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锻炼健身的愉悦

(2010-08-06 06:28:17) 下一个



最近喜欢锻炼, 最开始锻炼是为了瘦身,前段时间是 爱乱吃,土豆片啊,巧克力啊,什么热量高吃什么, because 这个冬天太长太冷,直到有一天赶地铁,自己跑了几步, 就觉得上气不接下气了,非常惭愧,很不喜欢自己这样, 真是要锻炼了, 我可不想以后是抱着药瓶活着。从出生到现在, 体内的器官为我付出这么多,现在该我体贴它们的时候了, 锻炼,为了健康 跑步,非锻炼不可了, 喜欢自己有活力,几个星期下来, 掉了几公斤,很开心。

夏天跑步是很舒服的:头顶蓝天白云步是很炎热的阳光,脚踏着草地上听着音乐轻快地跑着,跑着, 夏日的微风轻轻地带走皮肤散发的热气,周围是花草树木,不断有人带着狗出来散步, 好一幅简单而美的画面,每天就在这样的画框里跑步,也不是很枯燥,相反很享受。

最开始跑半小时,现在基本是每天 1 小时, 外加做操, playground 大概 700 一圈,刚开始跑一两圈据觉得很累,后来 5 圈, 8 圈, 10 圈这么加码,

有时觉得人体很神奇,连肌肉,心脏都有记忆力,自己跑过多少,肌肉都记得似的,再回去跑,就这么轻松地带过,以前跑 5 圈都觉得很多了,现在都觉得没什么, 现在跑到第 5 圈,第 8 圈,第 10 圈 心跳很平稳,很 peaceful , 就像走路一样舒服轻松,有一天跑了差不多一万米,

尝到了运动的乐趣喜悦,好像自己又回到了小时候, 回忆俺锻炼身体的往事, 还是很有趣,很好玩的 ...
小时候在学校体育运动真多,跑,跳,体育课还有爬竹竿的,一根高高的竹竿, 老师要我们这么徒手攀上去,四肢环抱竹竿,打着赤脚双手在竹竿上攀上去一点,双脚抱着竹竿跟上, 最好玩就是从竹竿顶上往下溜事最开心。 有的同学就是爬得快,我慢一些,晚上就和几个同学溜去学校操场,练爬竹竿, 跳沙坑。

跳绳, 踢毽子 :都是课间跳,上课的时候就盼着下课跳绳, 那时最爱收集鸡毛铜钱好做毽子。

跳高 :我不行,一跳杆就被碰落掉地, 就没兴趣了, 俺跳高总是不及格

跳远: 还过得去, 定点跳远,三步跳远, 跳到沙坑里的感觉真好, 赤脚踩着沙子的感觉真好, 现在都还记得这个感觉

武术 :在武术队混了一些日子, 现在就记得当时老要我们练马步, 大腿肌肉酸得要命, 还拿秒表在那计时间,看谁马步得最久,海,我们什么都爱排名次,搞竞争

兵乓球 :有一阵小学大礼堂摆着很多兵乓球台,没事就去练, 最后代表班级去比赛,输了, 以后就没兴趣打了,现在家里车库有一台自动发球机,自己都不记得去用。

蓝球 :小学上篮球课,自己很感兴趣,可一节课就那么几个球,玩得不过瘾, 父亲常督促我锻炼,父亲还叫曾在体工队呆过的叔叔把他的篮球带来给我们,同学见我有篮球有事没事都爱来找我,晚饭还没吃完,就有小孩在门口等了,这样一吃完晚饭就和小伙伴们飞奔向学校, 投篮 , 天天练投篮,最后家乡体校要人,自己还混入体校篮球队呆过, 想起那时在体校发了白球鞋,自己一没事就洗鞋,给鞋子涂白粉,放在太阳下晒, 就一双鞋子好珍惜,

射击 :军训时,附近部队派战士来帮我们,非常严格的训练,还真枪实弹打靶,最后怎么搞得还去过射击队呆了些日子, 当时就记得一位姓苗的连长告诉我们要命中十环, 就是瞄准 10 环圈圈下缘,照他的话做,俺基本都是 10 环,和 9 环, 8 环和 7 环是属于差的。 有一年大学放假回家, 小哥拉着我,走,带你去射击,那次打的很多跑靶的,本来还想在哥哥和他朋友面前秀秀俺的射击技术

骑单车 :大约 7 , 8 岁父亲把单位里的单车骑回来,晚上我和我姐就去附近学校操场去练单车,操场黑乎乎的,伸手不见五指,这也一点没有阻挡我们学车的劲头,好上瘾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还要骑,记得最后会骑了,鼓起勇气起上街,街上人车是横冲直闯的,我骑着车也加入这横冲直闯的大部队,第一次骑车上街刚从家门出来不远,俺的单车就撞着人了,好像是位农民大叔进城来的,他矫健一闪没事,俺光荣地倒下了,反倒被骂:小孩怎么骑车的?!我吓住了,赶快骑车跑了。

