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Hi 海!

(2011-02-25 07:35:55) 下一个

前天在游泳池收到一条短信, 女儿写的:Hi 海!妈,我现在好喜欢Jacque Brel 的歌了,我以为什么事,直接告诉不就行了,还text 还是俺游泳的时候。我理解这种心情,有时自己很高兴会很想跟亲近的人分享共鸣,难过的时候不一定,一般不会去打搅别人,给别人增添心烦。

昨天去法国图书馆还书,DVD,我也突然想听Leo Ferre的歌,也想推荐给女儿,很高兴和女儿有一些共同的爱好,有时各自互通有无。

背着一大包东西去图书馆还以为可以之后轻松上街,谁知又借回一大袋书,CD 还借了一本《La Musique en question》, Michel Sogny 一位法国钢琴家,作曲家,哲学博士写的,书的一开头就是:La musique est un monde a part, 音乐是另一个世界.... 这句话很吸引我,确实这几年一开始无意中开博,只是想放几个曲子,尽管自己是个音盲,音盲有音盲的听法,谁知在音乐森林中越走越远,有时结伴,有时独行,乐趣无穷。

音乐到地给人带来了什么?总说音乐如梦,音乐里有梦, 梦和音乐的共性可能就是解释不清,世界也不需要解释那么清楚,人活着不只是活在以语言为媒介的世界, 应该还有其他的媒介,气味, 音乐,色彩,看不见的磁场....越说越迷信, 小时候听老人讲迷信故事,听完了又怕,如果经过一个黑的地方,心里就开始发慌,那也得鼓起勇气一溜烟的飞跑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非常不相信迷信, 总觉得世界就是很简单的,再复杂的世界也会被各种物理定律包揽解释清楚,那时在中学,记得当时学了牛顿定律,加速度定律后自己好兴奋好奇啊,为自己因为懂牛顿定律就以为懂世界了而兴奋。

时光流逝,突然回过头看,又觉得怎么自己又不懂了, 回到了以前的对世界的无知,世界还是以前的世界没变, 变化的只是人的世界, 人的来来去去,人的生活条件在变, 世界一如从前,没有年纪的世界...

音乐给我带来的是一种永恒的感觉, 不用解释, 每次听感觉都不一样,在音乐中无思无想, 有时也会无逻辑的胡思乱想, 音乐给人自由,

书还没看,在看作者怎么说之前,自己先想一遍, 免得无条件背那么多负荷。


还借了些法国电影,刚到法国不是那么喜欢看法国电影,觉得看完后好沉重,那时喜欢看美式的,皆大欢喜很轻松,而现在却喜欢看法国电影,看完后到少了以前那种沉重,可能帮我解释了一些东西吧

正当我要离开图书馆,听到身后一声:海Hi 那位图书馆女孩叫我:请问你从哪来的....她说最近去中国一趟, 姐姐在中国当美院交换学生, 她顺便去中国住了4个月,
《》你来自艺术之家?》我问
《可以算吧,妈妈是风景画家,爸爸是室内设计, 姐姐是学油画的,我也喜欢艺术,可却学了历史。》 女孩说
《在中国吃的好吧?》
《好极了》女孩说,出自一个法国女孩之口,我觉得很不一样,他们从小就很把吃当回事的, 曾经有法国人在我面前说不喜欢中餐,
《那你喜欢什么中国菜啊?》我问
《西红柿炒鸡蛋》女孩说,非常满足的样子,《而且要放味精的那种》
好让我吃惊,西红柿炒鸡蛋是没买菜的时候或夏天是爱做的菜, 她那么吃不厌,说起西红柿炒鸡蛋两眼发光,异常高兴的样子,不得不让我服了:人和人是不一样的, 各人的口味业是不一样的。 口味相同可能会少些麻烦, 不怕麻烦的话,那就无所谓。 

正当我和那位法国女孩在聊巴黎伦敦画廊收藏时,女儿带着小客人来了:Hi海妈, 我用自己的钱帮他们买了午餐了,还吃了冰淇淋,你要记得还我钱啊。 奥,

一个Hi海, 说开始喜欢Jacque Bruel 的音乐了,
一个Hi海, 说很喜欢中国菜:西红柿炒鸡蛋, 而且要放味精的
一个Hi海, 说妈快还我钱

每天有多少海Hi在耳边回响,每个海Hi都有一个有趣的人物和故事,生活就是海 Hi!串串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