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昨日的不速之客

(2011-09-15 03:04:09) 下一个


不速之客

昨天家里来了一位 5 岁的不速的之客,是女儿的同学的弟弟 Michael ,

每周三小女儿的有两个课外活动,跆拳道和 Drama( 话剧表演? ) 比较忙,都是不用作功课的活动,还是集体活动,快乐无比,倒是我这个司机有点忙傻去, 刚送去不久又要去接了。

女儿在学校做完跆拳道后,即开车接她去校外的 Drama 话剧班 , 这是她喜欢的课外活动,她不愿放弃, 跆拳道学习勇敢自强,自律,与伙伴合作; 其实也很想要她学点中国武术,附近又没有,我小时候是去过武术班呆过几天,都忘了,剩下的只会那么几个假动作了。 话剧班是又唱又跳, 轻松愉快,释放表达自己,去这两个班有两年多,内向的她开始变得爱说爱笑了,跟小伙伴也话多了,跆拳道已经是绿色腰带级别, 拳击还有点力,经常小拳头敲打我的背,我挺喜欢的,她也很乐意,利用一下义务拳击《按摩师》!

跆拳道下课后,她同班的一位男生也要去话剧班, 还是我介绍的给他们的,当时他父亲说《 Drama ? 我家四个儿子每天在家上蹿下跳的够戏剧性了, 不用学了》, 确实,他们家四个男孩,每次上学去学校都看到这位父亲带着 3 个个男孩:前面跑一个,旁边走一个,肩膀上还扛一个。这家子是:母亲某阿拉伯国家人,爸爸荷兰人,一共四兄弟, Fara 是老大,母亲怀里还抱一个。

过了一段时间, 这孩子父亲跑来找我说,他儿子 Fara 想和我女儿一起去学我曾跟他父亲说过我可以顺便带他去,因为他很喜欢跟我女儿玩,上次女儿生日 Party , Fara 好细心帮我女儿把生日气球 捆在她的小手上,让我看了很感动, 7 岁的小孩纯真无邪; 以前每次跆拳道下课后我会带女儿的其他同学顺便回家,每次 Tara 都看着我们,很想跟我们一起走啊,这下好了,每次去戏剧班都会带上他.

放暑假前带他去话剧班,老师不让进,因为他父亲没交钱,我和他坐在外面安慰他,《没关系 的,反正这次他们是彩排节目,你去也只是看》.

他却沉默不语, 一会儿擦擦眼睛,眼睛红红的, 我问: Tara 你好吗? 他说:我很好,是那灯光太强了,眼睛不舒服。 7 岁的男孩好懂事好爱心啊。

好了今天他母亲说她家老二也要去,叫我带他俩兄弟一起去,没问题,路途不是很远, 10 分钟 。

长得很精神,欧阿混血,今天两兄弟穿得校服很Smart, 手还插在裤兜里,很小绅士, 一副自信自得的样子

可一出跆拳道教室,这 7 岁, 5 岁的两兄弟如放飞的小鸟,又跑又跳,还跟我女儿说:我们跑吧,女儿平日是很女孩子的,跟着这帮小男生也很飞得起,她把东西往我手里一塞就跑了。

嗖,嗖, 嗖

三只小鸟在学校里狂跑,一起飞腾远去,遇到台阶看也不看唰唰跳跃,跳得时候都小腿收起来,很有架势招法的样,尤其是 Tara 的大弟: 5 岁的 Michael, 我很开心看到孩子这样,也喜欢自己的女儿跟男孩子玩,喜欢她身上有那么点男孩气, 否则太娇娇,不过小女儿从来不耐哭,难过时爱不出声地流眼泪, 更厉害。

一上车我就跟后坐的这三小家伙立规矩:不能自己开车门,过马路要等我拉着手,否则下次我不会带你们了, 他们哥俩虽调皮,但还是很听话守规矩的,至少今天是这样, 定下纪律再说, 画下大筐筐让他们跳去,因为我没有带男孩的经验,对他们不能像女孩那么客气。

海,一到戏剧班,老师又不让她家老二进去,他们父母只交了老大的钱,老二没有,老师没半点马虎,一手交钱,一手教戏。

5 岁的 Michael 好失望啊,

他说《为什么我不能去》在那嘀咕抱怨,可也没有乱闹

我说《你爸爸只交了你哥哥的钱,下次吧》, 然后他也没说什么

这下都不知道他妈妈在哪?只有带他回家,不就半个小时多,还得想办法让他高兴才行, 平日孩子的朋友来不用我怎么管, 都是她们自己招待。

《去我家吧,给你饼干,糖》

马上, Michael 又高兴起来, 话多起来了,问:《海,你家有可乐的棒糖吗?我妈说我只能吃这样的糖》, 还挺守规的,不知他妈妈是神马情况下这样说的, 小孩是当作真理来游说我

