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Live well, Die well

(2011-04-18 04:19:43) 下一个
从来都认真考虑过自己的《死亡》会是怎么样, 有意无意会去回避这个问题, 偶尔一闪念这个问题,马上跳过,或强迫自己表去乱想,因为在各种文化的文学作品中死亡多半被描述成是一个可怕的黑洞,另外自己也希望还再活些日子, 陪伴孩子亲人多走几程,自己也多看世界,感受世界, 因为还有好多地方还没去过。

尽管知道生死是每一个人天然的权利和要经过的风景, 尽管自己曾承受过一夜之间失去亲人的痛苦, 我感受的还是活生生的热闹的世界。不知为什么最近我会稍微去正视死亡,每当我想到死亡,心中会一阵慌乱,恐慌, 空虚,甚至感觉到窒息......害怕死亡可能还是害怕孤独,未知的旅程。 不知什么原因会促使我去想这个问题, 也许是读人物传记,音乐家的传记,马勒的音乐让我沉思于生与死,去考古的展览让我明确自己在时空中的定位:古埃及的《 book of dead 死亡之书》,前几天看的《Heracles to Alexander the Great 》, 

记得很小的时候, 带我的老太一下又找不到我了,她跟我妈抱怨我爱乱跑,那不就是自己爱溜去街边看热闹贝:在青石板的街头看进城的,挑担的,买卖的,吵架的,送葬的...记得小时候母亲单位里有老人过世, 自己又害怕又好奇地在远处地张望,也跟着他们送葬上山,

等自己的姐姐不在的那天,自己才确确实实感受到世界的暗淡,那天我和小哥无言站在姐姐的墓坑前,呆呆地余光中只见11月冷风中的枯草... 

3年前,好友的父亲去世,他生病期间我打过越洋电话去和老人聊天,那年回去本来要去看他的,他们住在另外一个城市,可那年回去小女儿水土不服得一塌糊涂,还去医院打过吊针,还刮台风, 这样就没能去看我好朋友的父亲了,我打电话去给他时他老人家在电话中说:草草,你不来了吗?这句话一直到现在还在我耳边回响...上次回国去朋友母亲家,我们一见面就抱头哭,我安慰痛哭的阿姨:《阿姨你别难过,你要知道你多么幸运幸福,你能跟这么叔叔这么好的人共度人生》,阿姨说《我们也有不说话的时候,都是自己任性的时候多》,他不仅是我好朋友的父亲,更是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长辈,尤其是他的大气无私和为人, 记得刚到巴黎,朋友的父亲带队来巴黎,都是些出版界的重量级人物,我带他们去凡尔赛宫,走在凡尔赛花园里,他一直在感慨, 最后他们全来吃俺做的家乡菜...随行的一位总编开玩笑说:你看你看,你女儿交的朋友就是不一样!那次朋友父亲一行来之前问我需要什么,我只点名要一本书:儒佛道,那时自己喜欢看这些书可又读不懂多少。 朋友说他父亲治疗期间常对他们说,此生有他们这样的子女和老伴,非常满足

去年底另一位好友的父亲去世,那年朋友的父母来,我时常带孩子去看他们老人家,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和老人打交道,聊天,有一次我们一起去买菜我还带他们去一个Garden center看各种各样的大理菊, 回来他们要留我吃饭,炒湖南菜,青椒炒肉丝, 好香好下饭啊,临回国前我又去看他们,记得那天朋友的爸从楼下下来,手卷着袖子,手上还有水滴,他非常客气地说:草草,我在上面洗衣服啊,忙着,你们坐,叫她老伴给我们倒茶, 前年回去时,去他们住的那个城市,只呆一天,有好多朋友要走访,叫朋友开车拉我和孩子去好朋友的家,一去,朋友妈妈在楼下等着,说自己忘了钥匙,老伴去旁边菜市买东西了,大约半小时后只见朋友的父亲,手拎着香瓜,西瓜回来, 穿戴非常整齐,朋友说,她爸爸就是这样,只要是出门, 一定穿戴整齐,是一位非常正气,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的人,几十年如一日。 一定留我们吃饭,最后大人小孩一起高高兴兴吃西瓜照相道别。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他,几个月后朋友告诉我她爸的病,很凶猛,已经无法手术,每次电话老人都询问学医的女婿是否可以手术,再苦也不怕,儿女们不敢跟他多解释,他老人家求生的欲望是多么强烈,最后他感觉到死神这次是一步步逼近,老人就是舍不得这些孝顺的儿女们,临终前,他虚弱地清醒地平静的看着站在床前的子女,和痛不欲生的老伴,他和家人挥手道别长眠而去,而朋友这时正在赶回国的飞机路途中...一位慷慨正直善良的长辈, 我也好感谢上帝让我结识好友和他们的父母。

