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感受伦敦奥运(4) - 奥运会狂欢游行

(2012-09-14 06:37:44) 下一个

那天去了, 按女儿寄来的邀请信上说的, 鼓励志愿者最好穿发的服装,那就穿吧, 有什么,虽然我不是志愿者, 也是志愿者的家属。 临出门连忙找处女儿奥运志愿者的外衣,我还以为会很大,谁知是这么地合身,好像是为我定做的样, 又暖和又好看,配上自己的牛仔裤带上相机就出门了, 没穿发的裤子,太长,我也没打算穿,也不能太像志愿者了, 因为我不是的。

一上地铁, 就看到很多人,拿着英国国旗彩装的准备进城。一位妈妈带着两个男孩朝我友好笑笑, 带着赞许的眼光,肯定是因为我穿的服装,代表女儿享受一下,我懒得去解释我不是的, 平日我在车上看到奥运志愿者, 我也会朝他们笑笑, 有时会跟他们聊天, 感受他们那颗助人为乐快乐的心, 另外我也想知道, 到底这些人平日做些什么慈善工作, 有的人为charity工作就像锻炼身体一样迷, 可能心灵也是要不断坚持锻炼的吧。有的人就是2,30年坚持业余为社区, 慈善组织无偿工作,不一定每天付出, 一周或一个月半小时? 也是一种合群的方式,一种快乐的合群, 而工作不是唯一的合群方式, 也不一定快乐,多是为了生存。

一出地铁, 街上到处都是人,邀请信上写的位置是在白金汉宫附近的,算了在那不是一样看,就在鸽子广场看, 这已经扎了一个舞台,还有大屏幕介绍,更entretaining,还有主持人不断介绍, 说笑。周围也很多穿服装的志愿者,他们3,5成群, 这也是他们伦敦奥运最后一次穿服装合群扎堆分享喜悦,这个夏日应该是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夏日吧,

就在他们旁边站着,好巧, 我旁边有一群志愿者,有小年轻志愿者, 也有上点年纪的,还有一对志愿者夫妻,跟他们聊一下,他们告诉我, 他们是Game makers, 这个奥运夏天,他们就是在奥运村义务工作:村口检票!(scan the tickets), 虽然每天在奥运村, 但连一场比赛都没有看过,连主场馆都没有进去过, 在他们的脸上也没有看到有多大的遗憾, 看上去他们和他们的朋友有50多60岁这样, 一群老小孩好开心,有说有笑的,不时随音乐扭摆一下

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去白金汉宫那边看, 那是给志愿者奖赏的好位子, 可能之后还有点什么活动, 那位先生说:他有被邀请, 他夫人没有, 他决定不去了, 要与夫人在一起, 一起在大街站着, 他还说这个夏天他们都是在一起, 为奥运服务的。多好,夫妻俩一起做好人好事。那位先生比较瘦看起来很精神, 他夫人比较胖, 像大多数英国中老年妇女。

我主动跟他们说, 我不是志愿着,是代女儿来的,借口, 其实自己也很喜欢看这种喜乐的集会。

等的时候,电视屏幕播放了很多残疾人奥运会的精彩片断,上次在法国奥运之家排队等票时, 排我旁边的一位法国体育工作者还鼓动我,残疾人奥运会更体现奥运精神,他说应该带孩子去看看, 开始还我也是这么想的, 在电视上看了残疾人比赛后, 觉得很不忍心看, 看到他们抢球投篮摔跤自己觉得难过。或许我从小生活在不那么正视残疾人,对他门不那么一是同仁的生活环境。

记得小学时, 班上有位男生,患过小儿麻痹症,走路不方便, 但跑起来非常快,喜欢惹事, 特别爱欺负女同学,放学后经常在我们女生身后远远地朝我们砸石子,砸得非常准,每次被砸我们就很气, 骂他李摆子(现在想想俺这么没教养),他更凶,你跑他比你跑得更快, 老师经常去他家家访的, 他妈妈是拉人力车的。前些年回去好友告诉我,那位李同学已经去世了,现在只记得他小时后的样子, 小学之后就再也没见过了, 中学不在一起。

小时候妈妈工作, 带我的阿姨邻居家中:老大是哑巴人,大概20多岁 不是一般的帅,面目就像古希腊的头像那样有轮廓, 人又好很正直,爱辩论,常看到他和他的老母亲大声说话,一看到不公正就要去劝架,我们听不懂他,他的母亲可能懂, 他的一大堆理由我们听到的就是高声嚷嚷, 只能从他的面目表情看到他的表达。那时自己2岁? 3岁?记不得了

