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夏日音乐会日记

(2011-09-08 10:56:11) 下一个


最近一周去 Royal AlbertHall BBC Proms 听了三场音乐会, 耳闻目睹音乐的光彩,生与死的荣耀, 人类向往精神升华, 赞美上帝,还有生命的放生 放养, 当然也亲眼目睹了音乐会上的一场骚乱。 感慨很多,也许是感慨太多,在音乐浪潮的冲击下 目睹人性的阴暗和光明, 忽然觉得有点累,头绪乱乱的, 不知要写什么,可还是想简要记录下来作纪念, 趁自己记忆新鲜的时候,就算是音乐日记吧,这也是这个夏天的音乐会体验和收获,

01/09/ 2011

以色列爱乐乐团( Israe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指挥:祖宾 梅塔 Zubin Mehta

小提琴: Gil Shaham

Webern : Passacaglia, Op. 1 (11 mins)

Bruch : Violin Concerto No. 1 in G minor (24 mins)

INTERVAL

Albéniz Iberia - Triana; El Puerto; Fête-Dieu à Séville (16 mins)

Rimsky Korsakov : Capriccio espagnol (15 mins)

期待已久的音乐会, 这也是我今年 BBC proms 的最想要去的音乐会,目前世界上多数顶级乐团的音乐会都听了,如: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 纽约爱乐乐团 …… 不久会去 Claude Abbado 指挥的, 唯独听以色列爱乐乐团的机会不多, 一定要去。

每年都会约我一个朋友去一次 BBC Proms , 第一次是 2009 年, 那次本来是与我的老同一起去的, 谁知她不能去了,就让这位朋友去, 谁知竟成了我们的不成文的约定,每年一起去 Proms 逍遥, 节目选择基本是我推荐,她是被动积极响应,虽然我们住得离得不远,一年在一起的机会也不多, 她的先生是我的老校友。

去年我们一起去听葡萄牙钢琴家的肖邦夜曲, 很巧的是 2009 年和今年要听的乐团不同,指挥都是祖宾 梅塔, 上次看到的梅塔头发全白了,两年后的他不知怎么样了。

几乎是准时到达,如果不把平日跑步的底子用上,那天估计会被关在门外了

第一支曲子不很熟,尽管很久以前做了功课了, 有点忘记了, 今晚我更期待的是小提琴和 Rimsky 那支西班牙随想曲:当当得郎当当当当得郎当当当当得郎当当 … 在心中想起, 非常开心的曲子

第一支曲子还没结束,突然舞台右上方观众席上有人手捧口号标语站起来唱歌,刚开始以为是跟舞台有关的,后来发现不对,是贝多芬的欢乐颂, 每人一个字母:解放巴勒斯坦(英文),男女都有,偏中老年的示威者, 当人们苏醒过来时, 示威者周围有人气愤地去把他们手里的标语抢走, 但他们周边的观众非常镇静,静候专业人员来干预,

坐我前排的一对母子, 儿子约 20 岁这样, 站起来愤怒地朝示威者大喊回击, 儿子想往骚乱出跑去, 被他母亲拉住,《坐下!》,他母亲命令道。

两分钟后,剧场人员赶到, 把这帮人拖出去, 最后他们干脆排好队喊着口号出场。

以为没事了, 等着听美美的小提琴协奏曲了, Gil Shaham 正拉了一小段小提琴, 剧场的楼上什么地方,又在乱喊了,这回是两位年轻力壮的家伙,剧场人员赶到, 马上把这两人拉出去 , 几乎是抬着四脚朝天的他们出去。一会儿又不远出又有示威者在嘶喊, 这下观众不干了,齐声喊《 OUT! 出去, OUT! 出去》 , 剧场人员这时就像《救火队》一样赶到, 他们中还有女的, 今天人手怎么这么少啊, 这时我也开始气愤了, 什么示威也不能来音乐会! 我对周围的人说, 老英就是能抑制感情, 我周围的人教养都那么好, 就是我在说话发言

