也是我和小女儿此生的约定,   凡 《巴赫 哥德堡变奏曲》音乐会  我们一定一起前往. 前几年我们已经去过两场:  Manha Esfahani  和Jeremy Denk 的.    女儿也是巴赫音乐迷,  去年在伦敦一钢琴比赛演奏巴赫音乐少年组茯头奖 

又去排队听音乐克! 这汝给女儿带个小软垫.  现在去BBC Proms 音乐会和小时候赶看露天电影差不多了. 记得被哥姐带着爬围墙看电影 好不容易被拉上围墙 却被画面吓哭 ...幸福纯真的童年

晚上十点  近8000人的音乐厅人们 激动地等待音乐的开始  有的哼哼地清清嗓子吸口气 准备安静进入长达1个小时20分左右的《催眠》  当第一个音符落下时  如同晶莹般的水珠 从天堂穿越尘埃 轻落入我的心田, 是那么悠然 恬静....这场音乐会有这一《滴》就足够我回忆一生了 后来女儿也告诉我她也有同感

音乐会结束已晚上11:30  在音乐厅过道上还看到盲人听众 坐轮椅来的,  还有被家长拉着小手翹着小嘴的小孩, 小孩一定困了, 家长和孩子到底谁陪谁来听的?
巴赫音乐可以给外星人,  但他们也得排队! 我们地球人优先! 感谢巴赫! God Ble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欧闲客 对不起今天才看到你们的留言. 学习工作忙些 谢谢宝贵意见. 实话说都不懂瑞典有哥德堡. 只知道哥本哈根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aBrisa 留言. 与孩子也是缘份. 与小女儿很默契 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她是跟我听古典音乐长大的. 每次带她去听音乐 我会征求她的意见 不会勉強她的. 她喜欢巴赫
北欧一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本人是外行, 只知道喜欢听与否,其它就不甚了了。 不过这首曲目名字可能翻成戈德堡变奏曲更好。哥德堡是瑞典第二大城市G?teborg (Gothenburg)的标准译名。翻成哥德堡变奏曲容易造成错误的联想,我就是因为好奇巴赫什么时候给哥德堡写过曲子才进来看看的。

只是提个建议, 您不必太多想。

非常羡慕您有一个这么有天赋的女儿和您有同样爱好。我也有个女儿,拉小提琴也还可以。但她只是看字爸爸妈妈的"面子"上才拉 :-(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大爱Goldberg Variations。Sitkovetsky改编的弦乐版也同样喜欢。可以想象您有一个造诣甚高且能共用一种心灵语言--音乐--的女儿,会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人生体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