他们是我儿时记忆中残疾人,这些都是小时候的事。 我怎么跑到Trafalgar Square来回忆这些呢, 童年的记忆是最深层的, 最无暇的,也最不容易忘记, 一呼而出。

思绪跑太远了, 赶快回到Trafalgar Square, 大屏幕上:一位残疾运动员坐在轮椅上, 他的两个幼小儿子前后抱着他, 他说他太高兴了,为自己骄傲;  记者也在彩车上采访一位英国残疾获奖运动员, 一位中年妇女, 她说她是几年前伦敦恐怖爆炸事件中受伤致残的,她今天很激动,她说她从来也没有想过她自己会在轮椅上度余生, 也没有想过她会在奥运会上获得这么好的成绩。听到这, 自己的眼睛也湿润了: 是啊,人的不幸是无法预料,中国人总爱说:身残志坚, 可为什么给这一群体的人称为:残-废人? 他们废吗? 谁说受伤的小鸟就不能飞翔,就不能有梦想?!

不过在英国的残疾人的境遇比其他国家好多了,他们基本上可以自行上街,所有的设施建筑,公共交通工具都要为他们设专道。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健全运动员, 其中一位运动员说:我就喜欢比赛, 平日找不到对手, 奥运会有那么多好对手, 对我是个刺激和提高。这样的比赛心理很健康啊, 总听到有的运动员平日不错一比赛状态就差,这难道是我们祖先耕作太多打猎不够, 这AngloSaxon的后裔骨子里很猎人?好奇, 喜欢挑战?

直升飞机在上空嗡嗡作响, 预示着运动员的彩车要来了,广场的主持人通过喇叭告诉大家; 等下彩车来时你们要大声唤呼啊,要让他们知道Trafalgar Square的观众是最棒的, 最能闹的, 得,人心就是这么被鼓动起来的, 我们都是幼儿园的孩子啊, 差不多了,这一天这一刻我看我周围的人都是那么单纯,翘首期待着给他们这个夏日带来精彩的GB运动员, 与其说我来看运动员, 还不如说我是来看热情的伦敦观众, 我喜欢看观众们那种开心,非常有感染力。

运动竞技也是一种语言,超越肤色语言国界, 竞技让人类挑战自己的体能,还能跑多远多快? 还能跳多高?...让人看到可能和不可能, 或者是在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不可能。

运动比赛扎堆, 比赛后还狂欢游行,现代的都市生活农村生活越来越个体,越来越热闹, 人情越来越冷清,人情交流被现代工具代替, 人们在这样的集会中找到什么呢?简单温暖个的人情, 一起创建集体记忆,伦敦奥运记忆。群聚扎堆是人的本性,野人时代人的集体观念肯定比现在强,住岩洞分野果, 自然界是群分类聚的,这奥运游行的, 草草你怎么老想旧社会的事啊?应该多想想奥运会的积极意义啊。

没办法,思绪老往旧社会跑, 在Trafalgar Square一片欢呼的人群中: 我还看到了一个影子, 一个骑马的影子, 背离着我们高高在上: 英国国王查尔斯一世,Trafalgar Square广场的正前中是他骑马的铜像,也是英国最老的铜雕像, 300多年前在离广场300远的地方被示众砍头。
 
查尔斯一世骑着马专注地看这远方, 300多年前的远方,失落的远方?

我们,广场上的人们沉沁在奥运欢乐中, 不愿这有奥运温暖的夏日离去, 带着夏日的失落...

难道查尔斯一世看的远方就是我们吗?这300多距离怎么这么短, 我们就在他的铜像旁边啊? 另外查尔斯一世肯定没想到; 他的宫殿现在就是旅游景点,奥运狂欢就在他宫殿旁边, 还有这么多不同肤色的人。

其实在广场上还矗立另一位英雄的雕像, Trafalgar英雄:Nelson, 但查尔斯一世的悲情更让我更感受这种不同时代悲欢的巨大反差吧

运动员彩车走远, 伦敦奥运盛会结束了, 广场上一下安静许多, 人们似乎有些惆怅,你看我我看你的, 大家互相拍照,想再留多些伦敦奥运的回忆。

每个城市就如一个舞台,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活法,节目不一样, 而城市和城市的建筑雕塑见证盛载着过往人的梦想,凯旋,狂热和感伤。

伦敦我来过, 我会将曾来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