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陪孩子班海滩一日游纪实和感触

(2011-06-10 06:47:32) 下一个

昨天( 09/06/2011) 周四陪同小女儿的班 的小朋友们一起去海滨小镇的沙滩游玩一天, 非常愉悦,身心收获很大。 开心地爬一下格子,流水账地记录下来做留念。 

事情可以追溯到这个星期一早上, 我的手机在口袋里震动地亮了,一看是孩子学校的电话,在接电话之前的几秒钟脑海闪过几个疑问,心里有点忐忑不安,会有什么事,难道学校要我去接孩子回来吗?早上去孩子还好好的啊,拿起电话是小女儿甜甜的童声:《妈妈,星期四你可不可以跟我们一起去海边》, 对啊,前些日子孩子拿回一个表格去海边的, 我是填了:志愿家长陪同一栏的,然后也没抱什么希望会被选上,愿意做志愿家长帮忙的太多,所以每次为了公平, 都是把名字写成字条,放在帽子里抽签,因为每次我都没被选上,像上次孩子他们去蝴蝶园,女儿好想我一起去,那次好像女儿出游吃中饭时啃苹果还掉了颗奶牙,正是换牙的年龄, 去接她时,带她的家长专门告诉我女儿中午因为掉牙没吃什么饭。 

哇,周四我已有安排  很想去听一个讲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的讲座, 可是还是放弃自己的事,孩子一下就长大了, 跟他们学校去陪小孩去海边玩!女儿非常高兴,见人就说,我妈妈要跟我们的班去海边喽! 我的邻居都懂, 都来问我。 可见孩子他们要的真是不多, 母爱父爱手足之爱就是他们成长的主要肥料。  

孩子的年级一共三个班,全体出发,共两辆大巴,这次出游每人还交了15英镑。 海边还是比较远的,开车2个多小时,早上745到校,800AM出发,我也很纳闷, 为什么要选去海边,这的海边也就是看看,海水比较冷,风也大, 也只能远远看看而已,跑这么远好折腾啊。 

女儿早上600就醒来,我们就准备, 做好日本寿司,我们都喜欢吃, 做起来也很快,头晚就做好饭冷着在那。  几乎都是孩子在叫我,妈我们快点,不能迟到, 我说你赶快去看看iphone上的天气预报温度是怎么样的。 

昨天的天气预报会是:太阳加阵雨,18度左右,本来想在孩子面前穿美一点,后来还是简单行事,穿裤子运动鞋方便。 

到学校,老师点名,天真活泼的孩子非常安静听老师喊名字,一被点命,孩子就回应一声 声音不高也不底,非常训练有素, 一副酬蹰满志待领出发的样子,忽然间我的情绪也被调动起来,把我的埋藏已久的童心哗的一声呼唤出来,顿时间我想起小时候跟学校去野营,劳动种地种花生, 去河边玩水, 那开心的时光, 那时的简单快乐是多么开心,那美好的情绪一直埋在自己的心田里, 现在想想那水有啥好玩的, 可那清澈的家乡水就是不一样,一想起来一股美滋滋心情油然生起。  

要陪去海边的家长每人被分配看管几个孩子,我这一组四个, 三个女孩,一个男孩,两位白人小孩,两位移民小孩, 一位来自阿富汗的女孩,另一位是我的孩子, 她们两是好朋友。 老师把几个班的志愿家长召集到一边,简短开会, 交待活动按排和注意事项, 每个家长发一个透明袋,里面有: 

-
游玩计划,地图,注意事项,时间安排
-
小孩们一些好地址的明信片
-
海边观察和问答题
-
铅笔

预订好的大巴在外等着我们, 司机正值中年, 满脸络腮胡子,左耳有个耳环的, 那耳环有点小钻石闪闪发亮的的那种, 俺都没有过, 嗯,很热爱生活的人吧。  

孩子们一道车上,基本上是跟事先说好的小朋友自己的要好坐在一起,老师也默许他们这样,不像咱小时候,你想跟谁坐在一起,老师就不给,偏让你们分开,免得你们一帮人嘻嘻哈哈的, 可这里的学校老师喜欢你们高兴, 纪律也是很严明的。  

