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回味国货 找回国货

(2012-01-23 15:01:26) 下一个




















最近在文学城读到一篇文章,大意是说:我们再也回不去, 这位朋友最近回上海目睹周围的人的《豪买》,不惜代价追求国外洋货名牌,消费观价值观的反差让这位朋友心情沮丧,感觉再也回不去那朝思暮想的故乡, 因为就是回去,也是面目全非了,已不再是儿时的家乡。 很可惜自己没记下这篇文章的地址,

自己读了以后也有些惆怅,感叹时光老人就是这样不客气,时光流过带走许多东西:曾经使用过的日用品,书包,化妆品,.....甚至老房屋,小街道, 多年不回去都会找不到当年走过的街道,我现在回去我都找不到我从前的小学母校,中学母校,大学母校,它们也不认识我。
 
怀旧是人们的通病,有的人比较重,我是属于这一类,怀旧也不止是中国人有,英国,法国, 尤其法国人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完美,曾经去法国北边的一个城市Rouen的一条中世纪老街,整条街都是中世纪留下的老房子,房梁旧而不烂,看着那些老木头都可感觉它们有点嘿嘿咳嗽了,可外观还挺结实硬朗的, 那是,几百年风雨什么没见过, 都挺过来了, 20,21世纪有啥可怕的呢?。 曾井和家人去过西班牙南部一餐馆,墙壁的装潢就是老祖宗用过的各式各样的火钳,木轮,草帽,顾客来餐馆吃饭, 顺便《吃》对农耕时代的想象。  对啦还有上次我提到去过法国南部农村的老铁匠铺,自己有时也会想起那些被人遗忘的铁锤

怀旧也让法国人对他们老品牌保护有加, 他们的LV包,老香水, 老领带,老西装不也就是老品牌吗,为什么他们的老品牌会那么受欢迎,一个LV包让一些东方消费者发狂,不惜一切代价购买。

老品牌与其说它是用品,更多是纪念物, 是岁月的故事,是温馨的载体和集体回忆。

我们的国货呢, 曾经在物资匮乏年代给我们带来芬芳温馨的老品牌呢? 我们就这么让它们随岁月流走? 想当年能买一小盒百雀羚护肤霜的高兴绝不亚于早年得一瓶法国香水,那时都舍不得买百雀羚护肤霜,冬天小手长冻疮也只有擦便宜的贝壳霜,

现在看看这些老品牌, 百雀羚,万紫千红,友谊牌护肤霜虽然已经是祖母级,甚至曾祖母级的护肤品,就包装设计老说,那小铁盒花季封面真是永远也不过时,相反正是目前国外90后追求的Vintage looking 时尚,老国货大花铁皮热水壶现在看上去倒是高雅独秀,当年怎么不觉得呢,当年不就是个装热水的壶子啦,现在觉得美,也不仅仅只是怀旧,也是喜欢老国货富有人情味的做工吧,现在的物品很好用,可当看上去和人的感情距离远一些,要么手工太粗简,要么太电子化,现代物品的设计几乎只要一个手指头一按就成,10个手指一起用的时候也不像以前那么多了,有些悲哀,而这些大花铁皮水壶是一个塞子,再加一铁杯盖,还一提手,讲究的做工充满手工智慧人情,在一对电子产品里,倒变成手工艺品了,前段时间在我们附近一小百货店的橱窗里看到了中国的热水壶,那天去提一壶回来!

现在看来中国老品牌的设计和手工都很不错,唉,为什么要走过千山万水以后才发现呢,也许人就是这样,总是觉得别人碗里的东西好吃,对面的山就是高,去对面走一趟回来才会心服口服呢。

出国一趟也许就是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去世界各个山头去站一站,就算自己家乡的山头矮一些也会偏心偏爱。在国外多年用够洋货后,开始想念那些高质量老品牌国货,价廉物美情也真,自己的消费观最近也有明显的变化,其实近年来已经用很多国货了,Made in China的物品到处可见。

大年初一在CCTV9 看了《国货的前世今生》这个节目,刚听到节目预报,有些反感节目的标题, 看着看着那些当年被我们向往的老国货, 觉得老国货还是很不错的,国内是变化很大,有无条件赶时髦的,也有追求个性和怀旧的,消费观也开始多样化 我们还是可以回去的, 我想总还是有我们可以回去的地方。

每个人对生活人各有各的经历,观察,感受和活法,不知为什么 说到这里我眼前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当一群人嚷嚷着要一起去赶海看潮时,另一群人正从海边返回并说:《去看吧,很好看,我们现在去山里看瀑布和小溪去了》, 也有人说:《那也不去了要回乡种菜酿酒去了》,

或许也是前不久我无意中目睹一群悠哉的《城市农夫农妇》过着自给自足的平淡日子给我的启发,他们的购物消费热情已被种地代替,一群人在一起种菜享受自然阳光简朴快乐的生活:是这样,某日我跑步路经一租地种菜的园子,一位退休的意大利人有那么两小块自留地,种着各式青菜水果辣椒,他说他和他妻子一年基本上不用买菜了,都吃自己种的新鲜蔬菜, 说着还热情地摘了两袋时下的青菜让我带回家尝尝,他很高兴告诉我他还自酿红酒,让我看他放在菜园子那几袋正在发xiao的红葡萄, 我问他从哪弄来这么多葡萄,他说:是表兄用卡车从意大利运过来的,这几袋葡萄足够他酿70, 80瓶红葡萄酒了,他说他每年都自己酿红酒,不用买了,是了, 或许这些人已经到了另外一种境界了吧:转了一圈,用了一辈子洋货国货,最后还是用自己土造的土货更带劲, 想起法国人类学家百岁老人Claude Lévi-Strauss说的一句话了《手工是一种美德》, 上帝给我们两只手10个指头可能就是为了多做手工吧:

好了 俺跑题了,还是看录像回味我们的老国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