女儿的好朋友最近住院,被告知患癌症,前日女儿专门去医院陪她, 带了很多动画片录像带去, 两人一起看迪斯尼动画片,回来女儿说,朋友的心情很不好

死亡并不是哪一个人的专利,它会亲吻每一朵鲜花,走向每一个生命

昨天本来要去一场音乐会:马勒的第二交响曲:复活。不知为什么我决定不去,首先因为昨天在教堂正好是轮到我们小组wellcome team, 其实我也可以跟别人换, 我决定不去,我觉得我想整理自己的情绪和思路,马勒的交响曲复活话题很重,我希望自己再多准备一下在去听,当自己处于非常地吸收状态会感受更深。那天我在柜台退票的时候,旁边一位绅士说:你退票啊,我说是啊,他说那就退给我吧,他说在网上看这场音乐会的票全卖光了,今天是来碰运气的, 马勒的复活交响曲是他所有交响曲中最美的。 可柜台的人这时说,不行,任何退票需要经过我们, 算了吧,他们想收取一点手续费。 不过我跟那马勒迷说:我很高兴这张票到你的手你, Enjoy your concert!能让另一位乐迷去欣赏总比被逼去听音乐的要好。 音乐会演奏家需要状态,同样听众也需要最佳状态,我们不是去玩的,学习,探索,感受? 

非常意外的是, 昨晚教堂牧师的演讲就是有关死亡, 这也是这段时间自己有意无意在想又不敢多想的问题。 牧师说:你们有没有认真考虑过自己的死亡?我知道这是各种文化的禁区,禁忌的话题,今晚我想和大家讨论这个禁区:

当然他是从宗教上谈论的, 说道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渴了...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Psalm: 31:5 Into to your hands I commit my sprit

英国著名的神学家:Charles Wesley (18 December 1707 – 29 March 1788)说:"Most of people die in fearing of dying " 多数人面临死亡会会害怕,痛苦,愤怒,遗憾...

而耶稣在十字架上就像婴儿睡觉一样:平静,带着信任, 亲密,顺从,

Charles Wesley 的兄弟另一位英国著名的神学家John Wesley说:Our people die well. the world may find it fault . The best at all is God is with us .

Those who live well and die well,

听到这,豁然开朗,在这些天的阴云中见到一缕阳光,我对身边的教友说:我真高兴我自己的决定,没去音乐会,听到这些心灵期待解答的话语, 我们一起为女儿的好朋友祈祷,希望她早日康复。 

突然间自己对死亡少了些恐惧,相反自己很渴望读有关死亡的文学作品,听有关的音乐,人们都赞美生命,不知对死亡又是怎么样的态度呢?回过头来一看我的itune里已经有不少这方面的音乐,音乐家早已在死亡的题目上思索作曲很多:舒伯特,肖斯塔科维奇,Mussorgsky, 还有现代电影作曲家Hans Zimmer 的Death Smiles At Us All,Eric Serra在电影Le Grand Bleu里的Sailing To Death, 音乐家,又是音乐家,他们真是心灵的勇士,不在乎什么禁区,探索人性,生死是他们的渴望, 

写到这里我眼前出现以前看电影看到那些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勇士, 还有二战诺曼底登陆时倒下的盟军战士, 还有那句著名的中国老电影名言:你们赶快走,我留下,我掩护, 还有法国电影:Le Grand Bleu最后,雅克最后扔开氧气管,随海豚游向深海...英勇浪漫。 啧啧啧,草草,你学到哪去了,以前学的看的怎么都忘了呢?英雄在刀枪剑影下面不改色无所畏惧,自己只是认真想想死亡的话题都那么胆小,值得吗?为什么要害怕死亡呢?

是啊,现代舒适的生活让人在生死中找不到方向, 很高兴自己这些天苦闷地想过死亡禁区,而昨日上帝给我送来话语:Live Well , Die Well 对,好好地生活,好好地离去,不论最后是何种方式,与其等自己最后一天来不及惊慌失措懊悔的思考这个问题,还不如早些触及这个禁区话题,顿时一下子觉得自己透气了很多轻松了很多, 好像自己提前跑到终点站兜了一圈演习了一下又回来了。

不,我还需要努力生活,享受生活, 磨蹭兜圈一下, 不急着往终点站赶路!6,7千年前古埃及人都那么浪漫地赞颂死亡, 他们认为死亡是生命的重新开始,是另一段新的旅程 的开始,不过好像是要经过一定程序的审查,才有权踏入新的旅程的。人类的文明,各种宗教都试图回答生与死着朴素,没有最终答案的话题。

也许此生最大的幸运可能就是自己能有机会在神秘的音乐海洋里潜水拾贝;还有就是接触了宗教,听到上帝的话语,其实还是自己害怕孤独,信仰让心灵有所托付,音乐让心灵总有陪伴, 一种有声的陪伴,一天不听音乐我会感到窒息, 胸口会闷, 一听到音乐,气血好像嘭一声被点燃通畅。

人的种族是无法选择的,文化的归属时可以选择,心灵的归属如同心灵的自由一样重要,有归属的日子人顿时变得轻松简单很多。信仰会让人不迷路,找到自己看到自己探索自己明确生死也是一件非常痛快的事, Live Well , Die Well 对,好好地生活,好好地离去 这也需要修行磨练的, 希望当某一天死神向我走近的时候,不敢夸口自己会多么的勇敢,只要自己能有勇气带着不那么糟的心情微笑地向Mr死神说一声Hello那也不错,敢友好拥抱那就更好,希望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