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画儿们,你们安好吗?

(2011-07-22 09:59:04) 下一个


The Adoration of the Golden Calf, painted between 1633 and 1634

昨天知道伦敦国家艺术画廊 National Gallery 一幅 Poussin 的画被人上周日涂鸦了, 听后很气也很难过, 不会在乎被说成自作多情
 
自己对法国画家 Poussin ,名字听过很久了,那是法国人的骄傲,可从来没去看过他的画直到上个月底第一次去看他的画, 那天正好有介绍他的画,每次讲解两个画家, 分别是 15‘ , 有时为了这 15’ 15’ (中间休息 15 ’ ) 我还得花好多时间赶车, 可还是去了,我知道往往这样 15‘ , 会把我带到有一个崭新的世界,从小学习比较笨的,先得感性认识然后才会看去津津有味地去学习
那天车有问题, 等我到那的时候,听画的人们都散伙了, 可讲解员还在那与几个参观者交谈, 那是是一位漂亮的有学者气质的中年黑人女士, 非常 Nice 。

不行,要拉她说两句才行, 否则白跑了, 过去跟她道好说:自己对 Poussin 的画一窍不通,可又很想知道一点, 可不可以简单给我说两句,对不起, 俺今天迟到了。 她好耐心好 Nice 给我说了一下 Poussin , 带我走到 Poussin 那幅著名的金牛画前, 也就是那幅前被人涂鸦的那幅画前 《 金牛犊的崇拜 The Adoration of the Golden Calf, painted between 1633 and 1634 》 ,还有另一幅风景画前, 风景画比较暗, 具体她说了什么我好像还记了笔记的,这下笔记本不知到哪去了, 只记得 Poussin 为艺术背井离乡, 最后客死意大利。那时的艺术家好谦卑


Poussin的自画像

File:Cephalus and Aurora - Poussin - 1627-30 National Gallery, London.jpg
Cephalus and Aurora - Poussin - 1627-30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金牛犊的崇拜》取自圣经旧约,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上山去取十诫,以色列人等不及了,自行在山下铸造一金牛犊来当神敬拜, 画的色彩很抢眼, 气氛很热烈,人们载歌载舞, 有神保护的那种放心和放肆, 也很奇怪, 人怎么那么虚弱胆小呢? 连牛都不如, 要牛来壮胆?

每次去 National Gallery ,都看到每个画室的两边都有人看守,说实话,那些看守工作人员看上去都不是什么年轻力壮的小伙,有的看上去真得又老又弱,不堪一击, 真有突发事件,可能还得需要游客们见义勇为了。

National gallery 真的很慷慨, 自由进出,造福世人。 有人抱怨在西班牙 Museo del Prado 一进去就有牢笼的感觉, 安检很严, 很奇怪隔壁不远的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却有安检。

曾经在一次游览中我问过馆员,画廊这么多无价之宝,战争的时候是怎么保护的,他们回答说,当时是送到伦敦地铁, 后来又送到深山里去保护了;我又问:怎么防止恐怖主义袭击呢?馆员说:据情报 information , 文化重地不是恐怖主义的目标。 好了他们却忘记游客中混有疯子。

真得很替他们担心,很多画是这么暴露在灯光下,放在玻璃镜框里不好吗?每次特展的时候,很多借来得画都是用玻璃保护的。

要知道与世界上其他博物馆不同,其他画廊已开始要么来自皇家的收藏,要么是私人的收藏。 National Gallery 画的很大部分来源是捐赠至少 1/3 ,尽管最初很多不是大型的画, 有的是捐画免税,一部分是后来去买的, 偶尔某天你会发现某展厅怎么多了一幅画,我有一天就看见一幅很小很小的画,比正常 15 ’计算机屏幕的 1/3 还小,黑白两色的,是挪威一位风景画家画的,虽小,可海边的波涛岩石等画得还是那么精细丰富, 感觉波涛就要从小小画框中泼出来似的。 画的旁边就贴一小纸条告诉大家:这是新购置的画。

National Gallery 是世界上被访问最多的博物馆画廊之一, 排第四位,仅次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今天人们能在这座免费的艺术画廊自由进出参观还是要想到两位重要的人物:

John Julius Angerstein (1732 – 22 January 1823) , 俄国出生的英国商人,非常热爱艺术,收集画,本来他收集的画数目之大,非常可观的, 38 幅被英国政府买下, 为画廊 奠基。 

Sir Charles Lock Eastlake (17 November 1793 – 24 December 1865) , 画家, 国家画廊第一任馆长,是他立下汉马功劳,他自己的那幅《耶稣望耶鲁沙冷叹息 Christ Lamneting Over Jerusalem 》 (1841) 已是经典( http://www.cmcart.com/collection/moreinfo.asp?ID=59&M=1&S=6 )。

爬这么多格子也是想感恩自己有机会能自由进出 National Gallery , 看画零散地自学艺术史, 觉得让自己人生旅途增添很多乐趣, 哪会想到小时候爱去河边玩的那位小姑娘现在老往画廊跑, 就是这样, 喜欢水迷水就去江边,喜欢音乐跑音乐快递跑音乐厅,喜欢看画听故事就跑Gallery, 先生说不知道你以后面又会迷什么,是,迷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但只有美和真的有米力的我才会迷, 去画廊免费享受真善美不是很好吗? 久不去看心里会有点空空的, 还真有点主人翁的感觉,特相信馆员的《吹捧》。 也许当我要离开这个世界的那天, 我会想到这些可爱的15分钟,还有那些与我有缘无缘的画儿们....

有时看着这些画家的画,我会说:画家们他们乘时代列车远走,行李没法带走 留在画廊了, 上次去看英国画家 Turner 的画,馆员笑笑地说:嗯, Turner 非常自信,他就故意把自己的画卖(送?)给 National Gallery , 他也知道这样做他的名字和画会千古流芳。 不是吗?

想起他那幅在风雨中朦胧飞速前进的火车了 …. 唉,没搭上他那趟火车, 只有站在他画前看了:
 好浪漫的天气,拱桥,河上有只小船,有人在钓鱼?曾经听说有人钓鱼太入迷口水掉得长长的都不知道, 河边白衣贪玩的人们在那干什么呢?吆喝大叫?河边农民地里偷玉米?像当年我们那伙人一样?反正总是热爱生活的表现, 不呆在家看电视上网就是了。

据说Poussin的两幅画又健康返回阵地, 改日去前线阵地去探访它们, 这次一定不要迟到,睁大眼睛看个够。


Turner: rain




Couperin - 神秘的障碍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