女儿跟好朋友坐在一起,老师说你们家长做一起吧,正是个机会聊天做朋友啊, 平日在一起聊2个多小时的机会也不多。 我和一位女儿班上的家长代表Alice坐在一起。  

汽车缓缓开动,车外的家长向我们招手,可以看到有的家长满含热泪,有位家长竟在哭,捂着眼睛在擦眼泪, 看到这样的情景自己也为母亲那种自然流露而感染,但也有点惊奇,我自己是比较喜欢和孩子在一起,还有比我更厉害的,离开这么一天都这么难过啊,7岁多的孩子,早已脱离幼儿和父母一对一的那种稚气,就像一群小鸡仔,小鸭仔虽然依然依恋父母,但也巨喜欢和同龄伙伴玩耍嬉闹, 这是父母代替不了的,7 8岁是要懂不懂的年龄,非常天真浪漫可爱。  

车子开动后,一路上孩子们自个儿聊天,唱歌  没见什么特别捣蛋给老师找麻烦的孩子,车上有两个班,老师都坐在前排海聊,久不久回头看看孩子们,非常有次序。 

我和邻座的家长也得找话题海聊一下。Alice为人非常大气热情,上次给孩子组织生日Party 她还来帮忙帮开车带孩子去Pizza点吃饭, 省我很多时间,他儿子生日每年的生日都像班上的运动会一样,非常有规模,组织,每次都是邀请全班一起去的,每次生日Party都有一个主题,  这次也是, 租了个足球场带孩子做很多运动游戏,最近一次的是《007 寻找宝石》,Lisa手上还拿着厚厚的讲义式的,活动内容时间安排都是很有计划, 叫孩子带水枪去在足球场上《追打》,还去带着这帮孩子《间谍》去附近树林去找《宝石》。。。不跑题了,下次再聊孩子的生日Party  

虽然和Alice不是很生疏,但也不是很热络, 海,要互相交流,我们就是从前不久的学校Halfterm开始聊的,她说她他们开车去苏格兰 北部High Land呆了几天。 Alice是德国人, 和我们一样,20几岁离家去国外,就开始浪迹天涯的日子, 在美国学法律,遇见 澳大利亚丈夫,在澳大利亚当律师, 举家来英国工作,Alice基本上就是在家Housewife, 有三个孩子, 我们都是说的很坦诚, 聊的很开心,我们谈各国的学校教育体制的差异,民族文化差异和习性,我们也聊年轻时候的Crazy 她更厉害,曾几度深海潜水, 还考了潜水救护员证书, 是一个非常尽职, 温柔又能独当一面有阳刚气的母亲, 她说女人要当律师家庭会很难顾及, 她说人生每个阶段都有Crazy和付出, 年轻时要拼命玩,周游世界。 她问我还回中国生活吗,我说可能很难, 自己出来转了一圈再回去也像个Outsider了,她说她也是,十几年在外再回德国她也受不了, 回到家乡他们会对你胖瘦等说长道短的,德国人太直了,太靠近你的生活空间, 我说我很吃惊你会这么说, 我一直得到的印象是德国人做事很认真,很保守寡言的,Alice说,哪里,你不懂德国人, 举个例子,在电话亭打电话,排你后面的德国人会站你面前靠得很近地差不多要贴着你等着你打完电话, 她说有次她气了,她举起电话很气地问身边的老德,你还让不让我打电话,  你帮我说话吧! 路上两个多小时, 我们海阔天空地聊, 也说到德国,法国,英国各自的教育体制,还有移民的问题。 她说她又面临要回澳大利亚的问题了, 这次不想回去了,澳大利亚生活房子也太贵, 全家出来一次旅游 也很贵, 孩子的朋友都在这。唉,不论是老西还是老中, 大家都一样,人生中都是充满无奈和不由自主地选择,不能再聊着个话题否则跑题太远。 

大巴一出高速公路,行走在乡间小镇的公路上,司机开的很猛,这时Alice说,这位老兄怎么开车这么猛啊?聊着天时间好过,我好久不坐大巴,平日开车没感觉,等自己坐车才发现自己小时候昏车的老毛病有点回来,整个车程如果不是跟Alice聊, 会昏得更厉害。 

还没到海边,只是远远看到一点海的影子 ,就响起 孩子们清脆的童声, 车里齐声在喊:seasideseasideseaside…….孩子们真得是好可爱, 这个班的孩子来源背景还是很Multiculture的多元化的, 基本上是来自第二第三世界吧。 

跟孩子出去,玩之前班主任是先安排好大家去方便,然后大家从停车场手拉手走向海边沙滩。去之前我在纳闷,我这个组三个女孩,一位男孩,如果要拉手配对怎么安排呢,会不会女孩子不愿拉男孩子的手啊?哪里,男女孩子之间非常随和友好, 互相拉手有说有笑好纯洁啊,就是大人们爱复杂多思, 要过马路的时候,他们都自觉等着我,就像等他们的父母一样, 要拉我的手过马路。 

