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特殊的圣诞礼物

(2011-12-07 07:12:58) 下一个
圣诞快到, 除了孩子很兴奋,她们已经开始说想要什么东西了,老大说要个咖啡机,老二说要一个吉他,老三说要一个芭蕾舞娃娃,现在越来越不懂为什么过圣诞节一定要花那么多钱,除了让孩子高兴外, 自己还没想要买什么礼物,可有可无的居多,  不过那天在教堂书店帮卖书, 书店还顺便卖一些从第三世界进的手工品,看上了一条从尼泊尔来的手工织的丝围巾, 不知有多美, 比较被打动。

上周六带孩子一起去为一位陌生人买圣诞礼物, 是一位监狱服刑人员的孩子,男孩,2岁, 这是我们教堂组织的活动。

对这位监狱服刑人员的过去我一无所知,我不懂他犯什么罪,也许他犯下滔天不可饶恕的罪行或者是其他, 不知道,我也不想去知道,我唯一被告知的是这位犯人,代号65, 有一位两岁的小男孩,希望圣诞节时他父亲给他买礼物,小男孩喜欢的是:Toys Story的玩具和DVD, 教堂建议我们大概买10英镑左右的礼物

周日我带着女儿们去帮这位小男孩买礼物,她们很兴奋,去商店她们总是很高兴的,就是帮他人买东西也一样, 商店热闹的气氛让孩子高兴吧。 她们帮选礼物,很积极,孩子们更知道孩子的喜好,其实也是个机会唤起她们幼小的同情心,我说,《这孩子的爸爸在监狱,不能回家和他的儿子过节,他父亲犯法服刑是应该的,可他的儿子不应该受惩罚吧, 你们说呢?》。女儿们都点点头同意, 甚至小女儿天真地问道:《妈,have I a easy life? 》,如果她能这么想,也不错,至少她有点意识到有人比她的生活要难一些。

Toys Story的玩具都很贵,一只小小的马儿就快10镑, 感觉礼物有点薄, 可也没有太多选择。

回家带孩子用礼物纸包好,标号65号,并附一圣诞卡和信封,这样他父亲可以写几句话给他儿子。

我跟教堂的人说,什么时候你们去监狱探望什么的, 我也跟你们去, 有点好奇驱使。 教堂里有一个小组,专门定期在一起,其中他们的一些人,家里可能有人在监狱。

不在乎被说成不分好坏, 对我来说眼前浮现的是一对父子, 是那种普世的父子情....

周日早上把礼物送去教堂,看到那已摆有至少30多个送去监狱的礼物, 中午和晚上还会有人送来。
 
那位2岁小男孩也没见过面,脑海里总想着这对父子,感觉自己和孩子只付出这么一点点,却得到很多, 有些惭愧礼物买少了。 如果说在异国生活有什么收获,这算一点吧,  就是多站在人的角度感知人间世事,没有那么多主义主义的, 用自己的脑袋想,自己的脑袋再笨也是自己的,错了就怪自个儿倒霉算了, 俺估计脑瓜五成已被红酒染色一点。

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的事:那时父亲从每月从农场干校改造回家,  每次回来,妈妈会多煮几个鸡蛋给父亲补充营养,父亲每次回来全家团圆,家里气氛会活跃几天,全家穿的最好的衣服去看电影,我二哥小学快毕业,都不愿意跟我们走一起,他在电影院们前等我们,我和姐姐喜欢在父亲身边说说笑笑, 父亲还带我们姐妹俩去布店排队买布, 让母亲给我们做衣服, 他在家呆那么几天, 又得回农场去干农活。有时他是步行回去的,那时他很年轻。

农场?时过境迁, 现在农场二字对我都是一种奢侈, 是城市人喜欢去Holiday的地方,恨不得常能去农场玩, 看庄稼。

我现在还记得,每次看着父亲收拾行李又要回农场时自己那沉甸甸的心情, 有一次自己惊奇地看到父亲写给妈妈的信,那封信母亲放在抽屉里,没让我们看,其中有这样一句, 大意是:《这次回来看到小女已开始懂事了,离开家那天,看到女儿在你身边后擦眼泪。。。。》

看信这件事我从来没跟母亲哥姐提过,至今也没有,永远留在心底,不懂那时自己还没正经上学,应该还没认字,怎么会看得懂,可能是平日跟哥姐学的, 加点连猜带蒙贝。

童年的温暖点滴都似珍珠,人间的父女情母子情是最基本最温暖朴素的吧, 是人的一道坚实的篱笆, 挡住了不少风雨

....

改日再去帮自己的孩子买礼物, 快乐圣诞 快乐生活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