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游记见闻}参观哈佛大学奠基人约翰哈佛的洗礼教堂:伦敦南华克大教堂

(2011-03-28 07:22:49) 下一个



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 去参观了伦敦一个古老的教堂: Southwark Cathedral   中文叫南华克大教堂 或蕯瑟克大教堂。教堂的历史上千年,最初是一个修道院,这也是伦敦最古老的哥特式建筑。 1904 年教堂被提升为大教堂。 

其实那天主要是想去伦敦 Tate Morden 泰特国际艺术博物馆看一幅画: Ophelia John Everett Millais) ,后来才知这幅名画被 Tate Britain 收藏,不是 Tate Modern ,还有就是去中国艺术家艾魏魏的葵瓜子展。 这是第四次去 Tate  第一次去的时候,在伦敦桥地铁站下车后, 方向感很差的我去问路, 热情的行人高诉我, 从地铁站走去 Tate 大约 10 分钟路程,途中 经过古老的伦敦街区会挺有意思的:有一座古老的教堂,不远还有一监狱博物馆, 行人还补充说, 可以往那座教堂的庭院穿过,那是一座非常特别的教堂,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奥, 看到了:这座外观很低调的教堂, 前几次去,来去匆匆,没进教堂看看,但是看到不少人前往这所教堂, 我想我一定要找时间在里面默默静坐祈祷, 所以上周三路过那,就轻手轻脚地走进这座神秘古老的教堂, 那天的天气非常好。 

教堂坐落在泰晤士河边,另一面又紧邻繁忙的街区, 与大名鼎鼎的圣保罗大教堂遥遥相望, 世人多知圣保罗大教堂, 据说那儿的地势也是伦敦的最高点,圣保罗大教堂也是查尔斯王子戴安娜 王妃举行婚礼的地方, 相比之下, Southwark Cathedral 从外观上看是一座那么古朴低调, 如果不是上次问路行人的指点,我很可能与这座教堂擦肩而过,爱迷路的人也自有爱迷路的意外收获,自己也从未听说过这座教堂。

走进教堂, 工作人员上前问我来自何方, 我说我可以懂英文的,法文也行,可是他还是递给我一张我一张中文翻译的教堂简介,可能这位工作人员就是不放心俺的法文和英文,那当然, 用母语阅读当然快多了。 

教堂不大, 却有 19 个不同的区台纪念碑, 2 个小礼拜堂( Chapel ), 当然当我阅读教堂简介, 即刻映入眼帘的是:哈佛礼拜堂( The Harvard Chapel ), 奇怪啊,美国的哈佛怎么跟着有关系啊?我上次看到哈佛的祖屋不是在威廉莎士比亚故居附近吗?教堂里还有英国金。詹姆士版本圣经的第一位翻译者: Lancelot Andrews 的墓也在教堂内; 第一位英国诗人 John Gower 之墓,还有莎士比亚纪念碑和花窗 …… 嗯,有故事了 .

我轻轻慢步, 对着简介一个一个地参观, 走到还有莎士比亚纪念碑和花窗前, 看到侧卧着的莎士比亚雕像, 纪念碑上写着:《纪念那些给与我们珍贵文化遗产,在这里为那些对艺术和娱乐有贡献的人士》, 纪念碑下也写着纪念莎士比亚球体剧院创始人 Sam Wanamaker  这个剧院就在附近,在泰晤士河边上, Tate 艺术馆边上, 从教堂走过去 2 3 分钟。 莎士比亚跟这个教堂有什么关系啊? 

这时一位老年工作人员走过来,问我:哪来的?中国; 中国哪里? 南方?南方哪里?看来碰上一个老中国通了。老者去过我的家乡, 他很高兴, 本来在教堂说话不好,可他也按捺不住对往事回忆的激动,滔滔不绝起来:他说那是 80 年代的时候,他去香港,然后去了中国, 我问他,你是不是被人喊过《鬼佬》, 他笑着说,还用说,还有小孩指着他说: monkey 猴子, 说着他卷起袖子, 他说那是夏天,穿着短袖, 天真无邪的小孩又好奇又惊讶地描绘来自异邦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贝。 他说中国之旅非常难忘,那时他们不能上街乱买东西,只能去指定商店用特别的钱(外汇卷)购物, 他又告诉我,他现在脑子有病,主动来教堂当义工,为主服务,他边说边指着脑袋, 我说这样看上去你挺好的,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他说那里啊,有时自己忽然失去知觉抽搐,很感激这里的人和游客,他发病的时候很多人帮忙, 这个世界上友好助人的人还是很多,不过他也说他昏倒时常被人以为是醉酒了, 我说是啊,你们伦敦人喜欢喝啤酒。还聊了些其它, 我们也一起感慨不同的国家,不一样的文明和风俗风情。 

