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Feasting and fasting 进食和禁食

(2012-01-16 15:28:04) 下一个

新年的第一个星期日 去教堂 每次去都会有收获和启迪
这次的主题是《 Feasting and fasting 进食和禁食》, 牧师引经据典给大家提议节日过后 是不是可以考虑选择性适当禁食,比如禁肉,禁烟,禁糖什么的, 有自己定, 圣经旧约新约中都有这样公众和私下的禁食节
在这个教堂这不是第一次做这样的提倡, 3 , 4 年前圣诞新年过后也提过, 那次是自己是选择不吃肉,素食几周,女儿试了几天,我叫她们还是该吃什么吃什么,长身体要紧,

这次圣诞新年,过节几天吃得肚子好累, 小时候没吃得进食时快乐的事,现在吃成了负担,现代人不知怎么啦, 商店果菜四季都有,是味道少点什么, 还是我们的味觉细胞变笨?
英王乔治二世为了曾号召英国人禁食一天,为了抗击法国人(要去查一下背景)
那天牧师说了不少经文,论证 feast 禁食 ,要知道禁食不是绝食, 只是把人的某种进食欲望单个放假或全休一段时间, 让胃肠休息,让精神工作
人适当禁食也不知是为了瘦身,适当禁食, 面对天地,面对自己,让人静思反思,感恩,帮助清毒,精神充电
很有意思, 从小到大总觉得吃是天经地义, 没反问过, 就像被灌输的思想知识也不去疑问, 在另一种文化里连吃都要反问一下,
有美食的民族喜欢吃的民族还是很快乐的, 中国人,法国人, 以色列人,阿拉伯人等很多民族都热衷吃, 以色列人有句名言: People try to kill us. God save us. Let us eat

喜欢吃是人的天性, 每个民族都会有那么几道名菜,但真会弄吃的花样又多的还是法国人和中国人

听了《 Feasting and fasting 进食和禁食》我一直还没有决定自己是不是要对某样食品停止摄取一段时间。 什么是我离不开的食物呢?目前最喜欢的是早餐, 中餐常常是水果酸奶, 晚餐是陪吃, 女儿说妈妈你要注意吃,早餐要吃得像个皇帝,午餐要像王子,晚上要像叫花子一样吃

我说不对,我早餐要像叫花子一样吃,猛吃 中餐学王子吧,晚餐像皇帝那样没胃口不想吃就好了。

上周末和家人去了一家意大利餐馆, 吃的时候小孩很高兴, 女儿说妈妈你看看大厨们的手艺, 意思是我做的菜不够好, 她们可能已经吃腻我做的啦,目前不像以前那样钻研厨艺,基本就那几个菜谱翻来覆去, 很多时候是西餐, 以前自己肚子饿满脑子都是菜谱,跟朋友电话粥都是切磋厨艺, 那时真是很能进食, 比较虐待胃

餐馆用餐时, 小女儿给我一个眼色来一句:《妈, Feasting or fasting? 》, 因为那天她和我一起去的教堂, 那天她在我们大人这边,正好听到了这一段。 我说《 Now , feasting ! after , fasting ! 》

每次在餐馆吃完都会不高兴, 有什么好吃,一盘意大利面条这么多钱, 够我做一顿法国晚餐加红酒奶酪了, 女儿尝了我点的面条, 说好吃,行 妈妈明天做给你吃

昨日马上买回意大利拇指宽的面条, carbonara sauce , 烤鸡, 蒜茸炒切细条的长宽豆角,醋炒豆芽, 中法意晚餐,让他们算算这一餐多少钱, 最后算下来也就使 餐馆一盘面条的价钱,我说还没算妈的人公费呢, 买菜费呢。 女儿说餐馆好贵,我说:那是,餐馆又不是你家,你也得让别人赚点钱, 别人也有家人读书什么的。

说着吃都快忘了什么时候开始我的 Fasting ,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又要吃了, 怎么禁食, 要禁就禁辣椒, 看看我能坚持多久不吃辣椒

人活着就得吃,进食是为了生存, 那么禁食呢? 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由进食和禁食, 我联想到我们所处的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曾经自己也是饥不择食地对什么新闻都感兴趣,一天一位法国人来家见我做饭也在看厨房里的小电视, 他笑着说:《你吃很多新闻啊》,

更有意思的是刚到法国时,第一次去诺曼底英吉利海峡旅游, 自己还带着 walkman 收听海峡那边的《 BBC 敌台》, 那天天气很好, 人不多, 一位法国女人脱了上衣在那享受阳光, 我却在这 BBC , 不一会儿,她走过来说:你可以关上收音机吗?刚从习惯热闹的国家被这么说觉得这里的人怎么神经这么娇嫩, 这点声音有什么关系呢?

那时我还觉得这帮老法怎么对世界大事时事新闻这么不关心, 有的家里故意没电视, 有位建筑师朋友家里的电视简直是放在大街上也没人看得上眼, 过时的很小的, 被他们扔在一个角落,他们说下班回来很累了,不想知道什么了,就想休息净思

他们生长在一个自由的国度, 早已习惯选择进食信息和禁食信息, 而我对食品和对各种信息, 甚至包括电影电视的选择进食到现在才开始, 也许一路过来自己也越来越偏食, 不想什么都吃什么都看什么都听,好像是自己是在闹市中的半隐居者, 有时还是家人打电话告诉我:你们那今天气温多少度,你们那今天有游行啊, 让我扑嗤一笑, 当然是笑自己孤陋寡闻, 有时也喜欢这样的状态, 因为我想给自己更多的时空去神游。

Feasting and fasting 进食和禁食的对象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 不一定都是口入的,

Feasting and fasting 进食和禁食让我们生存,让活得更好, 更有精神, 很多时候是生活选择我们, 而进食和禁食挑食至少是我们最后的权利, 觉悟有点提高,春节后开始不吃辣椒做起,(还是少吃?难度好大啊,比绝食还难), 叫小孩们监督一下。

学着禁食 学着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