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喜欢的唱片] Via Crusis 基督最后的十字架之路

(2010-12-11 10:07:58) 下一个



Chritina Pluhar - L'Arpeggiata: Via Crucis (Version française)

[听音乐感想] 那是上个星期日, 要带孩子去中文学校,去中文学校大概开车需要 40 分钟(如果不堵车的话), 开车的途中也是我听音乐的好机会,就像一场小型音乐会一样, 开着车前我会选几个 CD 带着开车听。

借了 CD 《 Via Crucis 基督背负十字架之路》, 会好听吗?一定会很沉重吧 , 一看有 Philippe Jaroussky 的名字,那就听听看, Philippe Jaroussky 是来自法国的国际著名的 countenor, 撰长唱早期音乐,巴洛克时期的歌曲。

第一曲 :L'Annonciation 立刻 给我感觉:这是一张很不一般的唱片,不仅因为是唱片的主题《 Via Crucis 基督背负十字架之路》,而是音乐散发的古朴和人情味,曲子,乐器,歌手都很地道, 曲子:不是经典,有乡间民谣的感觉,有浓郁的欧洲乡村教堂的风味;乐器不多场面不大,但足以抒情, 而且乐器声听上去很古色古香, 和正统交响乐团使用的乐器不太一样,很有些中世纪的感觉.

不一会,浓郁的地中海风情的男声唱起: Maria…… 一种古朴,乡村式的虔诚的歌声向我袭来,小号不时响起, 不知咋搞的, 好像是心中什么开关被歌声化开,眼泪噼里啪啦泪如泉涌,这都是俺在不知道歌名,也不知道歌词的情况下的事情,被音乐感动是经常的事, 我立刻问坐在后面的孩子, 每次我开车,我都把 CD 盒交给她们,让她们念曲名给我听:

《曲子叫什么名字》, 

《 Maria 》

《作曲家?》

《未知 anonyme 》


那天我开着车一路基本都在反复听《 Maria 》,车子穿过繁华的 21 世纪的街道,红灯提醒我是活在 21 世纪,可温暖虔诚的歌声却把我带到中世纪,巴罗克时期,地中海一带乡村的小教堂,也让我想起今年暑假和女儿一起去法国南部的宗教圣地 Lourdes 的情景, Lourdes 路德, 是一个位于法国西班牙交界的法国小村庄,现在已经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徒朝圣地, 据说在那圣母玛利亚曾经向一位叫 Bernadette 的修女显灵 18 次。

早就听说过 Lourdes 的神奇,不少瘫痪病人坐着轮椅去,健步返回。那天是8月14日星期六,第二天就是圣母升天节,朝圣者来自世界各地, 当我看到第一位坐轮椅的朝圣者时,我的心情就很激动,随着往里面走,到处都可见坐在轮椅上信徒,躺在病床上打着吊针的病人 , 很多美丽英俊法国童子军志愿者, 推着他们, 在蓝天白云下唱着颂扬上帝,感恩圣母的圣歌,我带着孩子去不同的团队听他们唱歌,其中他们唱的一句让我永生难忘:《上帝啊,在颂扬里的歌声中,我们是多么地幸福》,是啊,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信仰的人是幸运幸福的, 歌颂上帝的歌声也是最美的,因为那个时候的人纯洁谦卑,看:朝圣者们头顶蓝天下,在绿色的草地上像孩子般虔诚地歌唱,我的心被感动,双眼被泪水打湿,孩子们也不例外,老大说:妈妈,我希望以后我也能来这当志愿者......

今年我听了一些录音专辑,也去了一些音乐会,可这张CD让我的感受就是不一样:从第一个音符到最后一个音符都是那么古朴,虔诚,歌唱者不张不扬,人声乐器都是缓缓道来,把生活在21世纪的我带到从前的欧洲,让人留恋难返,喜欢里面的人声,配器,特别是小号声,可看录像才发现声音像小号,可不是我们熟悉的小号,不知道这乐器叫什么,再看介绍,难怪人声那么美, 原来他们有的还是些来拿波里的民间歌手,科西嘉的民谣合唱团,这些歌手可能受现代化《污染少》, 听起来地道人情味足, 就像我们去某个村子做客听到乡民的歌唱那样亲切, 还有那些西式古琵琶等古老的乐器确实很好听。在欧洲现在有不少小型《返古》乐团,非常受欢迎,而法国人这方面确实做得更独特维美,融乐器,人声,舞蹈,文学,诗歌为一体, 让观众身心享受无比,看来人还是喜欢寻根访古的情结,人们可以不远万里地去祖地寻根,人们也可以足不出户舒适地坐在家中, 翘高双腿闭上眼睛戴着耳机在音乐里神游, 这张CD就提供了这种途经。

昨天读到新近的 Gramophone 留声机杂志,在该杂志推荐的今年 EMI 和 Virgin 最好的 9 张唱片,这张 CD 位于首位。

没有为他们做广告的意思, 这段时间我也是比较喜欢听早期音乐,有时我问孩子帮忙什么计算机问题,看到我很笨笨的样子,她们就会说《妈,你怎么好像是上个世纪的人一样》, 我说《是啊,我就是上个世纪的人啊,木有错啊,有时还是文艺复兴时期,巴罗克时期的, 甚至偶尔还是中世纪的呢》,唉,都是被音乐导游拉着处转,还跨世纪满世界免费旅游,可其乐无穷, 忙啊 ……  


