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英国美女小号手:Alison Balsom

(2010-11-17 15:21:59) 下一个








第一次听Alison Balsom的演奏那是去年, 在2009年BBC Proms Last Night (BBC 夏日逍遥音乐会最后一晚, 事先我是没票的, 头天晚上去了两场音乐会:祖宾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马友友带领的丝绸之路的音乐会,音乐让我的心在飞舞,心情不能久久不能平息,音乐会散场出来看到门外已经有人在音乐厅外穿着睡袋排队, 有的还带着个小炉子在那热东西吃,等第二天的Last Night的票,乐迷们这种对音乐的虔诚感动了我,我也临时决定想去Last Night ,要加入排队的大部队,所以一早起来就去排队,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对德国夫妇,他们从德国的一个小村庄特地赶来BBC Proms Last Night,是给夫人的特别的生日礼物.还有很多趣闻,这里暂且先不说。

在节目单上看到Alison Balsom的名字, 那还是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也不知道她是吹小号的,我的印象中吹小号的多是男性, 从小时候看到部队的小号手到后来乐队的小号手都是男性,CD封面都是男小号手们鼓起大大的腮帮子的美照, 我在想女的吹小号会好看吗?在音乐会上掌声想起,我看到了一位身材娇好活力的女子缓缓优雅入席,吹小号的动作时那么轻松洒脱自如, 好像比男性小号手吹得还轻松,而且她笑起来那么彻底开心,这给本来就很美的她更添魅力。

音乐会上她演奏了海顿的小号协奏曲,最轰动全场的还是当她演奏Astor Piazzolla 的自由探戈,点燃了 Last Night ,那晚她的小号使全场的亮点,人们都在谈论她的小号, 从此我就喜欢上她的小号,从她的Haydn & Hummel Trumpet Concertos 到她的Caprice专辑我都喜欢,也许喜欢女性演奏者和听众之间会有一种特别的理解,就像女性作家的文笔让我感到亲切,她的小号也让人感到非常亲切, 她的Bach Works for Trumpet专辑我还没听过,她新近的意大利协奏曲专辑受到好评,由众多意大利作曲家的弦乐或单簧管的协奏曲改编二来,不过这次是用小号演奏,音色表达别有翻风味,非常威尼斯,俺也在盼望圣诞老人能给俺捎她的新专辑来。

供小号手演奏的专门曲目也不多,她和其他音乐家把不少古典大师的键盘,弦乐曲目改编成小号曲,给大师们的作品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她的小号声:清新又带着女性的柔美,无论什么心情, 一听她的小号我就很开心,生活又变得那么美妙。

据Alison Balsom自己说, 她爱上小号是源于她小时候她的父母为了奖励她,带她去了几场非常出色的音乐会,特别是美国爵士小号手Dizzy Gillespie的演奏,他那曲《A Night In Tunisia 突尼斯之夜》让她从此着迷上小号的音色,7岁开始学小号,她说那时她在小学,当时学乐器是免费的。由此可见,音乐的魅力,一场音乐会也会改变人的命运和日后人生的追求

Alison Balsom曾经在伦敦市立音乐和戏剧学校、苏格兰皇家音乐和戏剧学院、巴黎音乐学院学习。她从2001年开始成为一名职业的小号演奏家,她现在是伦敦室内乐团的首席小号;从2006年开始,她在伦敦市立音乐与戏剧学校担任小号教师。

Alison Balsom的观点是:探索小号未被发现的音色音质,在她眼里小号接近人声,优美细腻,富有歌唱性,富有激情,能丰富地表达人的感情,她说她每次演奏都经可能让小号就像人声一样丰富多彩地歌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