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英伦周日礼拜点滴] 房子 管家 主人…

(2011-09-29 07:18:52) 下一个

去英国教堂有几年了,刚开始也是顽强抵抗,就是不信, 直到自己被触动感动。

教堂是西方社会的一个缩影, 来我们教堂很多元文化,职业背景各种各样,大律师,医生,银行家,警察, ……, 甚至还有蹲过监狱的, 还有一个专门的小组蹲过监狱的或者家属他们喜欢在一起定期学习。

在这大家都比较坦诚, 敢于袒露自己的弱点,说真话, 对于我来自一个报喜不报忧文化背景的人, 就是在国外生活多年, 也觉得是一种文化冲击, 走出教堂,感受不到这样的气氛。

教堂是一个让我了解上帝,接近上帝的地方,也是一个让我了解当地文化和人的地方, 其实起初也不是故意的,碰上的。每月去教堂 bookshop , 咖啡接待处义工各一次,也不多, 想多做也不行,报名的太多也不需要那么多。 以前总说祖国处处有雷锋,海,现在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是有《雷锋》, 就是长相不同,说话口音有的很重,有时还听不懂。海,人的骨子里有自私也有奉献因子,多少而已,有的圣人就是 100% 的无私奉献, 有的自私透顶。

每周日去教堂礼拜都有收获,有很多让我感动的人和事, 把这些点滴写下来,没有硬拉谁入教的意思,像我们从无神论背景来的是需要机会和时间体会消化。

上月在教堂咖啡茶水义工, 一位教友走过来聊天, 说着说着, 他说:你知道我们西方基督教徒精神很愉快, 但不一定都很幸福。 他这么说让我很吃惊。

后来周日再遇到这位教友我说 ; 上次你说的话让我惊讶一直都想不通,解释解释?我也跟他说最近去听过一个油画和祈祷的 talk , 我在那绘声绘色地描绘 talk 说的东西

他说:我知道你喜欢祈祷, 也祈祷很多, 不过你概念有点乱,他觉得我混淆了精神和灵魂。

第一次被这样说,感觉自己 very very beginner , 初学者, 虽然很谦虚听着,但有点难过,因为自己经常爱祈祷,也觉得每次上帝也听我的祷告的, 不过我还是很好奇地等他的解释

他说:一个人的身体 body 就像一座房子;他她的灵魂 Soul 就像房子的管家; 而精神 sprit ,圣灵 Holy sprit 就是房子的主人

他这么一说,我豁然开朗, 帮助我解释了很多人间的事

奥,难怪,

有的房子本来就很差, 或者以前很好年久失修,摇摇欲坠

有的人房子很美什么都有, 却不快乐;没管家,没主人似的

房子没人打扫整理,管家很差火, 没人气没生气;

要么是房子不错,管家有方,却无头无主, 生活没有最追求和方向

房子 – 身体 是:健康,七情六欲?

管家 – 灵魂是什么? 那位教友说是:灵魂是我们的智能( intellectual ) , 记忆 ( memory ), 情感( emotion ) , 愿望( will )

主人 – 上帝圣灵,最高的主人

我这位朋友就是想告诉我,音乐艺术是作用于灵魂, 人应该还有更高的追求。

这位教友也说他和他兄弟是信仰很不同,他说他兄弟曾是 007 的人物, 十几年前已病故, 本来他兄弟还建议他们一起带枪开车去西伯利亚, 去日本北方四岛, 那时柏林墙还未倒, 后来生病而未成行。

平日我就喜欢跟朋友直话直说,在教堂我也就好奇直问这位教友了:你每天接触这么多黑暗的案子,你有没有因为人的阴暗面而对人失望,对生活失去信心呢? 他说没有,有上帝帮我支撑着,不怕,否则早受不了。

人的幸福是身体灵魂精神都要开心? 这时不得不佩服那些为人类社会奉献的圣人,哪像自己这么俗,被人开导半天还没想通,

目前来说,比较喜欢锻炼身体,对得住爹妈给自己的《房子》 ;听很多音乐, 最近开始学习读诗了,尽管不容易懂,但为了灵魂快乐也要慢慢读, 灵魂的美食不少,饭量增大, 很开心; 主人也找到了, 在慢慢学习了解

有时我想,人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 人的一生很多时间是在乎自己有形的那一部分, 无形的那部分未知,或者从来没有发现过自己的无形部分, 不知道无形的自己在想什么, 需要什么,无形要么很虚弱要么乱野游 出没无定数, 以后经常要把自己无形的那部分找出来,有必要《批斗》一下,拉它们去学习面壁,海,这又是不是我们中国人说的《阴和阳》呢

西方人的三位维思维和东方人的二位思维, 阴阳对我们的潜意识怎么影响那么大呢?

慢慢学习体会, 我想信上帝还是不信上帝, 一个人身体健康,灵魂活跃, 精神向上,有追求,都应该是快乐的, 如果他她周围的亲友也是这样那就更好,如果朝夕相处的人也是这样,那他她应该是幸运幸福的。 幸福是任何人都愿意追求的,可也是上帝给人的一道不容易做的难题。

不想那么多了,今晚要把自己的无形一起拉去听马勒的第十交响曲, 他的未完成交响曲,届时听听马勒的灵魂是怎么样的, 精神又是怎么样的,他又是如何看生命生死的,今晚的精神美食不是那么容易吸收消化的, 预习一下。



网上 Soul 解释种种: 灵魂 在很多 宗教 思想都存在,系指 人类 超自然 及非物质的组成部份。许多宗教都认为,灵魂居于人或其他物质躯体之内并对之起主宰作用,大多數信仰都認為亦可脱离这些躯体而独立存在。不同的宗教和 民族 对灵魂有不同的解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1%B5%E9%AD%8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