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阴雨的夏午 阳光的葬礼

(2012-09-07 04:10:52) 下一个
两周前的一个星期五, 去参加了一个葬礼,一位英国老朋友 Mary, 教堂认识的。

说她是老朋友,其实她一点也不老, 虽然96岁, 却童心烘烘的, 说话的时候满脸纯情阳光,满不在乎的样, 又不罗嗦,从来没有听到过她以长辈的口气教训过谁, 只要跟她说话,你的心情就会好起来,她的祈祷特别灵, 可能是她很虔诚 对上帝又要求不多。 

认识她也有些年了,那年朋友跟我说, 在西方生活那么久, 对西方文明懂多少? 从他们的宗教开始了解吧,周日去家附近的这个教堂, 就碰到Mary, Service结束她就笑笑地看着我, 我们就开始攀谈。当时说什么有点忘记了, 大概是互相自我介绍了一下, 一听就知道她是个性特别开朗的人, 跟她说话可能比跟你的同龄人聊天还开心:爽朗,从不抱怨,还逗你笑, 像个小孩头!快90岁的人,脸上不见一块老人斑,头发梳得很整齐干净,穿得很整齐,戴丝围巾,还配朵胸花别针, 一看就是很热爱享受每一天的生活的人,而不是那种等着某日天降大喜的。

她告诉我她一个人生活, 丈夫早年去世, 女儿一家在新西兰。 我即邀请她来家里喝茶,她还送我一本小书, 一直保留着,节日烧烤也请她来过,老中们说话 她又插不上嘴, 她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在一旁微笑地看着我们,当作风景来欣赏吧, 她是见过世面的人。

她独立,不是那种很要别人的照顾, 每次我问她要不要开车接送她,她爽快地拒绝:不,我自己走路,我喜欢步行, 确实她走路飞快,比年轻人还快,有一次开车看到前面一位老人拉着小车快步往超市方向走,发现是:奥, 原来是Mary,不由赶叹, 真厉害!往90奔的老人也,比年轻人干劲还大, 有腿力,年轻们动不动就是开车, 走几步就腿酸腰痛 喊天喊地,倒过来了,好像我们是90岁的,Mary是年轻美女。

是, 她年轻的时候确实很美, 她也叫我去过她的家, 小家收拾的干干净净, 很有生气,她让我看一些发黄的旧照片:她和她丈夫参加二战时穿军装的照片,好帅啊!我喜欢看军人的照片, 小时候特别想参军, 觉得军人就是精神, 家里很多亲戚都是军人。Mary也告诉我她丈夫很早就走了,她补充道:抽烟太凶。

 种很多植物, 吊兰,浴室还摆着一盆兰花, 她还像个小孩一样喊: 草草快来看我的兰花,长小花苞了。她从自己的吊兰掐几根给我拿回去家种, 还带我去她们小区的花园掐点植物给我带回家做试验, 当时我非常吃惊: 怎么可以这样拿公家东西? 这可是小区的植物啊,我心里说:《海 上帝, 你看你看Mary怎么可以这样啊?》Mary还非常得意地说:《我呀,我的手指是《绿色手指》, 种什么得什么, 上帝给的, 朋友都这么夸我》。你看你看拿了公家的东西还自吹。 海,后来俺脑子转弯了。Mary 是在做好事, 反正这些植物过几天园丁也会来修剪的。 
 
我们在一起没感觉到有年龄差距,可能爱好和个性相似的人在一起有一种很特别的共鸣和丝丝作响的忘乎所以, 而且她是那么调皮, 那么海阔天空。有的人很年轻,心很衰老,把什么都想得很糟,好日子也过得和世界末日差不多。

后来我有了老三没那么多空, 她也有外孙女从新西兰来和她住照料她。

慢慢地,只在教堂见到她,每次看到她都要去拥抱她,她还是很能说笑的, 很少看到她去超市买菜了。

有一阵很久未见面, 看到我, 她也只是笑笑, 没说什么,我跟她说: Mary 我是草草!她指指脑袋说:现在看到人知道是认识的, 就是不知道名字了。 以前她看到我远远就会喊:《海, 草草!》,像个小孩头,又要布置什么玩耍的项目和计划一样, 后来再看到她也不在乎她记不记得我, 就是去抱抱她。 人老的时候和小孩一样脆弱, 需要温暖关心。

...........


