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音乐到底藏在哪?

(2011-03-31 05:40:38) 下一个

不知道怎么命题, 就算《音乐到底藏在哪?》。 因为总有一个问题总在我的脑子里转? 那就是:

为什么有的人特别喜欢音乐,为什么有的民族特别musiacal,音乐细胞, 造就很多艺术家,音乐家?

我想当上帝造人的时候,他是给每个人身体里都安放了一台生物唱机,音响什么的,不是吗,你看舌头,牙齿,喉咙发声,然后传到人体的扩音器喇叭头骨,肺部, 甚至腹部...头发; 这是可以看到, 人人都有, 人人平等;另外有的人为什么就音乐性(细胞)多些? 他们中少部分是造乐,奏乐, 大部分还是赏乐,感受。

个体的音乐潜能无论是做乐迷和音乐家都有个开启,启蒙的过程, 你的一生中总得要一个(些)人会把你领到音乐的宫殿前, 或者是音乐的海洋前, 然后你才会惊讶和发现这个超度凡俗的世界, 用你的一生去发现,拾贝,欣赏。 人生中能有音乐领路人, 那是一种幸运。

是谁把我这个音盲领到音乐海洋的沙滩上的?家人, 学校:

小时候常听到父亲唱两句,他说他是唱男中音的,听众只有家人;

母亲,记得她爱边做事边哼曲, 不走调, 听众多是我,因为家中最小,常跟着妈到处转;

大哥: 很早离家谋生, 不知道, 最近他告诉我,他也是喜欢音乐的,曾经的活跃分子, 俺记忆不深

二哥拉小提琴, 家中没小提琴,父亲去哪借了一把回来给他练,听众是他那帮朋友,忘记了有没有老师教他,只记得他常和他的哥们在一起切磋,其中的一个哥们最后考上艺术学院小提琴专业,留校当小提琴老师, 他们叫他老三,长得蛮帅的,老三家五个兄弟,在我们那很出名,有几个兄弟打架也很出名, 下次会去问一下我哥看他们那些兄弟现在在干嘛;

姐姐, 嗓子很好, 听众比较多。

我,听众,到现在还是, 只是没想到自己会到来到巴黎伦敦听音乐了。

还是很感激家人和学校让我喜欢听音乐, 当然后来一些相遇,就喜欢上古典音乐。 我不会乐器,只是喜欢听音乐, 但是如果小时候我周围没有相应的环境, 没有那些音乐相遇和其他机会,可能我就会错过去音乐海滩拾贝壳的机会了, 那是人生的一大遗憾。

成为乐迷也不是一两天的事,需要人带, 更别说成为音乐家, 作曲家了。不是每一个喜欢音乐的人都能成为音乐家,把孩子培养成音乐家是一场赌注和艰辛的付出, 喜欢音乐到成才是一个艰难磨练的过程,不仅要看你的音乐潜质,你的恩师的造诣, 还有演出机会,听众观众们的认可。 我认识两姐妹,母亲以前是钢琴家, 姐姐拉小提琴, 小时候得过很多奖,但越往上走却不是那么出色; 妹妹练钢琴, 倒是路子越走越宽,两个人气质很不一样, 有的人使用大脑演奏,艺术气质的人是用一种看不见的东西在引导他们,被音乐唤起的内在的自发的冲动?他这种冲动要换成音乐还是需要精深的技术支持和 shape, 我是有点迷信看相, 一看那音乐家的眼睛,大概知道了一半,我把我的想法跟我的好友说,她很惊讶,她说她也是这么认为的 , 当然是那种目光忧伤的音乐家,他们演奏出来的音乐特别好听。

作曲家就更加了,灵感来自哪?神话, 诗歌, 传奇, 自然的语言, 人类的呻吟, 海洋的呼啸, 大地的叹息 …. 要把它们转化成音乐, 是一种费脑力心血的游戏。

为什么有的民族就特别能歌善舞呢?甚至说有的民族就特别 musical?

当我听到《瑟堡雨伞》的音乐时,旋律是那么神秘幽美, 不禁问:这样的音乐是怎么酝酿来的?作曲家是哪里人啊, 一查资料 Michel Legrand 是亚美尼亚人, 一听到亚美尼亚, 马上想起另一位法国歌唱家的名字 Charles Aznavour 和他唱的 "La Bohème " , 上网一看亚美尼亚这么一个小小的国家却为世界输送了很多一流的艺术家,作曲家, 演奏家,歌唱家, 为什么?




到底是什么因素让一个民族的音乐细胞发达 ?

