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跟着女儿们重拾艰苦朴素

(2012-02-03 07:02:59) 下一个

巴黎,伦敦,算是世界的时装两中心了吧,在我看来:就女人的时装来看, 巴黎时装细腻娇俏,伦敦时装要么比酷新潮,要么太古板, 就像这个伦敦这个城市一样,古老和现代相处得蛮好的,相互容忍接受, 我自己喜欢巴黎意大利欧洲大陆的服装风格。

每次大降价时, 还是会忍不住去自己喜欢的商店看看,也没看到什么自己非要买的衣服, 反正每次大减价多少都有些收获,喜欢大减价末尾去,人不多,有时价格便宜得惊人,只要自己喜欢就行,不在乎流行不流行, 很多时候满街都穿一样的流行,穿不流行也不乏味的也蛮好的。其实流行就是听服装设计师的话,穿衣服扎堆儿。

说自己没赶过潮流那是假的, 以前看到别人穿什么好看,自己也会去扎堆; 前一阵还是这样,我的那位法国女友那天穿件黑白格纹香奈儿 looking 的西装外套, 非常贴身,配条牛仔裤,围上黑色针织围巾, 还别个胸针,很俏,
我问她:《好美啊,多少钱?》, 这样问是很不礼貌的, 但很熟的朋友没关系
她作作鬼脸,得意地说《 17 英镑, 原价 70 英镑》,
我喜欢看衣服质地:《什么料子?》,看了看,不是羊毛的,这个价钱也值。
《赶快告诉我在哪买的,俺今年一直在找这样的外衣》 我说,
《哼哼,如果我告诉你,是因为我喜欢你,否则我可不喜欢别人跟我穿一样的衣服》她说。
《放心,从此以后我就老穿这件衣服,专门站在你旁边》我逗她,说着两个女人哈哈笑个不停,笑声回荡在 gallery , 那天我们是在 Cavaraggio 的画前说笑的,他画中哪些人物没理睬这两位 crazy women 。

第二天马上去找这家店了,原来是一家要关闭的服装店, 在 Covent Garden 附近, 一去看 朋友穿的那样的衣服还有好几件,还看到一条平绒绣花连衣背心裙子 80 英镑变 19 英镑,拉链有点不滑顺, 我请店员帮忙拉,她说那就再给你减 10 镑, 那条裙子黑色平绒, 还绣花的,这年头绣花的衣服真不多, 那就 10 镑钱买这手工吧。
回来让女儿看,她们也很喜欢,问老二要不要去看看,她说想去这家店看看。

第二天和女儿约了个时间一起去那家店,她也看上那条裙子, 我说你就别买了, 我们就分享共着穿吧。

她有点空手而归, 后来女儿跟我说:《妈,我要去附近一家店去看看》, 是一家 Vintage 服装店,她姐姐带她去过的,或者说是旧衣服店,衣服是经过商店筛选的,式样很特别,当然不是目前流行的, 现在我也不知道街上流行什么, 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眼球的 , 我一直是反对孩子去旧货店买东西,觉得不卫生, 上次女儿说在这看上一件皮衣 10 英镑,我就是不相信,不让她买,为此那天两个人闹意见, 几个小时没说话。

跟她进去这个旧衣服店,其实是为了照顾她的心情, 因为她白跑一趟没买到什么衣服。一进去,店里有不少顾客,还多是年轻人, 我立刻看上一件灯芯绒风衣,很别致,一看 3 英镑了,这衣服店也有大减价的呀?简直是不可置信, 试过以后发现 有些地方不顺,不行再便宜都不买;身旁一位经发女郎正在试穿一件枣红色的皮衣,很贴身, 很喜欢, 我跟她说,很美,她自己在镜子打量也非常满意。

好了, 不断有自己喜欢的式样的衣服出现在眼前,瓦,黑色平绒短西装外衣!原价20英镑,最后的降价到3英镑, 旧衣服都20英镑, 可见款式质地应该是很不错的。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找的灯芯绒贴身外套,跑步锻炼以后,为了表现锻炼成效, 喜欢这样的衣服, 在其他店看到过,新的减了价也没觉得有什么好,穿上还很不舒服,料子很僵硬,眼前这件黑色平绒短西装外衣好像就是为我定做的,穿起来像很简单帅气的猎装,质量非常好,平绒里还家夹有隐约不显眼的金丝,这么好的衣服不明白为什么会成旧货, 要我穿肯定要穿到有洞为止才会扔, 至少两三个大洞再考虑扔吧。叫女儿帮看看, 她说非常好。