说着,这位老者手指着莎士比亚纪念碑上的玻璃花窗, 你看,窗子上的人物都是来自莎士比亚剧本里的, 莎士比亚剧本?我只知道《哈姆雷特》,《罗密欧和朱丽叶》,《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 其它就不懂了,俺还需要慢慢扫盲, 我问老者:莎士比亚跟这个教堂有什么关系呢?老者说:奥,他曾经在这个教区住过,也来这个教堂参加礼拜。 说着他说,来,我带你看一个地方:莎士比亚哥哥也埋在这,莎氏比亚花了大约20先令把他的哥哥 Edmund Shakespeare 埋葬这个教堂,没有明显的墓碑,之后人们为了纪念他, 在教堂唱诗班的地方中央地上立碑纪念 Edmund Shakespeare , 旁边还有 Edmund 的一位朋友的纪念碑, Edmund Shakespeare 生前是演员。 

啊,这个教堂有这么多故事啊,我跟老者说我想去哈佛礼拜堂去看看, 他说,快去,马上有一个小型祈祷会要开始了 

推开哈佛礼拜堂的门,一看里面已经有10多位妇女在里面祈祷,礼拜堂不大约只有放20张椅子,在里面静坐祈祷时,祈祷会很短,之后妇女们手拉手围着一圈, 她们都很熟的念念有词,我就静静聆听最后阿门一声。 之后我好奇地问她们中间一位女士, 我说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到这个教堂,这也是第一次来这个教堂,我想知道这个教堂和哈佛大学创始人有什么关系?她们非常热情地给我解答:这是哈佛大学创始人 John Harvard 受洗的教堂, John Harvard 出生并在这个教区长大, 这位有抱负的青年之后去了美国创建了这所世界闻名的大学。 

这些友善的英国女士告诉我她们是: Mothers’ Union 的, Mothers’ Union 是世界基督教母亲的一个组织 http://www.themothersunion.org/aboutmothersunion.aspx ,她们每月都来这个教堂祷告。她们问我要不要跟她们一起午餐,我说我还得去泰特艺术博物馆, 下次吧。  

之后我又去看了在教堂内另外两位先人之墓: 

Lancelot Andrewes 兰斯洛。圣安德烈主教 是一位诗人,学者,语言学家, 是詹姆斯国王圣经的翻译者 1604 年开始, 1611 年出版,  钦定版圣经  King James Version of the Bible ,简称 KJV ),是《 圣经 》的诸多英文版本之一,于 1611  出版,至今正好 400 年了。钦定版圣经是由英王 詹姆斯一世 的命令下翻译的,虽然钦定版圣经已经年代久远了,现在绝大部分仍然可以被普通读者理解。 它也被认为是现代英语的基石,并从它诞生以来一直是被最广泛阅读的文献之一  ( wiki  

John Gower (c. 1330 – October 1408)   John Gower 1330-1408 )是与兰格伦和 乔叟 同时代的英国诗人,我们无法得知高尔早年生活的细节,只知道他大约出生在一个肯特郡(原文 Kent 英国东南部)的一个富裕家庭,很可能是一户领主。他可能在伦敦或伦敦周边学习过法律。在伦敦时他与当时的贵族社交圈联系紧密,他与理查德二世( Richard II )熟识,之后他转向后来的 亨利四世  Henry IV )效忠。   

他生命的最后时间居住在 St Mary Overie 修道院, 1398 年,在此居住期间他结婚了,这可能是他第的二次婚姻,妻子阿格尼丝 · 格朗德福( Agnes Groundolf )照顾他的 生活,因为在他人生的最后几年,很可能早在 1400 年,他失明了。 1408 年离世,葬于修道院教堂 (现在的南华克大教堂),他的坟墓保存至今 。主要作品 :《人类的镜子》 Mirours de l'homme (o Speculum medetandis) /《呼号者的声音》 Vox clamantis /《一个情人的忏悔》 Confessio amantis  (文字来自百度)  

另外教堂还有为专门为旅行者,为艾滋病人祷告的地方。 

一个晴朗的日子,肃静的教堂外却是热闹得炸开锅了,很多在附近上班的, 来者旅游的人们买了午餐就来教堂的花园里,享受阳光午餐,庭院里摆了不少园桌和椅子,人们非常放松地坐地上,或小的墙角墙跟,倒是没人去抢椅子,坐在草地午餐可能更休闲更浪漫更诗意?哇,久不久初春的微风送来阵阵诱人的香味, 辨认出来了;哈,是西班牙海鲜饭 Paella,  还有英国名菜炸鱼炸土豆条 Fish&chips !好诱人啊,那天好想在阳光下饱食一顿,不行,俺忍住了,俺还是完成俺自己准备的朴实的午餐吧:两个梨子一个苹果和两瓶酸奶,健康但不解馋, 至于炸鱼炸土豆嘛我要等着下次带孩子们一起来再吃,和她们一起享受在阳光下大口午餐的滋味, 因为我女儿说现在很少吃快餐油炸食品,偶尔吃一次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啊,俺听女儿的。
 