还问《你家有秋千吗?》,《有, 放心》,很 Flexible ,有很多鬼点子,可又不强求你,很可爱。

他还有个阿拉伯名字,我问了他好几遍才记住 Zeihe。

到家了,进门后我说:你可以脱鞋吗?他好高兴脱鞋了,还脱袜子了。

《海海海,别脱袜子啊》我跟他说

《我的袜子会很臭的,很 smelly 》,笑嘻嘻说着,还眼睛巴眨巴眨的,好可爱的小男生。

我说:《快洗手,坐好来,你吃点心吧》, 给他放好垫子,送来巧克力饼干,桔子汁。

Michael 眼大肚小,两块巧克力饼干只吃了半块,桔子汁倒咕噜咕噜一干而净。

然后他玩了一会我女儿的玩具, 又往厕所里冲,完了以后还叫我要我帮他擦 PP , 天了,我很久没帮小孩擦 PP 了,因为女儿早就会了。

《你自己不会擦啊?》我有那么点不情愿干这事, 脏活。

《我不会呀》他很天真地解释

《你还不会啊?你几岁了》故意问他

《 5 岁?! Big boy 大男孩了》,可以想象这家子四个小精灵淘气包够他们父母操劳的。

看着我女儿的一副水枪他又开始提问了

《水枪在那买的?你女儿玩不玩?她跟谁玩? 》, 他怎么这么喜欢管事啊!我笑了。

《跟朋友玩, 跟姐姐玩啊》我说。

《她的朋友是谁? 》 Michael 继续追问

《你哥啊》我敷衍地说

《除了我哥还有谁?》他在审问我?还小鼻涕掉掉的, 好啰嗦啊。

他很可爱,对我也很信赖的样子,没怎么想着找他妈,其实也是第一次带他,平日去接孩子,都没有跟他说过话,他总是躲在他爸爸妈妈的后面, 在哥哥的影子里,有点被忽略。

一会儿,又到接孩子的时间了。

我说,《 Michael , 我们要赶快去接他们了》

他说:我还没去你家 Garden 花园玩呢,

《不行了,来不及了》我说

《那待会儿回来再跟哥哥来可以吗?》

《不行,下次啦,呆会儿你要跟你妈妈回家了》, 他们住得比较远, 还要坐公共汽车,她妈妈拉扯着四兄弟回家。

要出门了,他那《小臭袜子》还没穿好,慢吞吞地,很淡定, 还慢悠悠地说

《你还没给我糖呢》, 满嘴口水, 婴儿稚气

《好好,我去拿给你》都快迟到了还再提要求, 这个小罗嗦,好多事。

拿了一盒糖塞给他,帮他捆好安全带, 马上去接戏剧班的那两小家伙

我叮属 Michael 这盒糖你要跟你的哥哥弟弟分啊,每人一块, 你别一个人吃啊

他没说什么。

下车后,他早已把四块糖收好放在他那小裤兜里,手里拿着那装糖的包装盒,不急不忙地问我,哪有垃圾桶, 说着把包装盒扔到路边的垃圾桶。

还挺懂规矩的,他完全可以叫我帮他扔的小小 5 岁的他,知道什么东西该放那,家里对他们几兄弟还是训练有素, 又不失天真童趣。

我拉着他的手赶去接他们,在路上我又问他:

《怎么样, 这糖要跟你的兄弟们一起分吧?》

《不,这糖是我自己的,不给他们,他们有东西也不给我啊!》,哈,还是个小气包啊,不过蛮喜欢这样爽快的孩子,带劲!也让我闻到点他们小兄弟干仗时的的火药味了, 海,他阿拉伯母亲荷兰父亲没教他们《孔融让梨》啊? 完全天性自然教育, 也蛮可爱的。

可以想象这四兄弟在家是够闹得, 他父亲爱搞发明,还自己做了一奇特单车,让孩子骑来学校, 他目前在研究有关环境保护的发明, 好像, 他们家孩子看上去还是很快乐的。 

女儿和同学 Tara 下课出来了, 脸蛋红扑扑的,满脸阳光, 孩子就要这么高高兴兴成长, 沐浴阳光茁壮成长应该是有道理的, 阳光的孩子自然与人为善,传递快乐。

每个民族有自己的价值观,育儿观,这家子混血家庭, 西欧的父亲带来基督文明,阿拉伯母亲带来伊斯兰文明, 但看上去没什么冲突,孩子都很开心 孩子虽然有点闹,完全是孩子的童趣童真,他们非常活跃,畅所欲言,快乐无比,又有爱心, 就像几棵壮壮的小树苗,不知他们父母在家怎么调和,高于各种种族文明文化之上还是爱吧,爱和相互理解能调和冲突,家庭群体是这样,民族之间为什么不能呢? 

昨天忘了跟Michael说再见,只顾跟她妈妈讲话,今天见到他,穿着校服手拿小书包,俨然一副小学生样子,跟着他妈妈和兄弟,不言不语,我去跟他说,下次要请他和他哥哥来家里玩,他点头无语,阳下眉头紧锁,有点不高兴,昨天那天真的话多的Michael哪去了呢?他是不是早上挨他父母骂了?
 
育儿时读过一本书说:《Baby is intelligent 》,细细观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可爱之处,他们应该有自己属于他们年纪的童趣的天地, 爱护珍惜他们的纯洁童话世界, 培养他们成才很重要,培养他们成人更重要。



肖斯塔柯维奇:小孩的作业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