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万水千山总是情 - 解读山水

(2011-07-29 09:34:43) 下一个



哥哥的来信

解读山水!好美好浪漫的说法啊,这是我二哥最近写给我的信中最精彩的四个字。

不就是最近他让我到他的空间去看看,他说,我们几兄妹现在天南地北,电话通讯发达,写信也不多,他说他有个空间,我可以知道他的近况,随后他就给我寄来一封手足情极浓的邮件,《解读山水》四字 让我眼睛一亮, 还说他的空间基本上是说一些游记,以传播善为本, 哥哥本人就是一个善良的老顽固。

他的空间,有不少热情的留言:

“ 崇拜水路行者:追求心中的梦境 向往人生的至高境界 挑战及超越自己的极限 ”

“ 这小伙子太帅了,酷毙了,文采也是相当地了得。 ”

瓦,俺老哥还能冒充小伙的呀?是神马原因我哥总是那么帅,那么潇洒,还那么(老)大学生 looking 呢:照片上的他:全副盔甲武装, 一身自行车越野赛运动员打扮, 很环法自行车越野赛的样子,还带着头盔,还墨镜, 挺那个什么的。

在回信中我对哥哥说:《哥,你怎么还那么帅啊,从小我就觉得你好帅好潇洒,到你的空间读到他人的留言,还称你为帅哥,笑得要命, 你们还是那么热爱生活,还有那么股精神,游山玩水也是热爱生活,也是一种精神,山水精神吧》

哥哥自小侠士作派, 嫉恶如仇,他也最不喜欢做作和自以为是的人,哇,他现在也这么酷这么走火入魔地骑自行车越野啊?几乎每个周末都和朋友一起去郊外拉练, 穿越呼吸在家乡的青山绿水间 ……

他说本来写 email 给我就是想简单问好的,谁知他读了我的赞美却也在那感慨得不可收拾,不奇怪。哥哥是一个很重情谊的侠士, 传统又浪漫但绝缘风情的男子,他热爱生活家人,为好友卖命他都会的,他也喜欢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

哥哥的回信顿时变成长篇, 他好久没给我写信了, 他说:《近来有两个朋友突然走了,当年他们是那么帅的小伙子,感觉身体健康锻炼是格外重要 , 好在我和你嫂锻炼起步得早 …

这些日子和朋友自行车外出越野,骑着车我就想起一些往事,一些小时候的事 …. 我品味着山水, 我也试着解读山水 …… 》

“ 解读山水 ”, 真要命字眼,哥哥的信总有那么几个字眼让你眼眶湿润的。


    photo

    哥嫂的山水情

    哥嫂这两口子是最和谐浪漫的了, 也最会玩的,嫂子以前身体不好, 哥哥就决定要带她锻炼,两口子一起去游泳, 又结识一帮游泳的群众, 成为哥们, 每天下班后去游泳,从夏天坚持到冬天, 还竹排漂游,玩个尽兴,在家乡青山绿水中,这是解读山水的表现吗?哥哥 那时对山水的认识还没到这个高度吧?

    前几年回去,他还把我们拉去,我带着老二老三跟他们去,哥哥总是很细心地看护着我们这群女的,特别是两位小外甥女,对啦,回国前哥哥还叮嘱我要帮他们买游泳眼镜和游泳帽,还说一定帮嫂子买一件好看的游泳衣,啧啧,这位爱解读山水的人士还挺那个什么的:挺会疼老婆的,游泳衣帽不都是 made in china 吗?也可能在家乡就买不到这么结实的, 他说在家乡买的老漏水,我带回去的就好用,那当然了,我是帮他买贵的, 我自己那幅游泳眼镜业老漏水啊,自己舍不得买贵的贪便宜贝。

    从游泳又跳到自行车山地越野,哥嫂锻炼身体,玩的花样不断变化, 上次回去时间很短,本来他安排我跟他们一起越野的, 可被同学聚会耽误了, 说实话那天的同学聚会无聊透顶, 当年那些纯青少年,如今怎么都满口黄色笑话,不堪入耳,还是当官的, 无聊的言谈让我和好友借机早退, 同学情谊不应该是黄色的, 应该是青山绿水的颜色, 山水色!下次回国直接跟哥嫂去越野拉练了,不在乎拉掉无聊的同学聚会。

