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黑管]回家 Returning Home - Emma Johnson演奏

(2011-02-08 04:57:23) 下一个







( from the 1881 book A Voyage in the Sunbeam, by Annie Allnut Brassey ) 
 

平日还好,可一到春节,俺想家的情结顿时浓烈起来,这次特别厉害, 本以为自己在海外生活多年早已锻炼得四海为家的了,可到了逢年过节的时候还是不行,打电话回家问父母过年过得好吗,他们说,好,然后母亲就跟我说起过年做了什么菜,有谁来拜年,我听得津津有味,感受远隔千山万水的家中的亲情和温暖。

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母亲是最忙的,过年的头几天母亲就在包一些糖果,包好后,一定要在包裹的中央上贴一张红色的小方块纸, 以表节日喜气, 然后送给亲戚邻里, 母亲总是对我们几个孩子说:去别人家不能空手,人要礼尚往来, 其实最后送出的东西好像又改头换面地回来了。

我喜欢听母亲说家中的琐事, 什么事被她朴素的语言一描述就很有人情味,母亲的信,朴实无华特别亲切,俺都要读好几遍, 父亲说大道理的时候比较多,俺读比较快,母亲的信俺读的比较慢。以前自己还经常主动写信回家给父母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很惭愧现在基本都没写家信了,都被电话取代,母亲也说,她现在写不了字了,一写字手就颤抖。以前写信回家,父亲常说我,你的中文怎么越写越难看了,又潦草,父亲喜欢书法,还是书法协会会员,常有亲戚来请他写字。 父母家人和朋友写来的信我基本都保存在那, 现在看来读信闻亲友的笔墨倒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记得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打牌算命算得自己是要去很远的地方,小时候也希望自己走得越远越好,想挣开父母的管束,另外自己也对世界充满好奇,想看外面的世界,现在对世界依然好奇, 可也慢慢在自问:我怎么跑得这么远啊?有时也希望常回家能多和父母和哥嫂们在一起。 昨日当母亲说家事趣事,自己和母亲一起开心地大笑, 母亲是很爱讲笑话的。 还说到在农村的表哥来看她,带来自己种的土特产,还有老南瓜...是母亲那边的亲戚,母亲就有一老哥,父亲那边有8兄妹, 亲戚很多。

听母亲说完家常,过年的事,我突然跟母亲说:妈,我好想家,好想你们...以前自己想家从不让父母知道,昨日竟在电话里自然流露,母亲听到我在掉泪, 我也听到她老人家也在电话那边说话声音有变调, 我们都是那种眼泪很浅的人。不过母亲却大度地安慰我起来了:海,想什么家啊,现在在哪不一样,打电话这么容易,哪像从前, 通电话难,写信慢。我记得母亲曾告诉过我,以前我每次写回家的信,她都要放在她的枕头下, 其实父母更想远方的儿女,每天看这边的天气预报是他们爱做的事。

不知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家的概念的, 中华民族家和宗族的观念很强,最近帮一位华裔老太整理她的家谱,深深感受到这一点,他们在海外已经生活了好几代了,早已四海为家了,可还是念念不忘故土,不忘宗族,我也很惊奇他们的家谱保存得这么好,从第一代到现在写的清清楚楚,前段时间帮她整理好家谱后,她不过年迈,腿不方便,和老伴一起再返故里寻宗寻祖。

看来老一代华裔他们那些故事又会在我们身上重演,我们很可能就这样四海为家的漂泊,小时候的家永远在大海的那边,只能珍藏在心中.....

海,想家还想家,难过还难过,生活还得继续, 还是老办法啦,遥祝远方的父母和亲人新春愉快! 兔年平安吉祥,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细啦细啦,笑是开心,哭也是一种享受,说明自己还活着,木有呆

祝你愉快!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也是个泪眼浅的人。
两行泪挂在脸上读着温馨美文,原来天下父母与儿女的故事几乎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