两个星期前,教堂Service的屏幕突然打出Mary的照片说她已经去世了, 牧师说Mary临终前, 他和一位8岁的小孩在她的床前为她祷告, 她走得很平静...  看着Mary那熟悉的笑容, 我的思绪有点乱,胸口有点堵, 但没有哭。

去不去她的葬礼?去!虽然不想看到悲痛的场面, 可还是想去送送她

那天去了, 谁知找路不熟, 到墓地的小教堂都迟到了, 天啦, 别人的葬礼都迟到,很不像话。门口还站着个英国绅士, 他也迟到了, 他说他觉得:不好意思进去了, 怕打搅里面。

我心想: 迟到是不好, 可我看电影里也有人在葬礼迟到,悄悄走进的。不行我要去看看Mary。Mary肯定不会在乎我迟到的, 她没那么认真。
我对绅士说: 我进去了, 你要不要来
他说:你去我就去。 英国人比我们中国人还要面子。

后来小教堂的门又响了, 怎么这么晚!怎么还有迟到的!还有一对穿着很正式的英国夫妇,俺心想, 海, 其实我也就比他们早到10分钟, 草草你就早他们10分钟就可以批评他们了吗?他们一进来 ,悼念的小册子都发完了,他们只有跟我们一起看,上面有汇集了36张Mary从幼儿园到临终前在病床上微笑的照片。这些天我都把这小册子夹在我的日记本里, 带在身上, 我想我会保存好的, 这是上帝安排的我认识的一个好人, 好奇怪,怎么会认识她呢, 小时候根本也不会想到自己会碰到这么多好人。

说实话来之前心里还在想, 要不要去,没事是不想去这种悲痛压抑的场面,如果不是Mary 我是不愿意去。

一进去,小教堂没坐满, 三分之二都是空位, 多是她的家人和朋友, 教堂来的人也不多。气氛一点也不沉重, 没有听到哭声, 她的亲戚朋友上台发言, 很简短, 都是说Mary人很阳光开朗,爱说笑,还把她那些老笑话拿来说说,弄得满堂大笑, 天啦, 这是葬礼吗?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是:不哭个天翻地覆不表示你们的亲情和友情,难道只有我们中国人重感情, 老外就不是了吗?

我们一起唱颂歌,英国作曲家John Rutter 的《为了大地的美丽For the Beauty of earth》,以前我还在音乐快递介绍过John Rutter 的歌,他的音乐很美。 当大家唱起时, 我的眼泪哗哗流出来,止也止不住,还哭出声了,教堂里就听到我一人擦鼻涕的声音,   还有流行歌曲,《Morning has broken》 《You are my sunshine你是我的阳光》, 听到这些我喜欢的歌 我更哭得厉害,可能是这下是被 阳光晒的,感动哭的, 还哭出声, 那天可能就我一个人哭得厉害。  英国人葬礼上还唱流行歌,可能是Mary她喜欢的歌。



歌词大意

天已破晓,如同第一个清晨
黑鸟鸣唱,如同第一只鸣禽
赞美这歌唱,赞美这早晨
赞美它们使这世界充满了清新

初下的雨水和來自天庭的阳光何等甜美
像新生草原上的第一颗露珠
赞美那湿润花园的甜美
上帝足迹所到之处万物滋长

我就是阳光,我就是清晨
自伊甸园的一道微光中诞生
兴高采烈的赞美,赞美每一个清晨
赞美上帝创造的新的一天

葬礼上才知道 Mary的身世, 她是地道英国人,却出生在斯里兰卡一个阳光的小岛,后来回英国,父母相继去世, 她几乎就是孤儿,先在亲戚家住, 最后住到校长家才把书读完的。曾经在很奢侈的行业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卖那些奢侈品给有钱人》  最后她辞去这份工作, 做社会工作, 去教堂工作为大众服务。走访世界, 每去一个地方, 都写信寄明信片给朋友。所以女牧师说:你看Mary一直在把斯里兰卡的阳光都带给大家了, 照礼孤儿应该得到大家的关照才是, 而Mary却一直在关照别人, 是性格使然, 更是信仰的驱使, 我觉得。


最后Mary的外孙女Hannah上去念了一首诗《When I'm gone》- 英国的演员/歌星/诗人Joyce  Grenfell, (1910 – 1979)写的,并说这是她婆婆生前交代要做的:要让活着的人一起开心享受生活,  