大学时和几位女同学相约周末越野骑车,来回50公里吧,公路路面还不错,路上上坡下坡地溜,都没怎么准备,也没想过安全问题。 周四说了,周六就去了,如果细想了就会不去了,回来没觉得特别累,后面一周上课的时候,都在打瞌睡ing

游泳: 我游泳的第一位教练是我父亲,他 叫我学扎猛子然后游到他那去,第一次会游就游了 10 米左右。 后来常和姐姐去河边游, 有一次涨大水了还去,姐姐有一下被大水冲走,是隔壁的叔叔把他拉回来, 姐姐的生命很脆弱,经历过几次这样的险情。 那时也不讲究游泳动作。

大学时体育老师 叫我们正规的游泳动作,在岸上做,动作才正规一点,想想以前的游泳都是乱爬的。工作后和一群朋友一起畅游江河, 那次是游游, 又爬到船上去歇一会,再游。

毕业工作后,有一阵是早上去游泳池游,傍晚和朋友们去江边游,最美的还是游完后坐在江边看落日,看着落日把河中的水一点点染红, 最后看太阳离我们远去 …. 自然的 . 美丽忧伤让人感恩天地, 也是从那时开始喜欢看落日。 那几年身体最棒,最健美。

出国有一年回家,哥嫂拉我们又去畅游江河,那年是全国冬泳爱好者来我们家乡聚会畅游, 家乡的河,在远离城市后非常清澈见底,还能看到小鱼在戏水, 一游到它们身边,鱼儿就一闪不见了, 游的时候, 哥哥总是在不远处,他是一位很细心的很会关照朋友家人的人,每次回去他都有新的成本很低的玩法,游泳,帐篷,野外自行车 ……

跳水
 跳水的胆子是老师培养的, 小学4,5年级时, 我很荣幸也碰到过这样一位女老师,刚从师范毕业,长得不算漂亮,但泼辣,敢想敢做,在老师带领下《快乐学习》,带我们做了很多现在都不敢想的事, 记得有一次一位男孩很调皮, 老师说, 你再吵我就把你扔出窗外,那位男生以为老师不敢, 还继续捣蛋,女老师二话没说,冲上前去, 三下五除二,把那男生就扔出窗外,从此调皮的学生怕她了。

最高的一招还是她我们几位学生其中包括那些被她制服的捣蛋鬼一起去江边游泳跳水,而且是从一小石山往下跳,都是那些调皮学生出的主意, 他们是经常去的,我们那好玩大胆的班主任二话没说到我们中午去,下午继续回来上课,有时大家就在她家煮面条吃,当然我没像母亲报告, 只说学校有事,忙!因为也不想错过和老师同学一起跳水。水很深, 2, 3个人那么深,也不知自己从哪来的勇气, 跳了第一次发现自己还活着,胆子就大了,胆子也是从那个时候练起来的。 后来老师被校长找谈话,我们的游泳跳水活动就结束了,然后就上中学了,去年小学同学聚会,当年的老师也来了,跟老师去石山跳水是最让我们激动的话题,而多年以后再看到老师,她变很瘦弱,她说话的声音都不如当年那么脆亮,已经看不到她身上当年的锐气了,可当我们争先恐后地说起当年老师带我们那些《快乐学习》时光,老师的笑声是那么爽朗, 眼里闪烁激动,那时她多么年轻,当年我们这些要懂事不懂事的小孩子现在都拖儿带女的有。 年轻是无畏, 就要无畏。

后来到大学后, 在学校的游泳池的跳台上也跳,不怎么怕,后来被哥哥的朋友在他宿舍楼里看到, 还是有人向哥哥的好朋友报告,被哥哥的朋友训了一通,不要命了,跳水, 危险,出了事怎么跟你哥交待? 少有收敛,过了一阵还是照跳不误,

上次回国,被哥嫂带去他们常去的乡下小河游泳,有一木桥, 下面水有深又清,我哥说谁敢跳,大女儿跳了,那天我不能下水, 没跳,不过也好久没跳水了,如果跳的话,不仅姿势难看,而且肚皮会被水痛打,游泳跳水也是要经常做菜形的,那天看到女儿跳水,想起自己小时候,回来在家里电视上放拍的照片, 被公公婆婆看到,我父亲说个半天,这种跳水的事不要让小孩干,多危险啊,他老人家忘了当年他是怎么比我锻炼的了。

跳伞

三年前在法国与瑞士,意大利交接的一个小村庄度假, 看到有高山跳伞活动 Parapente , 我马上想着想让孩子们去体验,在超市买东西看到这样的广告,马上打电话联系,原来是两位跳伞教练组织的活动,定好时间后, 在山脚下与他们见面, 他们带来跳伞服在空中是有些冷的, 他们带孩子做电缆车上山顶, 我们开车去他们落伞的地方等着,那天天气很好,不一会两朵伞一黄一篮地从山顶的白云里飘出来, 我们像蚂蚁一样在旷野里向坐在伞里孩子们招手 ….