[唱片资料] 来自网络


1.Virgin 509996071070(1CD+1DVD)5099960710703
基督最後的十架之路【1CD+1DVD豪華限量盤】
Via Crucis (Deluxe version CD & Bonus DVD)
雅洛斯基(假聲男高音)紐莉亞莉兒(女高音)
Philippe Jaroussky/Nuria Rial
克莉絲汀普魯哈(指揮)琶音古樂團
Christina Pluhar/Barbara Furtuna/L'Arpeggiata
#普魯哈的專輯曾被德國鏡報雜誌評論:「已經有很久古典音樂圈沒有出現這麼多讓人意外又眼界這麼寬廣的音樂了!」
#如果您喜歡音樂為您帶來靈感、不喜歡音樂被分類別、喜歡自由創作的空氣,那這張CD肯定可以陪您一整年乃至更多的時光,或者,就讓它陪您來一趟歐洲背包客之旅,享受那音樂和空氣中同樣無羈的靈魂。
#精裝書豪華包裝,附80頁全彩原文解說冊,與CD原文歌詞。
豪華限量盤中同時還附上一張全長約63分鐘的DVD,其中收錄琶音古樂團從2004-2009年間16首的現場演出,透過觀賞他們的演奏,並撘配著古歐洲蹤教風格的場景,讓觀賞者更能夠融入其中,遙想那古代莊嚴美好的年代。
長度:DVD全長約63分鐘
系統:NTSC
區碼:不分區
DVD規格:DVD5*1
字幕:英、法、德 (演唱歌曲無歌詞字幕)
簡介:
法國的琶音古樂團可以說是古樂界新風潮的代表性團體,他們強調的是不再只是採用學院派訓練出身的歌唱家,而是會啟用多種地方民間歌手,加進爵士和地方音樂的元素來揉合他們所要呈現的整體風格,進而讓我們聽到一種不自限於任何現有樂種的新風格。在這張明明是非常宗教題材,處理的是基督在最後被送上十字架前苦難路途的專輯中,他們採集了歐洲各地民俗音樂,包括拿坡里民謠、科西嘉島民謠、德國巴洛克作曲家拜伯(Biber)、義大利文藝復興後期作曲家Legrenzi、Rossi、Sances、Cazzati、Mealli、Merula、蒙台威爾第、Lroenzo Allegri、乃至當代作曲家Gragnaniello等人的作品,透過古樂的編制,採用大量的撥弦樂器像是魯特琴、古豎琴、吉他等的哂茫?偌由纤厝烁枋趾图俾暷懈咭簟⑴?咭舸┎宓难莩??约芭紶柕木羰啃√枺?尸F出讓人驚豔而素雅清淡的一張古風素樸專輯。這樣的專輯風格,最早是由七零年代的Gregorio Paniagua在他為Harmonia Mundi所製的La Folia所定下的,可以稱為古樂融合風,他們以較自由的觀點出發,將當代歐洲人的音樂素材不設限地在專輯中穿插引用,但總是很自覺地掌握到所要呈現的效果,讓它具有一個完整的音樂畫面。而奧地利古樂女傑普魯哈在這張專輯中則將這種手法往前推了一步,她大量使用人聲,甚至放進以演唱科西嘉島民謠聞名的合唱團Ensemble Barbara Fortuna的演唱和拿坡里歌手Vincenzo Capezzuto的獨唱,也難怪她的專輯會被德國鏡報雜誌稱為“已經有很久古典音樂圈沒有出現這麼多讓人意外又眼界這麼寬廣的音樂了”。如果您喜歡音樂為您帶來靈感、不喜歡音樂被分類別、喜歡自由創作的空氣,而今年只打算買一張CD且未來也可能不想再買別的,那這張CD肯定可以陪您一整年乃至更多的時光,或者,就讓它陪您來一趟歐洲背包客之旅,享受那音樂和空氣中同樣無羈的靈魂。
曲目:
CD
1:L'Annonciation
2:Ninna nanna al bambino Gesù (Napoletana)
3:Maria (sopra La Carpinese)
4:Hor ch'è tempo di dormire
5:L'Aria
6:Lumi, potete piangere
7:Suda sangue
8:Queste pungente spine
9:Voglio morire
10:Stabat Mater
11:Stabat Mater
12:Passacaglia
13:Lamentu di Ghjesu (sopra la Follia)
14:Ciaccona
15:Laudate Dominum
16:Canario
17:Ciaccona di Paradiso e dell'Inferno
18:'Stù criatu

DVD (One Sided)
1:Passacaglia della vita
2:Tarantella Napoletana
3:La Carpinese
4:Lasciate Averno
5:Ciaccona
6:Sã qui turo
7:Bastião
8:Jacaras
9:Pizzicarella mia
10:Sì dolce è 'l tormento
11:Ohimè ch'io cado
12:Ciaccona del Paradiso e del Inferno
13:Toccata l'Arpeggiata
14:Ninna nanna al bambino Gesú (Napoletana)
15:Maria (sopra la Caprinese)
16:Pur ti miro Add to Picklist


http://blog.roodo.com/aatcr1211/archives/1247582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