跑题很多,言归正传,回到主题,回来查了一下资料(wki)才知道: John Harvard 的父亲罗伯特。哈佛 Robert Harvard (1562–1625) 生前 是一位肉店和小旅店老板,母亲 Katherine Rogers (1584–1635)  来自莎士比亚故乡,其父亲,也就是约翰哈佛的外祖父 Thomas Rogers (1540–1611) 被认为很可能是威廉莎士比亚的合伙人。 

John Harvard 约翰。哈佛是家中就个孩子的老四,他在郊区附近的学校 St Saviour’s Grammar School 上学,他的父亲还是这所学校的董事( governor )。 1625 年约翰。哈佛的父亲, 姐姐,两个兄弟全部在流行黑死病中丧生,只有 John Harvard ,他的母亲,还有他的兄弟 Thomas 幸存, 不久他的母亲再嫁,婚后几个月不久,其丈夫被病魔夺走;  

John Harvard 1627 进入 剑桥大学伊曼纽尔学院  Emmanuel College, Cambridge )学习, 1632 年毕业  伊曼纽尔学院 也是清教徒( puritan )的根据地(据资料说), 1636 John Harvard Ann Sadler (1614–55) 成婚 ,   John Harvard 的母亲和兄弟也于 1635, 1637 年相继去世,此时除了他的妻子, John Harvard 在这个世界上的亲人都已离世而去。  

1637 年5月 John Harvard 携妻前往美国新大陆,据说那个年代去的新教徒不少是来自牛津剑桥,受的教育水平很高,  John Harvard 和妻子来到美国的新英格兰, 在波斯顿附近的 Charlestown, Boston 安顿下来 , 在那有很多 John Harvard 同学, 他们不少是在 John Harvard 之前来到的, John Harvard 在这座城市做神职人员, 很不幸的是 John Harvard 次年染上肺结核而去世。  

John Harvard 没有小孩,他生前遗嘱是把自己财产的一半大约779英镑(准确地说是 £779 17s 2d )和他的400册图书收藏全部捐献给一所叫 New College 的学校和校长 Nathaniel Eaton Nathaniel Eaton 是哈佛的朋友,学校于1636年9月8日创建的学校,如果严格地说  New College 就是今日哈佛大学的最前身,当时的校长 Nathaniel Eaton ,就是哈佛的第一位校长了。  

根据资料, New College 这所学校是于 1638 年开学的,当时学校请了当地有名的木工 Thomas Meakins 和他的儿子帮盖校舍的,房子都是用木头盖的,第一年只有30位学生。 1639 3 13 日改名为哈佛学校, 150 年后, 也就是于 1780 Massachusetts Constitution 立法将哈佛学校改名哈佛大学, 这也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  

来到伦敦的人很多去过西敏寺大教堂,去过圣保罗大教堂参观,却不知道历史逾越千年的 Southwark Cathedral 南华克大教堂,这里有圣经翻译者的安身地,是英国第一位英语诗人生活和最后的归宿,也是誉满全球的学府哈佛大学奠基人受洗的教堂.

与其它大教堂相比,南华克大教堂不是那么华丽壮观,可是古朴神圣也充满开放的人文精神,对,哈佛礼拜堂不大,可哈佛的弟子桃李已满天下,而且深深地影响着改变着我们这个世界和人们的生活,当年的哈佛牧师可能没能想到的, 哈佛最早捐赠的那400册图书和学校初期的资料图片均在1764年的一场大火中毁掉了,但是哈佛的精神却代代相传,从微软的创始人 Bill Gate ,到 Facebook 创始人 Mark Elliot Zuckerberg ,多少哈佛弟子受益过哈佛当年那779英镑的捐款, 他们受益的不仅仅是779英镑的放大,更受益的还是当年飘洋过海的清教徒们那种勇于开创,勇于追求真理的无畏精神吧,还有就是哈佛创始人那种为社会奉献的精神,这和中国人早年提倡的《为人民服务》的口号, 虽然在两个不同的大陆,相距几百年却也是不约而同,可能还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 

哈佛大学,这是世界上多少年青人向往的高等学府啊,俺是没爬过藤,当年俺考大学连重点线都没上,勉强省藤水平啦,我周围的人没有上这所大学校,只是我的忘年交牛津毕业哈佛进修过, 不过这没关系,这次参观和学习已经让我深深感受到这种为社会奉献的哈佛精神。

饮水不忘挖井人,哈佛弟子们为什么拍一部有关他们的恩人,约翰哈佛牧师的电影呢?比如说影片赚的钱再捐赠回馈社会?   

 

(写于阅读音乐快递 sridhar 的为人民服务的帖子后: 见非诚勿扰-为人民服务 http://bbs.wenxuecity.com/music/60187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