突然自己也非常想体验空中随风飘荡的感觉,至少一次,不想错过这样的机会。 孩子跳伞降落后, 我问她们,怕不怕,她们说不怕,妈你也去试一试!

两天后,我也兴致勃勃地登高跳伞,等跟教练坐缆车上山后, 我开始有点紧张了,教练很会说笑话,故意让我放松,那天同我一起跳伞的还有另外一位坐轮椅的小孩, 看到这位勇敢的小孩,我还能害怕吗,豁出去了! 到山顶后, 教练把背来的伞具细心地平铺在地上, 然后让我捆上安全带,他对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从山顶上跟着他往山下快速跑一段,然后就别管了。 站在山顶准备起跑那一刹那,心里还有点悲壮的感觉,也容不得想那么多了, 教练一声令下,草草, 跑!头脑空空地往山下冲去 ……

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了,只听到轰一声,我们已平稳地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飘荡了, 教练 Laurent 说:好了,别紧张,快往下看:哇。。。 下面是绿悠悠的田野,一幅只在电影里见过的美景,正出现在我眼前,那天天气多云,如果那天阳光灿烂的话,一定更棒!方块田字,老祖宗发明的田字马上浮现在眼前,古代中国人发明的汉字真美, 概括了我看到的很多美景。

开始坐在空中和教练聊天, 他告诉我顾客里最老的是一位 80 岁的老人,前几天从比利时来的,最小的是他女儿 6 岁, 他们是受过训练的职业教练。跳伞是最重要的是风,风太大太小都不行。

我们的伞慢慢往下降落,地上的家人身影越来越清晰,看到女儿们在向我招手,小女儿很兴奋地向我招手,教练说快着地了,落地时跟着他跑一段就好了, 照他说的做,安全着陆,前后大概 20 分钟左右,

孩子们朝我奔跑过来, 我背着跳伞装备抱起小女儿那下的感觉真好, 还不错没在孩子面前献丑,还是比较潇洒的, 她们不知道,她们的母亲贪玩起来比她们还厉害的。

过后, 法国友人打电话来问,我们住在他们的房子还好吗,我也兴致勃勃地告诉他们我高山跳伞的体验,满以为他们会表扬俺,谁知女主人说:草草,你可是有孩子的人,这样的跳伞太危险了, 你有事,孩子怎么办?澳,我没想过。 肯定又是媒体渲染放大了这项体育运动的危险性, 其实一点也不可怕, 80 岁和残疾人都能做的运动,我能却步吗? 跳是没错的

现在想想, 还是最要感谢自己的父母:我的小的时候被父亲逼去锻炼,每天早上就被父亲盯着在操场跑步,想偷懒都不行,当时我很不高兴,小时候体弱多病,父母最看重我们的身体, 特别是父亲,现在才感到父母的用心,很感激他们逼我锻炼。

写下这篇自我锻炼玩乐的总结,完全是为了自我鼓励,继续锻炼,却发现活了这些年最后美好的回忆都是些很简单的快乐,这样的快乐藏在自己的记忆深层良久,永久, 谁也夺不走的。现在的孩子都是在大都市里生活,远离自然,与人交往也差不多被机器代替,email, text,facebook,希望他们的生活更精彩。 
 
锻炼是愉悦的,跑步是快乐的,以前总觉得跑步好枯燥,现在跑步的时候是我一天向往的时候, 因为是我和自己身体对话的好时机,也是我欣赏音乐的好时光,以前是坐着听,现在是跑着听, 其乐无穷,  在天地之间,听着音乐, 头顶蓝天白云踏青,从古典音乐:贝多芬的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莫扎特的长笛,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肖斯塔科维奇的罗曼斯,拉赫曼尼洛夫的钢琴协奏曲,舒伯特玉珠落盘似的钢琴曲......到流行音乐lady gaga等等都是我运动的伴奏, 如果哪天不跑,心里身体都会不舒服,很内疚, 我有些担心冬天的来临。  

身体是本钱,上帝给的,父母传的,自己练的,锻炼也改善心情, 当自己的体能好了, 活起来也快乐, 上次回去想跟哥嫂们去野外自行车越野,哥说,你不行,又不锻炼,嗯,看我下次回去, 秀秀我的锻炼成果,看我哥还有什么可说的, 我跟他们说过,如果骑车去西藏,一定要等我一起去!


Schubert: Impromptu In F Minor, Op. 142/4, D 935/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