3 英镑, 那就当成买了本笔记本吧, 现在买本杂志都不止这个价钱, 3 镑钱也就是买个味道一般的三明治,买了! 第一次在旧货店买衣服自己觉得很兴奋。

老二马上电话报告老大说妈妈也喜欢去这个 Vintage 店买旧衣服了,大女儿是这个店的老顾客了, 以前大女儿总说这个店我一点也没听进去, 还说别去捡破烂了,自己 3 英镑买了这件自己钟爱的黑平绒外衣后,消费观念有改变, 如果买车买电器可以买二手的,买衣服也可以啊, 特别是质量耐用的, 这样也可以多保护环境啊,减少生产。
 
这么一想, 这三英镑的意义真大, 满足了自己爱美, 还保护了环境多好, 旧衣服又怎么样了, 以前的料子比现在质量好, 式样也很好,旧衣服送去干洗店洗洗就好了, 就像买部旧车修修洗洗继续用,东西是为人服务的, 不是什么大不了的。

一出商店,女儿说要去吃中饭, 她喜欢日本料理,去一家日本料理外卖买,她还想着妹妹说要带些寿司回去给妹妹,我说买吧,她问我妈你不吃?我还沉沁在这 3 英镑买衣服的喜乐中, 我说我不吃了, 俺不饿,俺吃不下,这外卖四五英镑,我又可以买件旧衣服了,又可以为保护环境作贡献了。 把她逗乐了,女儿还是劝我,妈你要吃啊,要注意身体啊,好吧,你买的面条我就尝一口就行了。 往往是这样,每次遇到高兴的事, 肚子也不饿了, 不高兴了就会找东西吃。

次日碰到我的法国女友告诉她我的收获,我神采飞舞地说着, 她听着听着停下来一脸严肃看着我说:《我真想揍你!怎么可以买到这么好这么便宜的衣服,你赶快告诉我在哪?》, 看上去她有马上赶去淘的样子,说了半天她还是不懂这个 Vintage 店在哪,干脆就给她画图了。 我也来一句《你可不能跟俺撞衫啊》。 到这样的店买衣服是很难撞衫的。朋友也说她的一位法国男朋友, 很有钱,可就是爱去旧货店买衣服, 谁那么傻,花大把银子买名牌。

去旧货店买衣服在 90 后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确实,现在一方面经济不景气,一方面过度生产造成环境污染厉害,俺 3 英镑买的美和得到的 happiness 倍数我觉得甚至高于花大把银子去买一件名牌, 其实 Vintage 店里也很多名牌。

中国新年给国内闺密电话拜年,又谈起俺那 3 英镑的 Happiness ,描述得有声有色, 她被感染了, 她说下次去巴黎伦敦你就带我直奔这样的店好了,想起上次在巴黎陪她逛名店,害得我脚都走痛 s 了, 直到现在时而在电话里《起诉》她。

如果我说给父辈们听,他们肯定会说,我们一直是要你艰苦朴素不浪费的啊, 你听不进。

女儿周六去我们附近的慈善商店义工,她告诉我在商店里那些旧衣服很多人买, 降价后有人还要与他们的店主讨价还价, 这些顾客其中有收入低的,也有不少收入不菲俄, 比如家长去Charity Shop给孩子买校服, 校服也不贵,家长们也不想多花钱, 这年头怎么回事, 同样是活,西方国家得老百姓开始回归艰苦朴素, 东方发展中国家得老百姓拼命消费砸钱, 活是一种心态,买也是种心态,穿也如此。

唉,当年自己父母的话没听进去,没想到自己却是在90后的女儿们的带动下重拾艰苦朴素,其实我们生活的时代怎么艰苦朴素都不是苦,我们穿的用的肯定比 比如公元前某国君主都好(俺看展览看来的,这里就不跑题了), 时代变了重整消费观念,

20世纪人们追求民主, 追求思想自由,21世纪是不是该追求消费的民主自由,感觉很多时候买东西并不是需要而是被广告轰炸/或攀比产生的购买欲望

以前追名牌,现在该让名牌追我们了(夸张地说),也就是说赶时髦赶累了不想赶了,爱穿什么穿什么,换个海滩看涨潮, 换种方式继续美, 新的旧的名牌杂牌无牌都没关系,只要自己喜欢,只要适合自己, 当然还要质量过关。

当然我也没说从此自己就补丁郎当了哈,混着穿贝,打补丁的也可以,俺有一条穿来跑步的裤子已经有很多补丁了不舍得扔,棉的很透气吸汗 准备留用给后代讲家史用了。

有机会再补上物证 PP , 这家 Vintage 店叫 Rokit。老实说俺也不敢常去,太容易让人动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