    电话中他告诉我他参加最近的一次全国自行车山地越野赛,地点:在家乡的一座高峰,誉为华南第一峰,猫儿山? 那是当年红军(?)路过的地方,在那红军甩掉了蒋家追兵。 峰海拔两千多米, 哥哥骑自行车上到山顶花了 2 个多小时,

    《不就 2000 多米,怎么两个小时?这么久?》

    《骑车上山又不是直线的, 你怎么读书的?》我哥惊讶地说

    《我读什么书,学的都坏给老师了,准备索赔!》现在跟哥哥也爱开玩笑了, 我已经不是以前那位听话的小妹了。 

    他说很难过没拿到名次,电话那边的他在那遗憾,听得出来,我对着电话笑着说:哥,你怎么还这么想不开啊?(他不是这样的人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你都忘了?

    他说:《那里,我难过没有帮集体那个什么名次, 我自己无所谓的 》, 不过他又自豪地告诉我《我在我年龄组是第一名的》, 老哥荣誉感还很强的, 特别是集体荣誉感,

    我趁机加入表扬行列, 说《哥,我发现我们家的人都比较雷锋什么的, 爱助人为乐,为集体奉献, 是不是?》, 我哥说《嗯》, 实话说,俺是不如大哥二哥无私奉献,踏实工作, 俺沾点哥哥们的光都不行吗?

    什么集体荣誉感,是解读山水走火入魔了!

      photo

      家中祖传的山水情:

      我们家与山水有缘, 父母来自青山绿水的华南小镇,我9岁那年跟大哥回过老家,父亲工作后基本很少回去,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被父母选上跟大哥回老家, 而不是我二哥,也不是我姐姐,那个年代家乡根本没什么游人,现在是闻名于世了。

      记得当年坐游船回老家时,船的马达响了,要开了,我却还没上船,哥哥已经在船上了,只听到哥哥在喊:妹妹,快跳过来, 现在还记得我刚逃到船上,还没站稳,船就嗒嗒嗒地开走了,好险啊。

      还有跟老家亲戚一起去另一寨子玩,那年头拖拉机就是最高级的交通工具了, 坐拖拉机都还得有关系,没人愿当雷锋让我们这群地主老小虚弱的坐便车的,记得我实在走不动了,

      跟大哥堂哥说:《哥,我走不动了》; 

      大哥说:《妹,再走一下》;

      走了一阵以后, 不动,不挪步,跟我哥说:《哥我真地走不动了,就是走不动了》

      我哥蹲下来背我,我堂哥说要背我,我没让, 不知道为什么,九岁的女孩虽然成熟比较晚,但开始知道自己不能随便被异性碰的,就是堂哥也不行,但自己的哥哥可以背我, 

      解读山水也不是什么好玩的事啊,那是要脚劲的, 

      老家的房子坐落在青山绿水边,一打开后屋的窗户就是一广角明信片, 一开后屋门,有个青石阶梯到小码头去洗衣洗菜,庭院很长, 中间还有口井,鱼池,可以想象当年祖父祖母带着一大群孩子(8个)还有几个短工一起金库朴素过日子的温馨场面, 天伦之乐山水情也!

      那年回去时,房子不属于我们,也被家乡的什么委员会占用,后来父亲多次写信,把他那些军官妹夫帮出来, 老乡们才退房, 那是改革开放后的事

      也是那年,有有生第一次来到祖坟前,那时还不能明目张胆拜,祖宗的安息之地没在当年的大革命期间破坏掉就不错了

      祖上代代为人老实,助人为乐,祖先没南下去南洋,而是来到山清水秀的小镇安居乐业,可能他们是被青山绿水迷住了,然而却不小心却成了地主, 山水情惹得, 是不是。




      兄妹的山水情

      大哥没二哥那么多兴趣,一心扑在工作上, 最近听说他身体不适,远在天边的我,常为他祷告,希望他身体好好的, 俺说他也是很解读山水的啊,大哥是搞植物鸟类研究的,后来去搞环保了,这一辈子都在山水间劳作, 以前还见他扛着鸟枪去打鸟, 解剖鸟儿, 十万大山也有他的足迹, 挺浪漫的,在森山里潜伏捉鸟尝草是多有趣的工作啊,大学前后都去当过农民,激情的岁月数他最多