Aisha 一位阿富汗女孩, 非常聪明开朗,眼睛会笑的女孩, 她拉着我的手还说:海,你怎么就像我的妈妈呀,我说:是, 今天我是你的临时妈妈, 带你们玩,看管你们。 奥,Aisha真是个小天使,好有爱心,说话怎么那么能让人心头热热的,她就是这么乐呵呵无意说出来的贴心话,好甜啊,让我感动得要命。 

男孩Alxender是戴眼镜的小男孩,家境很好的, 女儿平日也跟他玩的, 他在家最小,是父母的宝贝,可一点不骄,他妈妈不放心还给了特地另外交给一副眼镜怕万一什么的,好细心的母亲啊。Alexender还算比较规矩, 经常是他在找我,我跟他们说:我们小组总要在一起,别走散了,有几次我在找他,一喊他名字,他就会从他那小伙伴那儿,跑到我跟前,很随和,脾性很温和 

Lisa英国女孩,像个洋娃娃,眼睛蓝蓝的, 好美,和女儿在芭蕾舞班的, 母亲也是澳大利亚人, 爸爸好像是欧亚混血的英国人。Lisa比较内向, 不爱说话, 有什么也不要说,看来内向的在哪都有,不只是我们老中孩子。  

10:30am到海边,2点重要准备返回, 我们的活动: 

1)海滩漫步,观察,临摹  照相 

2)沙滩picnic

3)沙滩玩沙子, 堆沙子城堡

4)冰淇淋时光

5)写明信片,回Coach的路上寄明信片回家 

海边漫步时光 要孩子画他们眼中的海滩:并把自己画的图画里面的物体和人动物标明,另外还有一张问答题要回答:海边看到什么?什么气味…..等等

班主任肯定不是第一次来了,给孩子讲海滩的结构组成, 带着孩子去Beach patrot 的小门前讲给孩子听,海滩巡逻是干什么的, 海坝,Pier等。 孩子们在阳光下各自画他们看到的, 这个城市很小,海滩很安静,沙滩很干净, 可没什么游客,昨日一下来了几所学校的小学生。 

我们还去看了海边一排排的小木屋, 在经常去海边的人这些没啥稀奇的,可班上竟有孩子是第一次去海边,比如那位阿富汗小女孩Aisha 难怪她那么兴奋,眼睛快乐发光, 感染着我。 

海滩Picnic 时光 

最喜欢夏日Picnic 尤其海滩Picnic,去年夏天在法国南部巴斯克地区和友人两家海滩落日picnic 的浪漫印象深刻,总是只要一提picnic 在落日余晖下喝红酒,吃西班牙辣香肠那悠闲享受的影子就会跳出脑海。此刻却是另一番情景, 和孩子班上的孩子家长一起, 是一番景观, 另一幅图画:不需要红酒,孩子们纯纯的笑就是美酒。

大家坐下:Alice带一张好大的塑料硬纸,她总是这样为大家着想,家长老师小孩都坐在上面吃带来的中饭,走了一下路,带来的寿司我和女儿全部扫光, 还有奶酪什么的,带来三瓶小酸奶, 我递给女儿酸奶,她说不要,吃不下了,正当我想喝酸奶时, 几个男孩都跑过来说:我要我要, 我得问他们你们可以吃奶制品吗?孩子说可以才给他们。  

突然沙滩上走来几队其他学校的师生家长,看上去高年级一点,他们穿泳衣准备去玩海水的,而我们事先有交待的,不能让孩子靠近海水, 安全起见。 

沙滩上顿时热闹起来了, 整个沙滩像是在开Party 充满朝气, 闷得慌的蓝天白云也加入我们, 像孩子们的保镖,保护着孩子们, 大海轻声地起舞低吟着, 天气预报说会有阵雨,天老爷忍着没下。 真好! 

