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感受伦敦奥运(1) - 奥运志愿者

(2012-07-31 08:05:49) 下一个



在伦敦奥运期间,如果只呆在电视前面, 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 这跟在呆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奥运都差不多

可一坐上伦敦地铁, 就会感受到奥运气氛:地铁里奥运会的标志, 专线- Jublee line, 几乎比赛主场和其他赛地都在这条地铁线上

那天回到伦敦,一下飞机, 扑鼻而来的是:奥运气息 粉红色枣红色的气息, 这是伦敦奥运志愿者的上衣的颜色,那天在机场看到的是一对运动员下飞机, 马上得到很好的接待, 我问女儿他们从哪来的, 说了国名, 好像从来都没听说过, 奥运的魅力就是: 让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成为主角, 而不只是超级大国, 或人口众多的,或者历史悠久的, 或富裕有财力的, 不, 奥运是为所有国家设的体育盛会。哇, 与以前相比伦敦年轻好多,是因为街上: 有那么多年轻健康的面孔身姿,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 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

除此之外,就是伦敦大街小巷都可见不少伦敦奥运的志愿者,他们充满善意和热情,助人为乐,

奥运会工作人员的服装和志愿者的服装很相似, 上衣相同, 下装颜色不同, 志愿者裙子裤子是黑色的, 而工作人员是米色的。

自己住的附近就有不少穿奥运服装的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 每天去搭乘地铁。



不要说远,自己家中就有一位奥运志愿者: 每天早上6点就起来, 第一天还五点钟就起来了,为了早上8点钟赶到工作场地,中午就下班了, 她就是俺家老大。

奥运志愿者报名只要是18岁以上, 经过一定的筛选, 在面试, 还培训几次, 可见伦敦组织者的用心。女儿还得了奥运开幕排练演出的票, 可惜我们那时不在伦敦, 票被投到家里,想叫朋友去看都没办法, 干着急。

志愿者们只工作6天,每天6小时, 想多贡献也不行, 我问女儿每天做些什么,她说就是帮助运动员和游客, 她衣服上挂有两枚:《我说中文》, 《我说法文 Je parle francais》,

开幕式第二天, 我们全家就她工作的地方看她了, 她的两个妹妹很兴奋,我们也很激动, 看到女儿长大了, 能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

然后女儿带我们去奥运村去看, 很可惜我们没有票也没有通行证, 可她消息灵通,带我们去一个商场顶层去看奥运村全景, 这样她的妹妹们也留一些奥运印象,

在奥运村的外围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他们都那么阳光,充满活力,带着希望,人群中有很多感人的画面,真想拍下来, 可惜那天相机没电了, 印象最深是一位年轻的巴西妈妈让她两位小布点女儿扯着巴西国旗,她们大概才2岁, 3岁, 可她们的母亲希望她们长大后能记住这一奥运时刻。

很奇怪, 在奥运来到之前人们都很担心奥运期间,地铁会很拥挤, 街上会人山人海,我的一位朋友说奥运期间她要避开伦敦,伦敦组织的很好, 地铁里并不是那么拥挤, 奥运专线人多些, 其他地方车厢有的比平常还空些, 可能不少人怕人多不敢出门了, 这样为我们爱出门的大大的提供方便了, 总是这样,顶着人言别跟风做事, 总会有很多意外收获。从小就喜欢热闹, 那里热闹往挤。


每天女儿都会带回有关奥运的信息,从报名志愿者到买票和参观奥运村, 见到什么人了。前天她回来告诉我们: 有中国某电台的记者采访她, 我说你们说写什么呢?女儿说, 就是问她
- 你从那里来的? 父母是那里人?
-为什么做志愿者?
......
女儿还问我: 妈 朴实是什么意思?
我说: 朴实嘛就是比较诚实,不取巧不说大话,也不人云亦云,为什么问这个?
女儿说:记者说她在她身上有同龄人少有的朴实
我说: 怎么回事, 他怎么这么说呢?
女儿说记者采访她时,她干咳几声, 然后中国记者关心地说: 你志愿者工作很累很辛苦吧
我问女儿:你怎么答的?
女儿说: 奥, 我就是说: 一点也不累, 因为一天就工作6小时, 一共就做6天

