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无声阅读

(2013-07-11 05:56:31) 下一个


A Young Astronomer 《一位年轻的天文学家》, about 1685, Olivier van Deuren


这位17世纪的荷兰小伙子在看什么, 那么发呆, 他那种安静,专注,醉心求知难道不让我们现代人羡慕吗? 他在安静享受游历求知的热闹,歪着头在想什么? 还有桌上书墨

这是明天国家画廊油画默读的其中一幅,画廊组织两场半小时荷兰油画默读, 到时展厅会临时关闭,画廊提供凳子, 让参观者坐在画前独自静思, 节目介绍说: 换一种方式看油画,就如听音乐一样,感受画中的动与静, 感受时间的延续和扩长; 在今天喧哗充满图像快速流动的时代, 能在一幅油画前静静的看,冥想,这是一种难得的奢侈; 在一幅画前静默超过一定时间,会有很多意外的发现。


我也在想; 无声阅读也不止限于油画, 每天我们的身边有很多值得无声阅读的东西, 花草树木溪水,甚至每天见到的锅碗瓢盆,碗筷,那些富有人情味的手工品,可能我们对它们视而不见, 相反, 匆忙的我们每天都被来自万物的无声默读包围着,  多看他们几眼你都会觉得它们有很多话语表情。

我自己就是,比如明明前方有桌凳,也知道有, 可有时就会被桌凳咣当地教训一下: 《俺在这多时了,你没看见吗?》《哎哟!》;  :凳子可能说《把我摆正来, 这么歪着放俺腰都痛》;
碗儿可能说: OMG 洗碗洗这么久了, 还洗不干净! 
路边的花和草可能说: 天哪, 今天太阳木出来, 天阴阴的,郁闷啊
......

还有什么? 当然这是我自己编的,没有啦, 很多时候静物们都是很友好的,特别是植物花草, 还有那些小鸟们

读书挺好, 而每天静默松绑那么一会儿,感受万物的无言和有声, 感受时空的有形无形 ,这是书本难以胜任的, 不论对大人还是孩子。

 与300年前的人相比,现代生活很难再会让人寂寞, 我们的时代不缺热闹, 让人静心之地倒是越来越少,你就是到一块安静的草地坐着, 不一会天空又出现嗡嗡的飞机 人的视觉听觉思想基本上都被机器操作中,这或许也解释了我们的时代很难再出巴赫,莫扎特, 贝多芬, 达芬奇那样的大师,也很难有《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那种诗句,  一切都那么方便,24小时光线充足,  通讯那么发达, 复制那么容易, copy/ past就是喀嚓二下, 复制让我远离自我,

在荷兰画家的画,人物和静物都有一种特别的闲静无声,而到工业革命后的画慢慢地开始有声 甚至开始喧哗,或许是人的生活方式彻底地被革命了

无声阅读静物, 还有无声阅读自己都是简单而奢侈的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