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法国电影:《Le grand voyage 老爸的朝圣之旅》(2004)

(2012-03-26 04:26:06) 下一个





 

zt: 电影赏析《le Grand voyage》(le Grand的旅行记)

《le Grand voyage》是一部法国电影。描述了一个出生于穆斯林家庭的法国青年le Grand随虔诚的父去穆斯林圣地麦加朝拜的一次长途旅行。

  父子俩的旅行开车而行。从法国的某一个城市出发,路经意大利米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朝拜了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最后到达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圣地麦加。路途遥远且艰险。整个旅途展示了两代人,或者是两种宗教信仰的人不同的人生观。父亲,一位非常虔诚穆斯林,不论车行进到什么样的地方,到点儿都要停车祈祷,满脑子是祈祷,真主按啦!,而帮他开车的儿子,迫于父亲压力很无奈的开车满脑子装的是女朋友的事情。当有一天其父发现了儿子的秘密后,竟然把他的手机丢进了路边的垃圾桶,把他女友的照片悄悄地收起来了。为了儿子能和他一样接受安拉吧。但当他发现了父亲的这些举动后也是很无奈地忍受着。父子二人一次很激烈冲突来自于父亲对一个穆斯林妇女和女儿慷慨相助。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儿子只能忍耐跟着父亲前行。在进入沙特境时父亲遇到了来自各地准备去麦加的朝拜的人,此时父亲似乎找到了同路人,而儿子对这一切满目充满了疑惑和不解。与这些人同行,终于来到了麦加,父亲似乎进入了一种境界,换上了专用的朝拜衣服。随着人流进入朝拜的大军。然而,令儿子没想到的是父亲这一去就没能再回来。几经在涌动人群中寻觅,还是由保安带他来到一个地方——停尸房,他在这里找到魂归西天的父亲的尸体。年轻人悲痛万分,给父亲做完洗礼安葬好之后,一个人踏上了回家旅程。通过这次事件,他理解了父亲的人生观。影片中反映了穆斯林世界的文化,对观看者也是一次很好旅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badd710100q7uv.html

[感想] 下个月大英博物馆要放映这部电影,配合目前的展览《Hajj: journey to the heart of Islam》
自己生长在一个东方古老的国度,但这更让我想知道了解世界上其他的文明和民族,想知道他们的生活习俗,他们对世界怎么看怎么解释,他们有权有不同的看法和解释。
自己对穆斯林文化的感觉和认识也很肤浅,即为其古老神秘而好奇,也为媒体报道的那些恐怖事件而惊恐,不论怎么说,那是一个对自己信仰很根深蒂固非常捍卫的民族和文化。

上个学期个大女儿在学校选修阿拉伯语,这个学期太忙她停了, 阿拉伯语系教研室给她来信说希望她继续学,因为她的成绩是最好的;

二女儿昨日说想初中毕业后和同学结伴去埃及玩,我说不行,我吓唬她说:那不行,在那地方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你不怕被人拐走吗?比如被拐去当老婆(俺小声说并使个眼色为了不让小妹听见),女儿立刻说,妈你别听报纸说,不会的。 

其实我还是很喜欢阿拉伯人,喜欢他们身上那种热情chaleur humain, 他们的食物,他们的建筑,音乐,他们对信仰的执著, 他们的恶劣气候里生存的顽强, 他们说话时会眼睛看着你, 又想起去年在埃及红海时见到的那位阿拉伯大妈,我在海边跑步时就跟她打了声招呼:她就送我一项链,那是她坐在沙滩上顶着烈日亲手织的, 当时我跑步身上没钱,她说:不要你的钱,就是给你的礼物。那些他给我的感觉怎么像俺的阿拉伯亲戚一样, 后来几天不断去看她几次, 跟她拍肩搭背地攀谈,不懂对方说啥, 但有一个信息在传递;与人以善, 不管肤色和语言

对人的好感是因为上帝给了机会了解他她,对一个民族和文明也一样需要走近它,在法国邻居同事不少是阿拉伯人, 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七情六欲的人, 只是生活的模式不一样,那不是他们的选择,是他们的祖先留下来的。

就像在国内的少数族他们的相貌性格习俗和汉人还是有些不同, 昨天小女儿还问我什么叫少数民族, 我说你就是啊,我问她你怎么问妈妈这个问题呢?她说她在一本书上读到。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文明和文化,只能相互包含和欣赏不同之处,说是这么说,做起来也不容易,跟同类在一起可能比较好沟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