一听到这里, 我和她妹妹都笑她了: 你怎么这么不会说话, 难怪别人说你朴实,哎呀, 你 应该说点大话呀: 做奥运志愿者是我的梦想啦,为奥运做贡献啦.... 哎呀你的文学功底去哪了,

其实作为母亲我喜欢她这个样子:朴实, 朴实没有什么错, 是一种自在, 而且也很高兴女儿能用中文与来自祖国的记者自如地对话。

其实,大女儿是那种骨子浪漫的人,希望走世界看世界的,可说话一字一句都是心里话的,她很重感情的人,很朴实,这次回国时还背着那年我去以色列帮她买的手工包,被国内亲友说成太土, 亲友说你这个年纪的中国姑娘都是好追求名牌的, 你还背这土包, 她和我会意一笑, 因为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同谋》- 都喜欢土包包, 手工包,我回国拿的手提包更土,蜡染蓝色小包,被人认为是山寨老乡, 俺会乐坏去。 不跑题了

我们笑她朴实, 她有些不高兴了, 她以为朴实是笨之类的意思。 我跟她解释: 学流行花样是很快的事, 但保持质朴是好难得的, 你就做你自己好了,不要在乎别人饿褒贬。

去年报名奥运志愿者时,女儿告诉我,我也去报名了,可填表时太考虑自己方便,只选填里我家最近的两站做志愿者,那是热区, 机会少, 为此自己非常遗憾, 可惜无法弥补了。 看着志愿者们身上散发着助人为乐的清香, 我好羡慕他们, 女儿说在她的组里有的年纪很大了, 都是很资深的志愿工作者, 有的从年轻时就开始做慈善志愿工作20,30年, 我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志愿者没被选上一点也不奇怪,尽管自己在教堂做一些志愿工作6,7年,填表的时候也忘记写上,

英国是一个很有慈善传统的国家,有传统有国教, 历史上他们有不少国王带头慈善的典故, 那天去参观 Tower of London 得知他们中世纪的一个国王, 也就是贵族学校伊顿Eton,和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奠基人 - 亨利三世HenryIII, 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据记载他每天都要给500位穷人免费餐饮。

和女儿常有些快乐的打趣互动: 女儿从外面回来时常常会抱着我, 故意带点外国口音喊我:《mother! (喊成和麻袋的发音差不多啦), 俺会故意卷舌地回敬她说:My dear daughter (多特儿)!一天早上她穿着志愿者服装走去地铁搭车, 我说你从前面走, 我要去后面跑步去了, 路上看到女儿的背影, 俺故意在她身后大声说:Excuse - me! 还故意往她身边挤过去:她连忙礼貌地闪一下让路,俺故意装这不认识地跑到她前面, 再回头看她,她发现怎么是她 mother! 两个人大笑不已, 然后再陪她步行到地铁门口,目送她上车

这几天自己也在想: 到底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这是世人都想知道的答案, 看到伦敦奥运会志愿者,看到每天身穿志愿者服装从外面高高兴兴回来的女儿, 我突然好像得到了答案: 一个人如果老想着自己的得失那是永远难以快乐幸福,人的欲望和虚荣是一种无底洞, 有的时候需要多忘掉一点自己,不要太在乎自己,多想想别人, 少想些自己,快乐自然会来到身边,但愿这就是答案,至少之一吧

至今为止自己还未去看过一场奥运会比赛, 明天准备去看一场,对我来说虽然不像去赶音乐会那么热衷, 就算是一件任务和工作, 与其说是看球赛,更多的是看热闹, 这场比赛是女儿选定的:北朝鲜-卡纳足球赛, 给小孩的票价到不贵, 8英磅, 女儿还问要不要看跳水,篮球? 这几天还会放出一些票出来,可能, 要记住的是明天要充好电带相机去拍照。我要用我的相机寻找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阳光笑脸,或许这些笑脸这辈子就这一此见面,上帝给志愿者们机会去帮助别人, 帮助和被帮助的人他们或许这辈子也就见这么一次, 这一切都是缘于奥运, 和平的奥运!多姿多彩的奥运!



 Count On Me - Bruno Ma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回 ytwadk

谢谢,年轻一代总是有可取的地方
另外鼠标是不是被猫盯上了呢?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南极

羡慕你在南极啊, 谢谢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女儿。

另外抱怨一下,留言好难啊,要滚动鼠标很多下,才能到留言栏。
南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谢谢。一直以为你在法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