平静后 Gil Shaham 又拉起小提琴小提琴协奏曲, 这支小提琴协奏曲不知听过多少遍, 每次听每次心都颤抖, 这次度假在海边跑步都在停在准备功课,这下我听着, 心情复杂,心更抖, 人怎么都这样啊, 什么都不能侮辱音乐

中场休息回来和朋友交谈, 大家都反感这种抗议方式

以为没事了, 接着西班牙作曲家 Albéniz Iberia 的管弦乐曲之前, 楼上有一组抗议者在喊搅乱音乐会,这回是几位穿着很 smart 的中年人

最后一支曲子应该平安了吧,曲子开始前有一组抗议人员在行动大喊, 这时整个大厅只有一个声音, OUT ! OUT ! 愤怒的人海在喊

尽管音乐会被累次骚扰,但音乐家们没有一丝惊乱, 当会场骚乱时, 音乐家们各就各位坐着, Shaham 就拿着小提琴谦卑原地地站在那等着, 祖宾梅塔就背对着观众站着, 一动没动,等待一旦安静就立马挥棒奏乐,一种大将军风范

今晚的音乐会,与其说听音乐, 更是见证了人类历史长河文明冲突的一霎那, 而音乐依然优美得 有些悲壮 ......

在某处我留言道:

今晚以色列音乐家和指挥祖宾梅塔, 小提琴家 Shaham 精湛的表演和他们的出惊不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谢谢他们的一流表演

我去过以色列,去过耶路沙冷, 以色列人的勤劳热情让我至今难忘

我也去过阿拉伯国家,阿拉伯人的友好善意给我温暖

但今晚的抗议太过分, 在音乐厅, 那 7 千无辜和音乐家作人质, 这是对音乐, 对人类的精神的侮辱。

我是这么写了, 我不后悔。 抗议可以,在音乐厅门外, 也许我还会加入他们的游行队伍,但是音乐厅内,不行, 音乐厅就像我的第二教堂神圣不容侮辱。

04/09/2011

贝多芬庄严的弥撒 Beethoven Missa Solemnis (90 mins)

Helena Juntunen soprano (女高音)

Sarah Connolly mezzo-soprano (英国女中音)

Paul Groves tenor (美国男高音)

Matthew Rose bass (美国男低音)

London Philharmonic Choir 伦敦爱乐乐团合唱团

London Symphony Chorus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伦敦交响乐团( LSO )

Sir Colin Davis conductor 指挥:科林 大卫爵士


Missa Solemnis (Beethoven) 2011 BBC Proms 67 - Helena Juntunen soprano, Sarah Connolly mezzo-soprano, Paul Groves tenor, Matthew Rose bass, London Philharmonic Choir, London Symphony Chorus,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Sir Colin Davis conductor- Royal Albert Hall London



这是贝多芬在他最悲哀最穷困潦倒的时候, 离世的四年前写的,那时他要爱情爱情没有,要亲情没有,侄儿背离他而去; 要钱没钱,这时他还能汇集这么大的能量写这部庄严博大的赞美诗, 还有那么一段优美的小提琴曲

曾看过贝多芬的传记,他被后人崇拜为音圣,可他也是一个普通人,喜欢喝酒甚至可说是酗酒, 脾气暴躁, 可在他在脆弱的时候,却发出最壮美的呐喊,给后人留下一部永远吟唱的弥撒经典。

在音乐会上我总在想:人怎样才能有尊严,个体尊严和集体尊严, 赞美,感恩, 谦卑, 荣耀属于上帝。人的尊严因人因种族因文化而异吗?