沙滩城堡时光:每个小组各自玩,砌城堡, Alexender去跟男孩们一起玩了,我们几个女孩在《苦力筑城》,孩子们都各自带了玩沙子的桶铲子等, 把沙子装满器具,要按劲,再翻过来,还要点技术,做了几个沙城堡后,自己也手熟了, 孩子们都叫我去帮他们,说实话我也好久不玩沙子了,玩的蛮快乐的, 最后小孩们也自己学着翻沙砌城, 成功时,她们哇哇地喊着拍手。 

这时Aisha说她做了一些小国旗要插在城堡上, 我说你去拿来:用长竹签贴上她自己剪裁涂画好的红蓝白的大不列颠国旗和红白的英格兰旗子, 做的就像买来的一样细致精美,奥,小小的Aisha真是太让我喜爱了,难怪我的女儿愿意跟她做好朋友:她是那么细心,聪明,开朗,友好,有想象力。 这是她第一次来海边,她肯定为来海边早早兴奋准备多日了。她在玩沙子的时候四处张罗,去其他小组借东西。 

我们砌的沙城堡让其他孩子们羡慕不已,都来欣赏, 最后其他小组的几个小孩头跑来跟大家说:我们要把沙滩上所有的城堡宫殿用《运河》连起来,放小纸船玩,太有整体规划能力了,是未来的领导型人才, 是几位白人孩子,肯定是家里带他们来海滩玩过,有经验,平日也是很调皮的孩子, 学习一般,玩起来主意一套一套的, 他们家长的教育中,在自然中《玩》, 体能锻炼是他们童年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 

啊,时间过得真快,快两点了,我们该收《工》回家了,有那么点依依不舍地与大海再见,昨日都没空走近大海去看海花

整个在沙滩玩的过程,孩子们都没有无理取闹乱抢什么,要借玩沙子的器具的时候都是非常彬彬有礼的借,最后清理沙滩时,大家都能找回自己的物件,没有出现丢失的情况。 

收拾那张铺在沙滩上那张全班picnic 垫坐的大塑料纸时,又是大人孩子一起欢呼的时刻,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对称欢呼地把那张大塑料纸高高兴兴折好,孩子的大事小事都是在一种玩乐情绪中完成, 这就是西人主张的快乐教育?在快乐中成长?

 冰淇淋甜美时光 让大人小孩兴奋的时刻来到了,收拾好东西, 我们家长带着自己的小组排队非常次序地走向海边的冰淇淋店,看到这些小商贩, 忙活一天, 也就是挣小孩这点钱, 几乎没见什么外来游客。 老师问我们家长要不要冰淇淋,我主动说不吃,一太甜,再也怕回来的途中昏车, 尽管玩得很好,身体有点不舒服, 不过看他们吃得那么了的时候自己有点后悔,知道也放肆地Junk food款待自己一回就好了,让沙滩一游甜甜美美的! 孩子吃冰淇淋时,那冰淇淋溶化的真快,有的孩子被冰淇淋弄得身上脏脏的, 满手都是冰淇淋,多是男孩,几位男孩走过来很礼貌地问我还有没有纸,可以擦手的,孩子,他们都是需要大人关照的孩子,离开幼稚园快三年了可还是孩子,满脸的稚气。 

明信片时光:寄明信片回家, 在沙滩最后收拾的时候, 孩子们匆匆地在事先准备的明信片上写信回家, 好了,玩的时候很可爱的孩子,写信的时候开始犯傻了,好多英文词他们都不会拼写,Alexender问我怎么写:parent Aisha问我女儿怎么写seaside….不过不要紧,他们才7岁多,他们还有大把时间去学习吸收追赶弥补的, 如果他们的童年没有好好玩过,没有童趣,这些是日后无法弥补的。  我们这个班级写好明信片收拾好准备离开,转头一看,一个班级的小孩正站在海滩的墙边写明信片,好可爱的画面,他们的明信片开头也会是:亲爱的爸爸妈妈….

回来的路上有邮筒,孩子们一个个把写好的明信片投入邮筒,一位家长用手机照下每个孩子把明信片投入邮筒前那一刻的笑容, 过几天就会收到孩子的明信片了。  

上车之前那是一定要孩子去方便的,在洗手间里,孩子们排队很有顺序,小事抓起,民众素质从小在洗手间里都要好好教育,养成先后的习惯, 看到她们小小的年纪和大人一般排队,蛮可爱的。 

