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分娩的愉悦

(2012-03-12 04:24:14) 下一个





天啦,这脐带就这么让哥哥拿到这么切啊?

几个星期前, 和邻居一起带着孩子一起城里看戏,坐在车上我们聊天,那天说的可能比作邻居几年说的话多很多,更有质量, 那天她告诉我她怀孕的时候,她先生好担心, 因为她先生的妈妈是生弟弟(妹妹时走的,那天他的母亲就如平日上班一样说了一句:我去生孩子了, 然后就再也没回来了。

听到朋友给我说这样的悲剧,很难过,一个母亲因生孩子而生命一同消失, 那是那家人的晴天劈雷, 记得我的一位小学同学的妈妈也是这样走的,  自己在欧洲生活多年都有些忘记女性还有这样的不幸, 因为生孩子而丧生, 感觉那是好遥远的年代,医疗条件不发达 医学对怀孕分娩的了解没有达到今天的高度, 人对分娩不是那么100%的自信。 记得曾在产科听到过分娩妇女们的痛苦的喊叫,也听到过医疗人员很严肃的劝说:《喊什么喊, 别这么娇气!》那个朴素有点无礼的年代现在想起来让人哭笑不得。

生孩子是多么自然的事,那是女人生命的一部分, 生3个孩子都在比较温和的环境,庆幸自己没有经历过剧痛, 生老大提前貌似破水,好像又没破,倒也蛮好的,躺在医院休息了快两个星期(好像),省了做饭的辛苦,巴黎产科医院的饭菜可能比伦敦法国餐馆的饭菜还地道,尽管这样还是很羡慕国内的姐妹们生孩子时有那么多家人的照料,有喝不完的鸡汤照料, 自己 生孩子那天也在产床上躺了12个小时;生老二时已经不那么紧张, 在家痛了一阵才去,临走前还烫了几件衣服,直到去早了也是白搭,因为医院一定要你宫缩时间长度和间歇短度一定时才会接受; 到老三, 同样不慌不忙地去,走之前炒了几个辣菜, 安排大人孩子吃好晚饭, 也在产床上躺了6个小时。三次分娩都腰麻,痛到自己支持不住时就要求赶快腰麻,自己没有感受过自然分娩最后时刻的大汗淋漓痛苦的幸福极致, 是有点遗憾。

好朋友在国内生孩子的,她说她的孩子是剖腹产的,她说她周围的人都是要求剖腹产的,这样安全保险, 说的时候她很得意:《海,没痛过,一刀搞清楚了》,她说据说这样对孩子大脑发育好。奇怪,巴黎的医生却说自然分娩好,增加亲子情,自然分娩时:母亲,孩子,甚至父亲三人一起几个小时就如一次共同的跋涉险滩,孩子从母亲肚子里出来, 也像幼子独自穿过热带丛林,母亲在丛林外煎熬等待,嚎叫呼唤,孩子最后出生对孩子也是他她生命中第一次闯关探险,在母亲的目睹下。天啦,生个孩子也搞得这么浪漫。

21世纪, 人们在充分发达的医疗条件保障下,分娩又开始回归自然,人们希望分娩过程少些医学干预,想多感受来自自己内在的自然给与的力量。   我的忘年交她女儿自己就是医生,38岁第一胎她选择在家自然分娩,法国也越来越多地妇女选择自然分娩, 准确地说是:Acchouchement physiologique生理分娩。法国5台的生理分娩专题节目里,一位妇女就说:她选择生理分娩, 那种感受到自己能给孩子生命并把他她自然生下来的感觉sensation是无价的,她们中选择分娩的姿势各异,有的选择四肢爬地势,有的是说是站着, 有的说是抱着个大球滚来滚去, 有的最后在丈夫要上捆块大布,马步站立像船夫一样往前拉,妻子双手就拉着丈夫身上的布, 一方面缓解痛苦,一方面好用劲,看着电视介绍, 我在想现在生孩子简直是生孩子就像演话剧像杂耍, 把一场体力的耗竭变成像孩子玩秋千滑滑梯攀登一样好玩的游戏, 瓦,羡慕啊,这时耳边响起一句话,那是我以前怀孕时法国同事说的一句话:海,草草,看着你大肚子弄得我们又想怀孕了! 

那天小女儿在放学的路上她很认真地请求我并说:妈妈你知道我现在最想什么,我最想抱一个小妹妹, 听后我不禁哈哈大笑并说:还要我生啊?! 不过生老大老二老三都是心甘情愿的,就是想要她们多个伴,以前老大老二像她们小妹这么大的年龄时也跟我提过同样的要求,那时心软答应了, 现在不敢了。

妇女分娩因不同时代不同地方境遇的不同, 过去的年代生孩子是多么令人忐忑不安的事,现在弄得像杂耍一样好玩,但世界上不是所有的妇女都有这个福气的, 教堂里有位lady常去非洲亚洲义务帮助那的妇女卫生分娩,自然分娩对非洲妇女是小菜一碟, 倒是希望在非洲和其他贫困地区妇女分娩能有更多医学干预, 保障她们的安全和健康。

日前家门前的茶花毫无阻挡的开花了,前几天花苞还是大肚子的,我每天都注视着它们的动静,静观花苞的用力膨胀,我知道花苞苞它们快《生》了, 自己很惊奇自然界那种无声的力量,那种沉默优雅灿烂的《分娩》开花,人生孩子本来也就像花苞开花那样是愉快自然,很遗憾自己没能像现在的妇女享受《杂耍》般的分娩, 但孩子出生后赤裸裸热乎乎地躺在我身上那一刻的感觉我享受了,那也是终身难忘的是无价的, 还有养育孩子与孩子分享快乐时光也是无价的, 如果下辈子可能,自己还是再做女人还是喜欢生孩子养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




传统医学分娩就是傻躺着等着,生理分娩就是随胎动不断变换位子,减少分娩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