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吃Eat you up !

(2010-10-22 10:29:38) 下一个


周末不仅是刻苦听音乐的时间,也是锅碗瓢盆运动的黄金时间, 不要只听音乐,平常眼睛耳朵嘴巴都有美食的权力,俺没有那么好的口福, 只是对中国菜,法国菜略知一二 ,地中海一带的菜都很好吃,比较合口味, 听音乐是个性的,吃东西也是看和不和胃口。


 
Eat you up - Colombia ballroom orchestra



confit de canard



bourguignon




韭菜炒豆腐


沙拉


法国各式各样的奶酪






tarte chocolat

都说在娘肚子里吃的东西, 总是念念不忘的,胃口也是被母亲培养的, 也可能是被父亲培养的, 如果那家父亲喜欢烹调的话,如果家中父亲也爱搞吃的,那这家子的生活气息一定很浓。 小的时候, 母亲总爱做豆腐, 吃肉少,南方人喜欢吃辣, 辣椒炒豆腐干非常下饭, 每天放学回家,我们就会问 《妈我们今天吃什么?》, 得到的回答多是豆腐。每次吃饭时我们总会问:妈,今天每人几块豆腐?我妈非常公平地说:每人四块,五块。虽然常吃豆腐, 但还是觉得好吃, 因为每次吃得也不多。

 在那物质贫乏的年代,豆腐已经是很高级的蛋白食品了。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放学后中午去排队买豆腐,中午的太阳非常炎热,等着豆腐店开门,中午卖豆腐的回家做饭睡午觉去了,做豆腐的还在那, 还没等卖豆腐的回来,我已经中暑昏倒在地上,被豆腐作坊里的大娘扶到他们的作坊里享受糖水豆浆,然后我还顺便参观他们的作坊看他们怎么做豆腐,以致于我现在对豆腐总是有好感,后来回家, 我妈问我怎么去了那么久,我记得我神情非常高兴地说:妈,我今天晕到了,还喝了豆浆, 然后我告诉妈妈买豆腐的经过,我妈妈说下次记住带草帽,带水。 这次买豆腐的经历, 总是印记在我的脑海,我还记得当时那几位大妈大婶非常着急,对我就像对她们自己的闺女一样,在我心里她们就善良的中国普通缩影,代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是他们的天性,而不是教义或主义驱使的他们这样干的。

小时候也爱吃辣椒,每逢秋季,和妈妈去市场买很多红辣椒回来,做辣椒酱, 新鲜辣椒味道就是鲜美, 我们有位邻居, 家里几个小孩都是爱端着碗乱跑的,一看他们碗里既没肉也没豆腐,整个辣椒拌饭, 他们一边吃一边还活咯活咯地喊, 辣的贝! 家乡好友的奶奶是长沙人,做的红辣椒韭菜花豆腐干非常下饭,我在外地上学,每次回去看她,她留我吃饭, 问我想吃什么,我总是说:奶奶,你炒得豆腐干最好吃了。
当然小时候也吃肉的, 最记得就是有一年夏天大哥从外地放假回来,我和姐姐一个下午在河边一边说笑一边扯鸭子身上的毛,然后妈妈回来做了青椒子姜鸭,那个味道好吃得永生不忘。

我们中国菜讲究味道,分量大,香辣诱人,菜一上桌 , 吃!干杯!每次回去同学朋友聚会,总是一大桌,见面不吃就没气氛似的,不让人醉倒不罢休,他们真能喝,真能说, 有的说着说着都变色了, 脸也变色,话也走调了, 最后一大桌,有菜的都没动,就这么扔掉了, 好可惜。

现在回国去东西很多,眼花缭乱, 但总是觉得没小时候吃得香, 可能是小时候肚子饿的缘故,每次回去最喜欢吃的还是豆腐,子姜炒鸭, 还是妈妈做的菜让我感到亲切。 
 
到了法国, 觉得法国菜也是很好吃的,而且有的跟中国菜味道很相似, 像confit du canard 有点像我们的香酥鸭,红酒牛肉和我们中国人平常炖肉也很像。 花了功夫的菜都应该是不错的, 和中国菜一样,法国菜也是很费工夫的, 有的还上升到艺术高度,法国的大厨师在社会的地位很高,和艺术家,名人一样。 刚到法国我不习惯奶酪,红酒,沙拉, 现在早已习惯,觉得沙拉红酒奶酪对身体很好。法国很多菜都非常好吃,可又一道菜我至今也不敢吃,就是生牛肉末, 上面还放个生鸡蛋, 吃过的人都说非常鲜美, 而生三文鱼和香菜柠檬拌的我敢吃,非常鲜美, 夏天的好选择。

法国人请客讲究过程,餐桌艺术 , 也比较定量, 浪费少:餐前开胃酒+点心,汤或沙拉/鹅肝/鸭肝..., 正餐,甜点,咖啡等。据说最开始有的留学生刚到法国对法国用餐不太清楚, 前面上来的菜都婉言谢绝, 等着大吃大喝,不是都说法国大餐吗,最后正餐上来了,就是一小块肉 和几块土豆,都没吃饱,奶酪来了,有的奶酪气味很大,刚开始会受不了, 好了主人就问要不要喝咖啡了,结果没吃什么,肚子还饿着, 又不好意思说,回来再加餐。

我们有一对法国朋友,先生很喜欢烹调, 每次去他们那,都是先生在张罗做菜,夫人做甜点, 有时他们头天就开始准备了, 在饭桌上大家东南西北,海阔天空,海聊!朋友每次总能找出些话题让大家开心,记得有一次那位朋友说过这么一个故事:很久以前在法国农村,一农妇用心做菜,炖鸡什么的,农夫辛苦一天回来吃得很香,并说这是他吃过得最好吃的菜,以后每天就做这个菜吧;次日农妇当然就做同样的菜,还是那么好吃;日复一日都是同样的炖鸡,有一天农夫受不了:你,你,再煮这个菜,俺就跟你拼了,农妇闻声夺门而出,农夫也追了出去......

上次和家人去法国南部巴斯克地区度假,住在乡下,每天早上教堂钟声一响, 俺就去跑步, 还去面包店买面包,croissant , 村里的面包就是地道的香!巴斯克地区在比利牛斯山 和大西洋海的庇护下:山风景优美, 作物丰富, 人热情朴实,就连山里的饭馆都是那么朴实(不是旅游景点的), 有一天爬山下来,一行10人去山下的饭店:第一道是汤,味道很好,热乎乎的;第二道菜:一盘海鲜, 分量蛮大的,吃完已经不饿了, 但离饱又差一点;然后正餐上来了,两大块香煎猪排配油煸茄子豆角, 好吃得不得了, 孩子们吃的儿童餐分量很大, 做得很地道,这时肚子很饱了, 以为就差不多了; 谁知还没完,服务员有上来一大盘各式各样的奶酪, 差不多了吧, 那里,还有呢 icecream, 最后小孩吃冰凌; 大人喝咖啡,一共五道, 结账时10个人一共大约100欧元

都说中国人和法国人有很多共同点,至少有一点儿是相同的,都是喜欢美食, 民以食为天呀。

今天看到着这曲子, 本来就想音乐加图片来快递凑热闹的, 谁知道聊到吃忘乎所以了,说了这么多家常, 不好意思,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