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瑞士雪山下的决择 - 看BBC《选择死亡 Choose to die》感慨

(2011-06-17 10:53:53) 下一个



平日我看电视不多,可这个节目却无意中被我知晓,是英国知名作家 Sir Terry Pratchelt 主持制作的一个节目,讲不少英国人前往瑞士选择安乐死。

泰瑞 · 普莱契爵士, 英语 : Sir Terry Pratchett , 1948 年 4 月 28 日 -), 英国 知名作家,擅长文学作品为 奇幻文学 。至今他共写过 65 本书,其作品除了英语外,也翻译成其他 33 种语言。 因为他所写的作品,具有幽默风趣且内文颇为机智与讽刺,加上结局常出人意表且发人深省 (wiki)

以前我一听到或看到这三个字眼我会避开或逃走,好好的活腻了? 前段时间看了将近两千年前意大利庞贝城一日之间被火山扫荡的电视,自己的心情黑暗了好一阵,现在心情缓过来了,敢于正视《死》这一字眼了,当然我还是有点忐忑不安。 看还是不看这个节目,我是有点担心看到电视里的某些镜头影响我今后的心情, 最后还是决定看。 

上周一播放这个节目, 正巧去音乐会,事后在BBC iplayer 上补看了

http://www.bbc.co.uk/iplayer/episode/b012119k/Newsnight_Choosing_to_Die_Newsnight_Debate/


最开始以为 Terry Pratchett 爵士要安乐离去,节目一开始,一位身穿黑便服带牛仔帽的老神士出来讲话,幽默风趣,很贵族骑士风范,这么阳光开朗的人会做这样的选择吗?没有,他是制作这个终极关怀的节目的人, 可他本人自2007年开始患上 Alzeimer’s 阿尔茨海默病 ( 别名也叫老年痴呆病 ) 手不能打字,要助手帮忙写作,也因为病魔给他带来的痛苦,他就关注着方面的弱势人群,他为 Alzeimer’s 捐献,呼吁社会关注,他开始思考安乐死的社会问题,走访很多选择安乐死的病人和家人。 

这个节目就是记录他走访几位选择安乐死的英国人 他甚至陪伴他们到最后一刻。

Terry Pratchett 在欧洲走访几家, 一位在比利时的安乐死的遗孀描述,她说不明白为什么现在很多国家都持反对态度。她丈夫安乐死之前,她陪她的丈夫一起躺在床上手拉着手轻声唱歌,然后她丈夫平静地离去,当我看到这时,我对安乐死的看法突然开始转变,多美的一幅图画,躺在爱人身边愉快地离去是一种何登优雅的境界啊,人,我们是人啊,以前在人临终前,请牧师帮祈祷祷告,让灵魂安息。 人和动物不一样,不能就这么两脚一伸, 需要爱和陪伴,需要尊严。

Peter Smedley 先生 : 一位英国亿万富翁老人,患运动神经元疾病,动作不能自如,生活无法料理,走路起身都需要人搀扶, 他年轻健康的时候可是开飞机开跑车 自如的人,几年的疾病折磨,让他做出这样的决定:在他美丽的妻子陪同下去瑞士安乐的死去解脱,  Terry Pratchett 去走访他时, 电视中的他时那么低调镇静,非常绅士地说:《请原谅我不能站起来》, Terry Pratchett 非常英式幽默地回答道《那就,请原谅我坐下了》

Peter Smedley 相依濡沫四十年的妻子,看上去非常气度典雅, 可能是法国人? 因为她的接人待物很法式,与 Terry Pratchett 见面贴面礼时,她问是法式还是什么,法国人朋友见面喜欢贴面 Bisou (kiss) .