When I come to the end of my journey
And I travel my last weary mile
Just forget if you can, that I ever frowned
And remember only the smile

Forget unkind words I have spoken
Remember some good I have done
Forget that I ever had heartache
And remember I've had loads of fun

Forget that I've stumbled and blundered
And sometimes fell by the way
Remember I have fought some hard battles
And won, ere the close of the day

Then forget to grieve for my going
I would not have you sad for a day
But in summer just gather some flowers
And remember the place where I lay

And come in the shade of evening
When the sun paints the sky in the west
Stand for a few moments beside me
And remember only my best

还说Mary平日经常手抄诗给朋友的, 很文青的, 海,这个,俺这个诗盲也可以学学,

最后女牧师说:我要例行公事跟Mary说几句祷告一下,她指着台上那个木箱子, 女牧师还说: 你们不要以为Mary在木箱子里啊, 她在我们的心里, 她去天国了, 她指指她的脑袋, 指指天空

葬礼结束后,大家走出教堂, 站在开满鲜花的墓地前聊天, 没看到有谁哭, 倒是她的孙女很melancholie地靠坐一边,周围的人去跟她说话, Mary生命最后几年都是她的外孙女陪她起居。

Mary的家人说在他们家,有一个小型聚会, 很多酒和三明治, 请大家都去。她的女儿女婿都先后来跟我说话,他们惊奇也不惊奇Mary会认识我这个亚洲面孔,因为Mary很喜欢朋友。 他们很坚持要我去之后的聚会, 我说可能不去了,他们还是说, 你来吧,后来还是开车去了, 谁知GPS把我带到一个地方说:你的目的地到了, 是一个小池塘, 周围很多房子,不懂是那一家, 跟他们的家人也没什么说的,算了, 不去了。后来几天后碰到另外一位朋友问她后来去了吗? 她说没去, 她说就是在一起聊Mary生前那些笑话趣事贝。

阴雨的夏午 阳光的葬礼,更是一个阳光的赞礼!好美啊, 人哭着来到世界, 笑着离开,留给亲朋好友诗意,歌声, 笑声, 多美的生命!如果我的那天来到, 我希望也是这样:音乐, 歌声, 笑, 对还要念诗给俺听, 俺太诗盲了。要放什么音乐,有朋友说放他要放马勒的《复活》,  我还没想好,喜欢的音乐太多,要么来首马勒的《大地之歌》?还是来支更简单快乐的把,然后再分享一下香草和玫瑰。那天读了一篇文章还说植物是有知觉的,大地是温暖的,也是有感情的, 

有点后悔没有带孩子来看看,问过她们她们说不去, 我就没勉强她们,就是想让她们从各种角度去感受生命的宝贵和美丽,去之前我还在说, 如果Mary再多活4年就成百岁老人了, 真没想到是这样的赞礼,阳光,诗意,优美, 一点也没有感觉到Mary的生命卡然停止, 相反还能感受她的生命还在继续发光,是不是百岁老人都没关系了。

前一周我刚去过一个婚礼帮忙也,然后接着又去一个葬礼, 很有感触, 两次聚会有那么点共同点:都是朋友聚会,都有笑声,一个是新生活开始, 而另一个是新的旅程, 那是:大地之旅,天国之旅, 永恒之旅。

旅途愉快,Mary!

 

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
For the beauty of the skyes
For the love
wich from our birth
Over and around us lies
Over and around us lies

Lord of all to thee we raise
This our joy ful hymn of praise

For the beauty of the hour
Of the day and of the night
Hill and vale
And tree and flower
Sun and moon and stars of light

Lord of all to thee we raise
This our joy ful hymn of praise

For the joy of human love
Brother, sister, parent, child
Friends on earth
And friends above
For a gentle
Thoughts and mild
For a gentle
Thoughts and mild

Lord of all to thee we raise
This our joy ful hymn of praise

For each perfect gift of thine
To our race so freely given
Graces human and divine
Flow'rs of earth and buds of heav'n
Flow'rs of earth and buds of heav'n

Lord of all to thee we raise
This our joy ful hymn, our joy ful hymn of praise
This our joy ful hymn of prai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words. Mary was back to great nature where smiling is one of the key words
michaelcosy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enjoyed reading this.
Truly beautiful. Lovely picks of music too.
Bet Mary is smiling.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有些经历尽管很平常, 用心感受还是很美丽的人生经历, 或许生活不好奇我, 但我很好奇生活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writing,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