      二哥插队的地方是最穷的地方,荒凉的枯山,没什么有名的水,可能村里就那几口井,或小沟小溪吧

      姐姐插队的地方最富饶,青山绿水,麦田滚滚,82天插队的日子,没有任何迹象和预告,她来不及和家人告别, 美丽的她突然倒在青山绿水中...

      前年回国,我专门去她插队的地方拜访老乡,去看她插队住的那间小屋时候还在?早已被迷信的老乡拆掉了,已被原地再建山寨小洋楼,当我走进时,鸡犬叫个不停,难道它们知道我是远房来者?要知道我当年送姐姐来这插队的时候,这些鸡呀狗牙还未出生呢,影子都没

      站在大概我姐住的那房子的位子, 我祈祷,我和姐姐对话, 好像也没说什么,就是在掉泪,我好像说了:姐, 跟我回去!

      转过身来,我的小学老师和同学在车上等我, 我叫他们远一点,别靠近的, 怕他们迷信什么的,还记得当年我姐插队后,回来跟我爸说,一对朴实豪爽很有威望的老乡夫妻对她很好,还认我姐做干女儿, 我爸很高兴,我记得我爸说: ” 很好,你不仅有一个革命干部的父亲,现在你还有一个贫下中农的父亲 ”

      那年代贫下中农的地位不亚于当今的富豪,为什么我们文化中的人是这么脆弱,大起大落, 本来都应该人人平等的啊?可见千年来从来都没有过平等。 

      当年我姐认的那对干爹干妈,干妈已去世,干爹也远远站在那等我哭个够,当年这位老乡在我眼里是那么高大,红光满面的, 这下这么这么苍老萎缩了, 很矮,就是这对干爹干妈也没能保护好他们的干女儿,姐姐就这么被命运时代埋葬...还好,她就这么躺在青山绿水旁, 与山水为伴, 

      虽然我还活着,我的山水缘最浅,等我最后躺下时,肯定不会再温暖得山水间, 不知在哪,肯定是离家乡离姐姐很远的地方, 

      山水情,天伦情,手足情...我们家人上下起伏都是在山水之间, 只有我跑太远, 到什么塞纳泰晤这些混浊洋江边上

      从小被山水养育喂大,还有事没事爬山玩水, 山水是够累的了,我们感恩过吗?我们聆听过它们的喜怒哀乐和叹息声吗?俺我老哥说的话,有没有想过解读山水,或者浪漫点的话:山水谈情说爱呢?我们有没有体会山水的含情脉脉的眼神啊?

      小时候不懂,山水有情也没反应,现在拖儿带女再回家乡去看山看水,感觉一定不一样了, 见过阿尔比斯山,比利牛斯山,再回去看自己家乡的山水,会不会倍感家乡山水的朴实温厚呢?  

      在哥哥的个人空间, 看着他的自行车越野照片,似乎听到他们越野自行车清脆的银铃声越洋飞来,还有那呼呼唰唰的单车冲刺声,老友笑声朗朗,肯定又是我哥在那大泼幽默搞笑了, 这也是他的拿手好戏

      毫不平等啊,我可以去哥哥的空间,他却看不到我的, 只有山水传递兄妹情了

      家乡山水虽在万里之遥远,却珍藏在我心底,父母之恩兄妹手足情也是 …… 人离不开山水,而山水比人更耐得住寂寞,故乡的山水草木亲情乡情人情是藏在人心底里宝贵的财富, 人再孤独,还有亲情手足情,山水情...

      山水情咱写到这,应该还没写完,用一生去写。

      啊,万水千山总是情 万水千山还是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