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送礼

(2011-12-15 10:12:14) 下一个
今天给孩子的班主任送了圣诞礼物,没有什么大礼, 就是一盒巧克力+ 在达芬奇画展上买的油画圣诞卡, 本来也加入家长每人出点钱给老师买东西, 自己觉得还是少点, 再加码一点, 其实也不是为了讨好老师, 孩子在班上不算差,

上次去与老师面对面家长会时,老师说:我没啥好说的,你的孩子是班上的好学生, 你看你看她写的东西,她的用词, 原来女儿写的如何做三明治的程序Menu, 被她夸得,我还以为是什么动人诗歌,优秀作文呢。也不奇怪, 小女儿是比她妈还认真的人。 我跟老师说,我在家还没让她额外做什么功课,还没开始, 除了课外学中文,然后就是带她去画廊音乐会啦,老师说,我真高兴听到你这么说, 现在很多孩子被家长送去KUMON, 上课的时候学习不用心。说着我告诉伦敦马上有达芬奇画展, 我很期待带孩子去看,老师说真的吗,今早给她圣诞礼物, 她很高兴这张圣诞卡, 她说她准备某个星期六去排队买票看画展。 

除了送给老师圣诞礼物,我们还给学校Reception传达室两位Assitante一点小礼物:同样也是巧克力,比班主任那盒小一点, 因为有时有事要早接女儿出来,都是她们俩到处帮忙找,虽然是她们的工作,但看到她们那么帮忙, 其中一位体态胖一些,走路有些不便, 可非常热心, 她们看到我们给的小小巧克力,非常高兴, 因为没多少人想到这些在传达室的工作人员。 

出学校门一看那位被学校学生老师称为棒棒糖老人Lollipop man , 一位上年纪的老大伯,他每日风雨无阻的抗着Stop交通牌,在学校门口zebra crossing 斑马线上 帮助家长学生过马路,朋友告诉我, 已经有很多家长送礼物给他了,住在大马路那边的家长学生受益很大,没有棒棒糖老人维护交通次序, 上学放学时间学校门口很可能会是一场人车混乱,甚至会出危险,我们每日不需要横过大马路上学, 没有亲身感受,但每日都目睹他的奉献, 他是义工服务的,市政府只帮他买了保险。 

刚来这里时,孩子附近的学校没位子,后来老大有位子了,老二没有,每次去学校问秘书又没有位子空出来,回答都是干巴巴的《No》,看着老二没学上,用老中送礼的办法吧,送了瓶香水给学校的秘书,俺真土,每位子就是没位子,一瓶香水能变出个空位来吗?唯一有变化的是每次再问老秘,她回答的《NO》比以前优雅些,可俺一听心里就来火,可惜俺那瓶巴黎香水啦。  

以前圣诞期间, 朋友之间互相给孩子买礼物,我们家三个孩子,别人多是一个孩子,朋友要买三份礼物给我们,他们的孩子的一份,尽管孩子得到礼物很高兴,可我不舒服,我跟孩子说咱们不能让别人多花钱, 伤脑筋,孩子都同意,后来我跟朋友说:咱们可不可以取消这个礼性啊,别互相给孩子送礼了,这样大家都别伤脑筋了,朋友们都很客气说没关系的,最后大家都接受我的建议,几家朋友间就是送个圣诞卡清清爽爽,

以前过年过节,我妈一边包礼物一边跟我说:人情礼性,礼尚往来是不能少,可这礼物也是互相转来转去, 以前父亲靠边站, 没什么人送礼给我们,后来父亲恢复工作后,常有人老送礼求办事, 你不要, 他们还硬塞, 像打架似的把礼物推来推去, 都是我妈应战, 有时我也帮忙,记得一次一妇女我们都不认识,她手里拿着一只下蛋的老母鸡,硬要送给我们,我二哥当时也在家,那只老母鸡很健康,鸡冠红红的, 那时的鸡肯定是土鸡, organic的,当我妈和我成功地把老母鸡塞回到那妇女手中, 谁知那位阿姨竟把鸡往我们的后院一扔,听到老母鸡惊慌地咯咯大叫,她人已跑远,已经记不得这只鸡是否退回去给她,还是无奈地收养了这只下蛋母鸡。现在想起来这是送礼中最可爱的一次,充满着朴实和乡土气息。 

想以前哥姐不在家,有时送礼的任务落在我身上,还记得父亲常让我包礼物送去给那家看门,我叫他们阎伯伯,阎伯娘,看上去50多,刚从农村调上来看大门的,在那人情世故的年代,他们那乡土热心肠给我的童年留下温暖而深刻的印象,每次放学回来他们俩老都会热情地说:《奥,宝仔回来了》,奇怪他们爱叫我宝仔,叫院里其他人不是这么叫,很农村的叫法,可能是因为我们家每次都过年过节都让我给他们俩老送礼物,因为他们自己没有孩子,这俩老口就挤在传达室那小小的房间住着,还炒腊肉辣菜,还打火锅,热气腾腾香香的,经常还有农村亲戚来走访。

他们对院里人很好,对外来人很严,对外面想开车进来的车辆更是铁面无私, 记得有一次要去给他们送什么东西,还没到他们门口已经听到传达室里的吵闹声, 这老两口在吵架,用土话吵的, 我没去敲门回去报告父母:礼物没送成, 阎伯伯和阎伯娘在吵架, 好凶,爸妈也笑了。天哪,传达室的墙那么薄,他们一吵整个院子的人都会知晓。 

上大学, 每次放假回来父母也叫我别忘了带点小礼物给阎伯伯和阎伯娘,他们很新鲜看到我给他们带去在省府买的东西,后来我们搬家了,出国后,有次回去专门去以前住过的院子看,也看到他们, 那时他们已经明显变老,后来再回去看,被告知他们已经告老还乡...

人生是drama ,汇集着点点滴滴,在人情礼尚往来中流动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