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帮孩子建立她们的神秘园

(2011-03-11 03:48:06) 下一个





我喜欢的一首小诗:Friendship

Friends are nice and helpful, they burst to talk.
Roses open and sing in the garden.
Ice creams are delicious, they melt in your mouth.
Elm tree is a friend that gives shade for a reason.
New flowers are friends that say "Hello".
Daffodils shine in the sky and brighten the sun, that's helpful.
So friends are sweet and kind.

这是我7岁的小女儿写的,我之前不知道, 孩子的学校老师家长有定期面谈,老师说:看到你女儿的作业了吧,我说草草看了一下。

在教室前面摆着的每个小孩的各种作业,看了女儿的那一小筐, 只注意字迹工整,数学有没有错,语文稍稍读了一下,平日又没让孩子带作业回家,不知道女儿在学校的情况怎么样,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她的个性她是不会欺负别人的, 还好她去的这所学校非常friendly, 老师家长同学都是, 她还算好学的吧,每次帮她买的本子比什么的,就会高兴一阵子。

我说:老实说我对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不是太了解,她回来只爱说和同学玩的情况, 作业没怎么说。
老师说:你读读这首你女儿写得诗, 把daffodil, 太阳写得这么友好,真美
确实她把太阳和daffodil 的关系反着描述到很有意思,正常思维应该是daffodil的花瓣因为借太阳光染成黄色或金黄色, 这下可好了,女儿却反着说:金黄色的daffodil的花瓣把太阳染成金黄色了, 老师没有更正她,反而夸奖她,我也为女儿有这么美的想象力有这么朴素的内心世界而高兴, 在孩子的眼里,世界没有谁主导谁,大家都是朋友,冰淇淋,花儿,树儿木木地站在那也给小鸟,人们提供`休息的地方,跟别说那高高在上的太阳, 还不是因为沾了daffodil的金光,得了,博大的世界大家都是哥们啦!喊哥们有啥不好的,谁说的?! 很奇怪,为什么人在生命的两端:儿童和暮年的时候对世界的看法才会这么简单?中间那一大段都那么复炸?别说这些跑题了。  

她也没有比其他孩子读更多的书, 只是自小陪我听音乐多,她也喜欢知道作曲家的名字和曲名,还经常说些不知名的作曲家来考我,比如从她的钢琴谱上找些不是那么知名的作曲家的名字。我答不出的时候,她会眯着眼睛很得意的样子。  不知道她怎么会知道中国作曲家谭盾的名字,我问她你怎么知道谭盾?她说在你那本classical music书上看到的啊。看电视很少(电视频道坏了故意没修), 比较喜欢做梦,爱自己写写画画。

我突然奇想要帮助女儿建立一个属于她自己的神秘园,让她有一个自己的园地,让她幼小童心别被那些电视消耗了,时常可以静静地来做梦歇息 让她多写多画记点东西。我的主意马上得到她的支持,俺马上去商店买了一个好看的本子, 叫女儿常记点她自己认为有趣的事, 其实就是诱惑她自发写写作文, 喂,写的好妈妈给你奖励, 女儿问:什么奖品?我说巧克力?她说:不要, 巧克力一吃就没了, 那么再去骑马?或者买一件你喜欢的东西,她很好讲话,没怎么提出过乱买东西,每次买的时候我说太贵了,她就不会坚持要买, 不想让她得到东西不费力气的感觉。

我自己提出要经过她的允许才能翻阅她写的东西, 她很吃惊,她这个年纪还是喜欢跟妈妈的, 是需要慢慢地精神断奶, 帮她建立她自己的精神情感乐园, 不要等到了青春期才开始, 小的时候她的精神情感乐园做妈妈的还可以自由出入,等她大了可能妈妈使劲敲门孩子都懒得开门,难道不是吗?她姐姐早已有她们的精神乐园了, 我和她们开玩笑说可不可以加入你们的frends list啊?她们毫不客气地说,那是没门的,这样你不就是在监视我和我的朋友了吗?

我知道她们也喜欢写东西,又一次老而主动告诉我,她写了东西后,就会觉得肩膀很放松,心里很坦然。我很高兴她告诉我她的感觉,我也趁机说说:海,你没写什么东西偷偷骂你妈吧?她笑了:妈,没有!我继续调侃:海,骂可以, 反正我又看不到,你的园地属于你自己, 妈不会看。 

有什么办法,因特网时代就是这样。人是很奇特的脆弱的动物, 人的健康不仅是身体的,也是心理的心灵的, 健康成长不仅需要阳光,干净的空气水,健康的食物,还需要气血通常运行,锻炼可以帮助气血运行,好的人际关系,文字音乐都可以帮助吧, 音乐和文字甚至笑话也许可以排毒排堵 , 佛家不是主张要空吗,什么都装在心里变成浆糊,怎么空? 对心中不能装糊糊,

 
小女儿她也说我怎么知道你会守约呢?(大意是这样), 我说上帝会监督我的, 她信了。 她那笔记本乱扔在桌上,我没动过, 定期跟她一起读会是一件有趣的事。

跟孩子学很多东西,孩子也教我看世界, 也喜欢跟着她们Alice Wonderland一下, 希望能多带孩子去野外感受美好,听写好的音乐......再用她们的小手编织她们的美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