这些年我去了一些古典音乐会 , 还有听古典音乐录音, 感觉出色的音乐家还是首推犹太人, 俄国人,亚美尼亚人,东欧人, 南美, 日本人, 韩国人 , 很多已经是在西欧生活已久的音乐家,可一查祖上,不少不是犹太人,就是俄国人。

是宗教,是传统引发的?一位犹太人跟我说他们犹太人的经书(圣经旧约?)里记载的舞蹈就有 100 多种,他们宗教节日多,聚会多啊, 在一起不能老讲话啊,得唱歌跳舞才尽兴, 在以色列旅游我去过宗教聚会, 几乎是从头唱到尾,最后是 buffet 酒菜助兴。

每个民族可能聚会的时候,有的比较直接,一约会马上入酒席啦, 小时候跟亲戚去叔叔所在的乡下探望, 热情好客的老乡就会每家带些点心来聚会,一般还多是亲戚之间, 一个村子有挂挂亲的老乡一喊就一大帮, 在农村没点亲戚那也会受欺负的, 干活没人帮。 好像那时他们那没电灯,老乡们一手拿着煤油灯, 一手拎着自己收成的作物做成的点心,好美的一幅画,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点心多是些乡土气息的东西:红薯干,糯米糍粑,花生豆,炒黄豆...他们宁可自己第二天饿肚子,也会把自家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别人。 我记忆中好像有这个印象:他们在那礼节喧寒一阵,然后好象也在低声说唱些很韵律也很单调乡村小调, 那时小, 不懂他们在干嘛,也许他们偷偷在一起搞迷信膜拜什么,要么就在敬拜祖宗, 一个村子是单姓的话,会互相保护, 没人告发。

总说灾难深重的民族是最具有歌唱性的,为什么我们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唱歌不多?也有很多音乐,但汉族少些哈,少数民族多些

不能说我们中国人没音乐细胞,我们中国人应该也算很有音乐细胞的,就是我们的传统和民族性格太含蓄,传统都是鼓励谦虚,低调,不张扬,说话少说,更别说当众吹拉弹唱了,本来会的要当众说不会,很会的只能说会一点点,嘛嘛点啦,其实是怕错,为错摆好下台阶, 也怕枪打出头鸟, 除非是皇帝,领导下命令演出。

几千年历史,自然灾害,人祸一个接着一个,我们中国人把痛苦藏在哪?音乐细胞呢?历代的文字狱,说话写文章小心翼翼, 哪还敢唱歌表达啊。音乐那是上层人的享受,人的喜怒不言于色,痛苦都是当苦水背着众人,背着家人偷偷地吞咽下去了,我们炎黄子孙就是这么一个有承受力的民族,在灾难的夹缝中默默生存,上下五千年。 

还是边远地区好,皇帝管不了,自由发展,爱怎么唱就怎么唱,爱怎么跳就怎么跳, 唱歌是社交相亲手段,少数民族自由恋爱的也多,现在中国的民歌还是藏在边远不发达地区,海,俺就是那的。

人高兴的时候是歌舞,痛苦的时候也是歌舞, 歌舞是人情绪的延伸,语言帮情绪的忙, 在文学家诗人那还行,在一般人手上过激的语言会造成人之间关系的紧张, 搞不好就是拍桌子乱骂人啦,还是唱歌文明些。


 

拉美音乐热情轻松节奏感强,他们是一个喜欢聚会 party 的民族; 而灾难深重的民族,他们的音乐犹伤。历史上犹太人, 吉普赛人等流浪, 遭驱赶,他们的音乐就是在很快乐的时候也都是带着一丝忧伤。 而亚美尼亚人呢?世人有些忽略他们, 据资料表明, 他们遭到土耳其人的大屠杀, 1915 年 -1917 年间,土耳其政府对亚美尼亚种族灭绝达 150 万人, 不亚于历史上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土耳其人至今不认错,还有我们中华民族呢, 我们同胞遭受的屠杀也就一笔勾销了? 要唱出来!

音乐藏在哪里?音乐不是属于特殊的一群人, 音乐是每个人与生俱有的特质,藏在每个人的骨子里,是多是少没关系,都有, 这是上天给于每个人的奖励, 是为了让人高兴时更尽兴和难过痛苦时有一种陪伴和抒发。

音乐还藏在哪? 藏在人类的信仰,藏在 民族的血液里,各族人的习俗传统里 陪伴人类繁衍生存

音乐还在哪?我们的周围:天空,白云, 树木,花瓣,草叶, 小鸟的歌喉, 大象的吆喝 … 音乐可以是有声,也可以是无声的,有形和无形的。

音乐专家们他们不认为小鸟的歌声是音乐, 李斯特说(大意):音乐是一组声音集合,富有诗意的,有一定方向感的

音乐真只是人类独有的天赋? 小鸟大象老虎的哼哈就不算吗?我们人类是不是有点太自大了? 不过也要承认, 人是很会捣鼓享受,海, 来到这个世界,不论穷还是富,就有音乐这点来说,做人并能喜欢音乐就是一种幸运, 如果拒绝音乐的话,那是你的损失, 因为音乐是世界,也是你自己。

(只是把平日听到,看到,感受到的思绪整理一下,纯属个人感受和看法,继续听音乐,不断胡思乱想,不断学习,不断补充, 争取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