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朱晓玫 访谈录 (zt)

(2014-03-04 03:47:22) 下一个



朱晓玫 访谈录
朱晓玫,谈到你的名字,公众马上联想到的是巴哈而不是海登。为什么你决定录制这片CD?

 
海登一直以来是陪伴我的作曲家,我十分景仰,而且认为他被低估了。我很年轻时,就在北京音乐学院跟着老师埋首于他的音乐。然后所有的考试都以他为主。我认为重要的许多音乐会上都演奏他…年纪很轻时,大家常常说我〝天生的海登演奏家〞。然而我一点都不喜欢这样的说法!

 
为什么?

 
这当然很荒谬,因为我不觉得是种恭维。我不认为这样的称呼是高尚的夸奖。想想看,海登的生活单乏味,不像莫扎特那样充满传奇色彩。这是许多钢琴家的想法。

 
你在中国学习时,弹奏海登的哪些作品?

 
十二岁时,我演奏他的几首奏鸣曲,首先是E小调奏鸣曲,也是这次录音的主要曲目。我跟着我的中国老师下了很大的功夫。他要我练就一种左手风格left-hand style,那就是可以同时达到生动而轻巧的表现,并在结尾依旧维持不可思议的高贵特质。他运用了一大堆意像来形容:例如要球我结束乐句时要像中国舞蹈家一样,要〝向上upwards〞而非〝向下downwards〞…

 
这是说…?

 
乐句结束时,舞者不可以沉重地落在地板上。他们应当永远给人在空中飞扬的印象。我认为,为了赋予海登音乐必有的灵活性和连贯项,非常需要这样的演奏。我老师也常告诉我18世纪欧洲宫廷生活的形形色色。为了得到具体的概念,我找历史书看其中有关18世纪的插图。你可以想象和1960年代中国的强烈对比!我和音乐院的同学非常喜爱海登的E小调奏鸣曲,结果有一阵子只要经过走廊,一定会听到这首曲子!也许就是由于他们这么喜爱由其中得到乐趣,才让海登的音乐深获中国人的心! 

 
什么原因让你这么喜欢海登?

 
我喜爱海登的原因,让我引用海登自己说过的话。他说,他把音乐写成〝一个源泉,让忧苦或为工作事业辛劳的人,得以从中汲取片刻的休息并重新振作起来。〞

 
这可不算不上什么雄心大志……
这正是我所喜爱之处。我们需要如海登这样的作曲家,他作曲为了让聆听者喜悦,并热爱生命、欢乐和阳光。

 
我想到另一位你十分钟爱的作曲家,史卡拉第。

 
是啊,史卡拉第在他的奏鸣曲写了序言说,人们务必不要期待在其中发觉什么〝高深的意图〞,而结尾时对读者说了以下不可思议的话,这些话深深感动了我:〝要快乐唷。〞就我所知,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海登知道史卡拉第的音乐。但是,至少我相信,史卡拉第的精神启发了海登的精神!这是说,当然史卡拉第和海登的音乐有深度,但他俩取径音乐的方式,使得意识意志的外显不同于巴哈或贝多芬的。以海登奏鸣曲的任何一段慢板乐章为例,譬如F大调奏鸣曲里的慢板乐章,它也许忧郁甚至悲伤,但绝不夸大其辞。当你屈临到此,海登是位爱生命(活)的作曲家,他高兴活着。他为人机智而自然,喜欢给人惊喜、说笑,并把这一切诉说在音乐里。且听听C大调奏鸣曲。其作曲是十分低限主义的,取材自十分稀少的素材,就好像海登要求我们不要过于严肃看待这件作品。接着,突然间:一个休止符 ( 关于海登音乐中的休止符,可有许多话题 )。难道正要发生重大事情?悬疑。但,噢,非也,音乐又循回原轨,于是我们好像听到海登的笑声,他跟我们开了个恶作剧的玩笑。最后,我的印象是他对形上学的警惕。在他的音乐中,有一种对生命的自然趋近,我认为,就在这儿可以找到他的智慧和深度。你

 
在访问开头说,海登是位被低估的作曲家。

 
是的,我不认为他音乐的奇妙特质被充分激赏。

 
你这么说有何根据?

 
他有惊人的旋律创造力。乐念ideas一个个接着冒出来。当别的作曲家还在发展乐念时,海登已经进行到另一番境地了。其次我们想想他节奏的微妙rhythmic subtlety!而这一切都服膺于绝对支配的形式。再也没有人像海登这样的坚持对结构、比例…和简洁的感受。海登从一开始就掳获了听众的注意力──例如,想想他C大调奏鸣曲开头的几个小节──然后一路带领你到结尾不容你有片刻喘息的机会。在他的音乐中,有惊人的〝逻辑〞、惊人的平衡。这是让人快乐的原因。海登的音乐容易〝消化〞。听他的音乐,听众永远不至于睡着!

 
你会把海登的奏鸣曲志于莫扎特奏鸣曲之上吗?

 
像这样排列等级是没意义的。但事实上,没错:我个人认为莫扎特在歌剧和协奏曲上是无可比拟的,不过海登往往在奏鸣曲上赢过他,尤其是作曲的精致度;在室内乐方面亦然。

 
演奏海登时,你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首先,如先前所说,我不认为海登的音乐应当是过度戏剧化或过度浪漫化,特别在奏鸣曲或F小调变奏曲的慢板乐章部份。其次,如果你试图随着海登的音乐歌咏或跳舞,你会马上发现他的音乐语法 ( 乐句 ) musical phrases 超越小节线的严格限制之外。以F小调变奏曲的主题或降E调奏鸣曲的开头数小节为例。你很容易发现自己被小节线的沉闷规律所限制。其结果便是丧失部份海登音乐的节奏力──这是他天才的另一要素。海登有其孩子气的一面。当孩子跳舞时,永远充满生命力!

 
最后,我喜欢这样的想法:音乐中的每一个声音,都有生命等着冒出来、都有色彩等着被发觉;即使是伴着平淡无奇的低音的形式出现,似乎有问题的声音,亦然。这是巴哈的伟大教训。但这儿,我们也接触到海登钢琴曲的天赋才华。每个音符有其存在的理由。他的奏鸣曲含有独特的弦乐四重奏机哩,这是聆者须特别注意的。这也是为什么演奏他的音乐是如此令人振奋的经验:在精采处有许多声音间的对话、在所谓次级声部带出许多旋律、又在语句中可以发现许多色彩!你

 
可以告诉我们录音的经过吗?

 
我一直梦想现场录音这片CD,就像我几年前的史卡拉第CD。演奏海登,就像演奏史卡拉第,你必须自得其乐,在每一个音符中获得快乐。观众有极大的帮助,因为你可以藉之进行对话。不幸的是,不可能这样做。录音的头两天,我觉得没有听众弹起来有点困难。第三天,我12年未见的中国朋友──在美国我们患难与共的──来听我演奏。我非常高兴展演给他们这音乐的所有美妙之处,这是我最后选择的录音版本。这是最最鲜活生动的。而我觉得这一点是最为重要的。你

 
如何选择你的曲码?


凡是与个人强烈记忆息息相关的作品。
 
作为结论,你愿意对本片的聆听者说什么?

 
喔,我希望,如果必要,愿他们改变对海登的看法,如我所做的。如果有人告诉我,他们激赏我弹奏的海登,我真的被取悦、被深深地取悦了。然后,我会附上史卡拉第神奇的告诫:〝要快乐唷!〞

 
( 访问者:米谢?莫拉尔Michel Mollard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