指挥 Colin David 说, 听贝多芬庄严的弥撒,你不一定需要宗教上的信仰, 是, 当弥撒曲第一个音符响, 马上就可以辨认,那是贝多芬的声音, 总是带着光明坚定, 但这次我听到了那种在上帝面前,在生命的光芒下的谦卑顺服赞美

很感恩能去 Royal Albert Hall 现场聆听,身临其境,作为七千观众之一,在浩海的音乐中,我感觉在 Royal Albert Hall 自己就像一粒沙子被音乐海浪淹没, 心灵被冲刷撞击, 沙子虽细 但快乐尊严, 人活得有精神有信念就有尊严。

“Together 共同 ”, 很巧, 当天早上去教堂,正好谈到 “Together 共同 ” 的概念,牧师问:为什么大家要来教堂?大家回答五花八门, 牧师最后说:是为了 “Together 共同 ” 赞美,感恩,忏悔, 宽恕 …

对啊,为什么要去音乐会? 朋友说,在家听不好吗?手捧咖啡, 翘起二郎腿听更舒服,去音乐会也是为了听鲜活的音乐, 为了共同欣赏感动,共同内疚忏悔共同宽恕赞美感恩。

这样的音乐值得我用剩下的生命去不断地听,确实面对这样壮观的乐队,合唱队,这样的音乐,这样的赞美, 不论你有无信仰,是什么信仰,你只会感谢有幸活着, 感谢音乐,感谢生命, 感恩上苍,赞美真好,人类能 “Together 共同 ” 赞美能创造奇迹。

音乐会现场实况: http://www.bbc.co.uk/iplayer/episode/b014bh61/BBC_Proms_2011_Beethovens_Missa_Solemnis/  不过三天后会自动消除,还是看上面的油管吧



05/09/2011
:午间小提琴音乐会

Mozart : Violin Sonata in A major, K526 (22 mins)

Bartók : Violin Sonata No. 1 (34 mins)

Christian Tetzlaff violin

Lars Vogt piano

今年 BBC PromsCadogen Hall 最后一场室内乐,清一色德意志阵容, 小提琴家 Christian Tetzlaff , 钢琴家 Lars Vogt 都是德国人, 慢慢的,我很喜欢德国艺术家的表演, 没有半点张扬,非常专注,只用音乐和观众交流, 本来去这场音乐会是冲着钢琴家 Lars Vogt 去得,因为去年去了他的音乐会很喜欢, 今年见有他的音乐会就去了,谁知却让我喜欢上这位小提琴的演奏,非常精湛, 感受小提琴的 Beauty , 特别是他演奏 Bartok 的小提琴协奏曲, 每一弓都是那么入木松香。他那把小提琴是德国造的, Made in Gemany 。

在 Bartok 的小提琴音乐中, 我感到一种回归自然, 一种放生,鸟儿要放生,人也需要放生,曾经看过一个介绍某法国艺术家的室内装饰,收藏很多鸟笼,各式各样,鸟笼无鸟,笼门张开,主人说,就是想造成自由放生的气氛。

那天我穿着一条麻质裙子,听着音乐, 看着纹路起伏的麻线, 很温暖亲切, 自然总让我感到亲切放松。

音乐会后带着小女儿跟这两位音乐家聊了几句, 他们使劲逗小女儿说话, 小女儿很严肃地听着, 很随和的人。

暑假去了一系列 BBC Proms 音乐会,从巴赫的 Goldberg 到巴赫的小提琴 solo , 大小8,9场吧, 只要在家基本听每一场的实况收音转播,听了很多音乐介绍, 收获不少, BBC Proms 要到本月 10 号周六结束, 也就是后天,剩下的两场逍遥音乐会,今晚还有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好像是, 周六 10 号是最后一场,称为 BBC Proms Last Night ,今年的 last Night 钢琴手朗郎压阵, 今年我不去了, 2009 年曾排队一天等票去 Last Night , 这次就在家听收音机,看电视转播, 到时估计我会自由地喝着咖啡翘二郎腿收看,放松一下。

不会写,就流水记录下来自己的听音乐的心境, 也许等我很用力老的那天, 俺翻着发黄的笔记本,颤抖地会说,啊,系俺吗? 真系俺吗?俺去过BBC Proms, 白字黑字,不系你系谁呢?

平静地感动中,眼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

嗯,就是想要这个效果,

谢谢音乐! 谢谢 BBC Proms!

(再上PP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