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聆听芬兰女乐队指挥Susanna Mälkki的一场音乐会

(2011-03-08 05:46:56) 下一个










最近去听了一场音乐会, 很棒!音乐,乐队,特别是指挥:Susanna Mälkki 。


对,其实这场音乐我最开始是冲着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去的,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就像一颗热烈的音乐钻石,深深地吸引着我,是我的最爱, 而且是来自乌克兰的小提琴家 Valeriy Sokolov 演奏的,所以就很想去, 后来才发现这场音乐会的指挥是 Susanna Mälkki 。

对 Susanna Mälkki 了解不多,想在 youtube 上听听她指挥的音乐会都没有多少 MV , 据节目资料介绍 1969 年出生的 Susanna Mälkki 最初是在芬兰音乐学院学习大提琴的,还是一位优秀的大提琴家,在成为指挥之前她曾经是 Gothenburg Symphony Orchestra 第一大提琴手。

Susanna Mälkki 以指挥身份出现在音乐舞台,特别是 2004 年在 Lucerne festival 指挥 Ensemble intercontemporain 立即获得世界各大管弦乐团的青睐,为什么?我自己在问 

掌声响起, Susanna Mälkki 入场, 第一首曲子是格林卡的《 Ouverture, Rusia and Ludmila 》 , 很耳熟的曲子, Glinka 被誉为19世纪俄国民族音乐的奠基人,这首曲子拉开了北国民族音乐会的帷幕; Susanna Mälkki 的指挥非常干净利落,轻松自如,我马上非常好感,说实在我也不喜欢太男性化的女指挥,没有, Susanna Mälkki 刚柔并济,恰到好处,笑起来的时候柔美得像个芭比娃娃,她的身材不是一般的好i,可她笑容一收,目光锐利地扫视乐队,运筹帷幄一点也不输给男指挥, 非常精彩,我马上把她加入我喜欢的指挥的名单里了。
 
接着 小提琴家Valeriy Sokolov 入场,我坐的位子是在乐队后面, 乐队后面的位子全满,大家都很想看这位女指挥家的风采,虽然只能看到小提琴家的背影,也没关系。  Susanna Mälkki 和 Valeriy Sokolov 的合作非常和谐,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这颗音乐钻石,被他们和乐队的演绎得闪闪发光,灼热逼人。
 
中间休息后,将是西贝柳斯的第五交响曲,本来我是想早离开的,中间休息后我都已经换坐到靠门边的位子,可一听了第一乐章,就不想动了,想听下去,音乐展示了来自北国的风光,芬兰人的胸怀。 我没去过芬兰,只知道芬兰有千岛之国, 千湖之国的美称, 每年圣诞老人是不是从芬兰出发的? 那可以看到神奇的北极光,还有美丽的花鹿在深林中奔跑? ... 随着西贝柳斯的音乐我自己在那奇想神游着 ....

以前我不是那么喜欢听交响曲,觉得好沉重, 我喜欢听短的曲子,轻松一些,现在自己也逐渐敢碰敢听交响曲了,每次听交响曲就像在翻阅一部厚厚的书,翻阅民族的历史,浏览风情, 可每次听完,交响曲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的时候,自己也有点大汗,心灵也被冲刷了一遍的感觉,像长跑完后松一口气,因为交响曲一个接一个的乐章把心儿推得很高,最后心再会原位,什么胸闷的感觉也无影无踪。
  
只听了一遍有些记不得第二乐章乐队乐器出现的先后次序了:弦乐管乐交织勾画出一幅幅美景, 音乐把我更深入领进芬兰的国土;森林,湖泊,皎洁的蓝天白云,好像进入了一个 wonderland ,像天鹅湖的情景......

据资料说:西贝柳斯的日记里记载着《第五交响曲》 “ 天鹅主题 ” 的灵感来由: “ 大约是今天十点到十一点之间,我看见了十六只天鹅。天啊!多么美啊!它们环绕着我许久,在晴空中消失,化为一条银带。它们的鸣声和鹤一样有如木管,但是没有颤音,也很近似小号 …… 但音域较低,像小孩的哭泣声,是自然的神秘色彩和生命的悲歌 ……”

这时我哪能早退啊?继续坐着听完,

第三乐章响起,音乐由第二乐章的舒缓渐渐转为急促,庄严,深沉,坚定,芬兰人民为保卫美丽国土抗争,第一二乐章给我的感觉第三乐章的结尾一定是不寻常的,乐曲最后的结尾是四个(?)重锤:bang!    bang!  bang!   bang!......最后一个音符落下至少几秒内,音乐厅听不到一丝声响,大家还神游在芬兰, 只见Susanna Mälkki 指挥动作定格站着一动不动,俨然像一位女将军, 然后观众席上掌声雷动。说实话如果第三乐章最后不敲这几下,我的心可能一下回不到原位,会很难受, 谢谢!
 
非常非常地喜欢西贝柳斯的第五交响曲,觉得没听够,肯定还要再听,也很喜欢
Susanna Mälkki 的指挥风格:这场音乐会由Susanna Mälkki是很合适不过了,Susanna Mälkki自己也说她自己就是在西贝柳斯的音乐中长大,西贝柳斯的音乐对她就如同她的母语一样自然亲切。 

回过头来看:自己最开始冲着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去的,最后却听到并喜欢上西贝柳斯的第五交响曲, 一支民族英魂交响曲,很久没有这样喜欢交响曲了,也目睹了芬兰女指挥Susanna Mälkki 的风采,真是满载而归, 一场震撼人心的民族音乐会,: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让我感受到俄罗斯民族的热烈和人内心积热的感情世界,西贝柳斯的交响曲,让我感受到天地,感受到民族之魂和那片热土的珍贵,民族之魂是文字,是音符,也是民族存在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