Smedley 夫人让摄像机拍他们的家和收藏:名酒,名车...应有皆有,他们过的应该是衣食无忧的优越生活, 做出安乐死的决定不会是一日的冲动,头脑发热, 

来到瑞士,雪山脚下一别墅,医生给病人示范如何吞服药,那医生说他们那是让病人吞服药,这和打针注射安乐药物是两回事,因为是病人掌握他们的生死大权,只要有一丝动摇,最后一刻都可以把药物扔掉,留在人间。 

Terry Pratchett 问 Peter Smedley 先生可以陪伴他的安乐离去吗? Peter Smedley 先生欣然同意,这也是他们制作这个节目的目的,他们就是希望英国能立法允许人们的安乐离世的权利。

Peter Smedley 先生临走的那天,穿戴非常干净精神,比在之前看到的他更精神, 有一丝兴奋感,好像是要去远行, 是,远行,那是一场不能回头的旅行。 

最后那里的陪伴人员是一对老头老太,老头也头戴牛仔帽,口含烟斗,一言不发, 让人感觉人间的温馨,不是吗?瑞士干净的雪山, 烟斗, 这些景物点滴无不给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人多些提醒:留下吧,人间还是很美的,生活有难但还是不错的,你看抽烟斗是多享受的活啊。

大家非常镇静,没有一丝慌乱, Peter Smedley 先生夫人还有终极关怀人员一起坐在一舒适宽大的沙发, 后者反复几次问 Peter Smedley 先生:《 Peter Smedley 先生你肯定你要这么做吗?》,  Peter Smedley 先生很轻松地说:《肯定,非常肯定, 这是一个很小的决定》。

最后 Peter Smedley 先生对他的爱妻很平静地说:《亲爱的,你要坚强啊》,然后喝几口喝下特别的药物, 终极关怀老太还递给他巧克力,

《亲爱的,你要坚强啊》,这也是他临行前最后一次这么说,几年的反复思考中, 他们这样反复的说要坚强肯定无数次了,最后两人相拥亲吻,一会儿即听到 Peter Smedley 先生说:《我口渴了, 我口渴了》, 他的夫人和关怀人员抱着他,安抚他,她的妻子一直安抚, 轻抚着她先生的手背, 然后电视中 Peter Smedley 先生就像在家看电视打瞌睡一样鼾声大作地睡着了,然后 …..

一切是那么平静 …..

最后关怀人员跟 Peter Smedley 夫人说:《你现在可以哭了》 ……

Peter Smedley 先生是在圣诞节之前走的, 为什么这么赶路呢,据医生说从一切迹象他的症状表现,疾病会加剧而化, 呼吸都困难,可能他想趁一切还可能时带着尊严去另一个世界吧。

Andrew, 一位年轻的英国人 也是患运动神经元疾病,他说他刚患病时每天早上起来弄不好几乎是从床上滚下地,然后去别的房间都是在地上爬着蠕动,经过思考他也选择安乐死解脱, 是他母亲陪他去瑞士的, 最后当 Terry Pratchett 爵士去看望他时, Andrew 说, 啊,在瑞士的雪上怀抱中,要离开这个世界心情是有点那个,不过他决定还是勇往直前了,  Terry Pratchett 爵士与 Andrew 握手告别, Anrew 说,《那边见吧!》, 那边就是天堂吗?

生和死是人生的两端,人出生来到这个世界不是自己选择的,人是否有离开这个世界选择方式的权利呢?很简单也很复杂的问题,牵涉到复杂的社会和宗教问题, 英国是世界上最善于思辩和法律治理的国家之一, 相信他们会找到解决办法。据资料 9 年来,约有 200 多英国人前往瑞士安乐离去。

看完这个节目, 我难过,中间我停下来流泪几次,看到活生生的人这么与亲人道别离去,而且是无泪的诀别,看到都会伤感, Terry Pratchett 爵士都在暗自落泪, 可是这个电视节目没有事先想象的那么恐怖,相反,我理解了为什么做这样选择的人,因为我看到他们最后那么解脱, 在亲人的关怀相伴下离去, 没有痛苦, 一切都是那么干干净净。让《死亡》人性化,温馨化,让最后的告别变成一个《Party》

也许西方人他们从一出生就是被视为拥有最基本的独立人格, 就算是一个婴儿,或一个老朽, 或一个体魄健壮的男女, 他们都是独立的, 每个人之间有让他们保持尊严的那份距离,就算是父母也不能包办。

Terry Pratchett 爵士在节目最后他对那位终极关怀女士说:我想跟你说句话,那位女士平静地转头, 这时 Terry Pratchett 爵士 哽咽激动地说到

《 Peter and his wife make me pround to be a English! 》, Smedley 夫妇让他感到作为一位英国人的自豪!  

