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回国学跳舞听到的歌] 再见了 大别山

(2014-08-17 13:45:56) 下一个



         再见了  大别山

作词:王和泉
作曲:雷远生

清风牵衣袖
一步一回头
山山岭岭唤我回
一石哟一草把我留
啊哎 再看一眼大别山
万般情思胸中收胸中收
缤纷的山花呀
不要摇落你惜别的泪
挺秀的翠竹
不要举你送别的手
啊哎 再见了大别山
再见了大别山
你牵去我的一颗心
我要把你铭记在心头

相逢又分手
握别重老友
男女老少齐叮咛
盼我啊隔年再来游
啊哎 再看一眼好乡亲
音容笑貌心中留 心中留
慈祥的大嫂啊
快去照看你幸福的儿孙
白发的大姐
让我祝福你健康长寿
啊哎 再见了乡亲们
再见了乡亲们
大别山呀养育了我
我要把你铭记在心头
铭记呀在心头



非常好听得一首歌,优秀的声乐作品, 也让我对该歌曲的创作背景和大别山有更多的 好奇.






大别山,位于中国湖北省、河南省、安徽省交界处。东南西北走向。西接桐柏山,东为张八岭,三者合称淮阳山。长江、淮河的分水岭。长 270 千米,褶皱断块山。第一高峰白马尖(一称霍山),海拔1777米,位于安徽省霍山县南;第二高峰天堂寨,海拔1729.13米,位于湖北省罗田县、英山县和安徽省金寨县三县交界处,处于北纬31度,东经115度。山地被断层分割成许多菱形断块,东南侧黄梅到桐城一带,山麓线挺直,山坡陡到50°以上,是明显的断层崖。1947年8月7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

主峰白马尖海拔1777米号称“中原第一峰”断层运动至今仍进行

中国茶叶的主产区 山顶积雪经久难消 故有“天堂积雪”的美景

大别山, 革命老根据地, 民风淳朴,民俗文化丰富,例如三百六十调情歌皈腔、采茶戏、高腔、采莲船、高跷、风行庙会,还有南调花鼓、北调花鼓、说说唱唱等等民间艺术,形式多样,丰富多彩。

(互动百科)

"再见了  大别山"  的创作背景

上世纪70年代末,徐向前元帅回到大别山,在经过武汉军区时曾给军区政治部说“希望你们唱一唱大别山,大别山的红军同样可歌可泣,请你们创作出一部像《长征组歌》那样的作品来。”
在接受军区首长交给的艰巨任务后,当时还十分年轻的作曲家雷远生于是于1981年5月来到了安徽,在著名作家陈登科的推荐下,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银星同志就将小雷介绍给同样还很年轻的歌词作家王和泉,于是两位年轻的作者就如何完成任务、创作好歌颂大别山革命传统的音乐作品进行了细致的商讨。1981年底,词作者王和泉第一次自费深入老区——将军县金寨体验生活,1982年5月立夏节期间王第二次自费来到金寨县采访,于6月初创作出这部声乐套曲,随后雷远生于6月初带着6首歌词来到金寨县采风并进行创作,10天后完成全部作曲任务,然后立即返回武汉着手进行录制的前期准备工作。吴雁泽老师当时正好出访日本,回国后直接去吉林长春电影制片厂为电影《配剑将军》录制主题歌,他于当年9月1号返回武汉,9月2号就进棚录音。据说,这6首歌,吴老师都是一次成型,就是一遍就录制成功。
1982年年底,武汉军区在湖北省委小礼堂向徐帅进行了首场汇报演出,演出相当成功并受到了徐帅的肯定和表扬。

(网上资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