返回途中,我有点怕昏车,和老师们坐第一排,而孩子们没有倦意,刚才吃的冰淇淋转化成甜美的歌声,他们拍手拍腿打节奏高歌不已, 最后连那种足球场上球迷们爱唱的歌也翻出来唱了,至少唱了一个多小时,老师根本都没管他们,完全是自发歌唱的, 偶尔坐我身边的班主任会像运动教练那样举手向身后潇洒地发一个响指,小学生们情绪高昂地歌唱着,班主任是一位犹太女士,个性很利落,粗中有细的女人,去年孩子的老师是一位非常爱打扮,有爱心的美女老师。  老师不同的个性对孩子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影响, 很幸运,带过女儿的老师都是很有爱心,个性不同的老师, 女儿只说过在学前班那位年纪大的老师大声喊过,奇怪老太老师倒木有耐心,后来几年的老师比较年轻, 开朗,教学有方, 孩子自信心大大增强。 

英国小学好像很提倡孩子唱歌,说有利小孩的情绪宣泄表达,也有益于孩子们的之间的互动, 这个学期孩子回来是唱很多歌,有时还自己编歌,我问坐我边上的老师,孩子唱很多歌,有没有什么集会家长可以看他们合唱,她说有,下个星期三。 我又接着问:为什么你们选这个沙滩让孩子出游,她说选这个沙滩是知道人不多,干净,比较安全。  

歌声渐渐变弱,我在巴士车的晃动下小睡了一会儿,醒来隔壁班老师老师给我递饼干, 是那种很便宜的饼干,黄油很少的那种,平日都不怎么喜欢的, 昨日醒来吃这土饼不知道有多好吃,就像当年去北京游玩,走得腿痛肚子饿,坐在前门的一山西削面滩前美食的滋味至今难忘,而这普通不能再普通的饼干给我带来美滋也是很难忘的。 

同样,昨日陪孩子班上海滩一日游的美好记忆肯定会伴我终身, 他们的天真无邪的笑容,清脆的童音歌声,他们之间毫无种族隔阂的友好, 与人为善, 相互信赖, 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人与人原本应该有的美好友善的关系, 我要把昨日沙滩上城堡,歌声,笑声,手拉手还有慷慨慈祥的蓝天白云大海对我们的微笑和关照统统地珍藏在我的记忆箱底里。 

回来后我跟小女儿说:谢谢你请妈妈去你们的海滩游,妈妈太喜欢你们班的小孩,也特别喜欢你的好朋友Aisha 你一定告诉她妈妈喜欢她,女儿一定会告诉Aisha的, 我什么时候生日多少岁女儿都已经向她的好友们通报了。  

早上送孩子去学校,看到孩子班的一些小孩在那排队了,小Aisha依然穿着昨日的风衣, 快快乐乐依旧,他的阿富汗的父亲也站在一边看守着女儿,他偶尔穿伊斯兰长袍,偶尔穿西装去接孩子,有时还见他把孩子抗在背上,一位很慈祥温和的阿富汗父亲,女儿说他们以前在加拿大的。  

我走上前去和他搭话,夸奖他的女儿可爱聪明, Aisha的父亲英语不是太好,只是一个劲的谢谢,我也跟他说,目前在大英博物馆有一个阿富汗国宝展览,他不知道,问我展览到什么时候, 7月份。 这时我注意到,Aisha的父亲有一只胳膊没有了,西装右手衣袖是空空的? 难道是在阿富汗战争中丧失的吗?上天给了他几个可爱的孩子,Aisha的父亲看上去也是很文质的样子。 对,穆斯林和我们一样是有血有肉有心灵的,为什么现在的世界那么妖魔化他们呢?

之后和朋友谈起昨天的海滩游, 我说:昨日陪他们出游,镇委孩子们的天真童心感动,小小孩子真是天使,不论他们来自那种种族,来自何种文化,他们的心灵都是那般纯洁,都一样, 他们后来身上带的各种文化烙印都是家庭,种族文化群体强加给他们的,否则他们都是一样的, 孩子眼里只有童趣和友情, 多元化的气氛中成长, 这种多元也给他们带来很多养分, 我那朋友更高,她说:海,那是, 今后这世界还真不知道到底属于谁的呢!  

世界的未来怎样?孩子的未来怎样?世界属于谁?  

我也回答不了,但昨日跟孩子们一起海滩上玩时,我好像能感受到一点他们未来的美好:他们的天真无邪,活跃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的友善互爱幼年的孩子拥有愉快的童年也是他们的财富,是他们建立未来的基础,其他我不知道,至少在我曾经和来自不同文化的儿童们经历共享过美好的一天:人天合一蓝天白云大海,和煦的阳光和微风,在沙滩上简单快乐的大人小孩们....

祝愿:孩子们未来的世界永远和平美好,人天合一和谐地呼吸抒情起舞, 就像昨日海滩上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