整个过程没有听到任何人嚎头大哭, 要远行的和送行的都是那么有尊严, 甚至那位 Andrew 的母亲当着儿子的面还很轻松地在笑,她只是伤感地说了一句:等从瑞士回去我就是一个人了 …. 或许他们都在努力制造轻松场面, 让离别平淡愉快 这样的平淡的诀别需要多少看不见的感情克制, 最后的沙哟拉拉变得模糊不清, 与传统中老百姓说的被老天召回不一样,这安乐离去就像是提前去老天那报名, 说不定老天都会措手不及,想必老天不会埋怨他们的心急吧。

这时我的思绪突然飞越到地球的另一边, 养育我的祖国大地, 在那安乐死的概念能提吗?那里的生活气氛生命理念却是另一番解释:身残志坚,身残志不残, 与病魔作斗争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谁敢轻生, 就会被骂成胆小鬼。 我也在想:环境造就人?中华民族几千年在恶劣的自然人文环境下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 或许也造就了他们的顽强和硬骨头精神,小时候我一看到那种在街上残疾要饭的,说实话我都不忍心多看,他们太不容易了。 每个环境,种族, 信仰造就他们自己的人生观,喜欢安乐离去或愿意身残志不残的都有他们的道理和选择,无可非议。 

胆小吗?上面说安乐离去的在我眼里倒蛮像勇士,对那些被病魔折磨得人,生不如死,趁他们自己感到尊严还未丧尽时痛快地离去有什么不好?

也许在一种文化里,人的尊严人的人格是至高无上的, 而在另一种文化 人的尊严是不那么重要,或者是为别人的尊严而活,或者没有在尊严的氛围中长大,人的尊严需要为集体次序而牺牲,那就勇敢地去与病魔斗争吧。 (面子和尊严还是有不同的吧)

很奇怪,在电视节目里选择安乐离去的两位都是站立,运动有困难的,可见《站立》,对人是多么重要,站立让人成为人, 人是因为站立而远离其它野生动物,独立出来, 也因为站立有了自由的双手可以创造财富,破坏自然; 也因为站立人的大脑也优越进化? 

站立,珍惜自己的站立,肉体的站立和精神的站立;健康,珍惜爱护自己的健康;

站立对一个人很重要,对一个民族和国家也是那么重要,难怪会有那样的高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站起来了吗?精神也同样站立了吗? 
......

起初我有些犹豫,要不要把这篇文章放在这里, 因为当时我开薰衣草这个博客时宗旨就是音乐和开心,不谈政治,不谈不快乐的事, 最后还是在这里写下这篇短文感慨,我想快乐也不仅仅属于活着的。  

上帝送来这个节目,让我目睹人可以在生死之间作出选择,人来到这个世界就一种方式吧,从母体出来,哇一声; 而人离开世界的方式五花八门, 现在人们竟在思考以不痛苦方式离开世界,好大胆的想法,我觉得如果是那种被疾病折磨侮辱得度日如年的病人,他们这点要求也不过份。 历来人类都是那么听天由命,随缘随机, 人类步入20世纪,转眼21世纪会这样地活这样地死, 或许100年后这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

Terry Pratchett 爵士制作这个节目, 他最后也很感动地说:如果让他选择安乐离去,他说他要选择阳光明媚的夏天。 

对,那我呢?嗯,我现在还木有这样想过,如果真有什么我也希望自己在阳光中离去,最好是在薰衣草玫瑰飘香的季节,草草可以高高兴兴地来,高高兴兴地离去

可生活中,我想得不远,珍惜一切甚至包括空气阳光和水, 没有这些,我也没法活

 其实自己在音乐中不知都《死去活来》多少边, 也是在音乐中自己与天使,与魔鬼擦身而过多少回,音乐也是我每日不可缺少的早点,中餐,晚餐,一种永远忠实的心灵陪伴吧。 死亡,魔鬼并不是那么可怕的事, 魔鬼也有魔鬼的美丽, 可当人类面对突然而至的灾难时,地震,海啸,火山.....可想而知他们的巨大恐慌.....

听一首加拿大作曲家François Dompierre的《 Les beautes de diable 魔鬼的美丽》作为结尾, 

好了不想那么多了,明天我还要去跑步八千米锻炼,然后游泳,快速shoping,然后去小女儿学校的夏季节日summer fete 帮忙义卖爆米花,之后做好饭菜还要去赶一场威尔第的歌剧,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