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她She-DidierBarbelivienElle她She...她:充满阳光的色彩,有蜜蜂的秘密,会生孩子,..."> Elle她She-DidierBarbelivienElle她She...她:充满阳光的色彩,有蜜蜂的秘密,会生孩子,..." /> [浪漫法语香颂] Elle 她 She...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浪漫法语香颂] Elle 她 She...

(2010-08-27 15:28:47) 下一个







450) this.width=450" />
Elle 她 She - Didier Barbelivien

Elle 她 She...

她:充满阳光的色彩,有蜜蜂的秘密,会生孩子,
她:是一架飞翔在天空白色的飞机,燃烧的翅膀,诞生在暴风雨中
Lyrics to Elle :
Elle a la peau couleur du soleil 她,皮肤充满阳光
Elle a le secret des abeilles 她,有蜜蜂般的秘密
Elle sait comme on fait des enfants 她知道怎么生孩子
Elle, c'est un avion blanc dans le ciel,她,如蓝天的白色飞机
Elle a déjà brûlé ses ailes 她, 的翅膀已经被燃烧掉
Elle est née dans un ouragan, 她,诞生在暴风雨中
Elle, je l'ai croquée comme une pomme, 她,让我品尝到苹果的滋味
Elle n'en veut parler à personne 她,守口如瓶
Elle a les yeux de l'océan, 她,有一双海洋般的眼睛
Elle, moitié Venise et moitié Rome 她,一半维纳斯,一半罗马
Elle a déjà aimé des hommes 她,已经爱过很多男人
Elle a le cœur comme un diamant 她的心如钻石一样闪光

Elle, c'est un loup, une tourterelle 她, 如狼
C'est un animal étonnant 她就像一让人惊讶的动物
Elle moitié velours, moitié dentelle 她,一半天鹅绒, 一半蕾丝
Toujours cruelle et cependant 甚至总是有些狠心
C'est une lady lady elle 她是一位女士,她
C'est une femme tout simplement 就是一位简单的女人
Elle, je connais ses châteaux de paille 她,我熟知她的稻草城堡
Elle a grandi à la campagne 她在农村长大
Elle a le sourire de ces gens 她有村姑般(朴实)的笑容
Elle, en toutes ces soirées de la ville 她,忙于村里所有的晚会
Elle a le feeling et le style 她有情感,有风格
Elle fait tout ça naturellement 她的一切自自然然
Elle, c'est un loup, une tourterelle 她, 如狼
C'est un animal étonnant 她就像一让人惊讶的野兽
Elle moitié velours, moitié dentelle 她,一半天鹅绒, 一半
Toujours cruelle et cependant 甚至总是有些狠心
C'est une lady lady elle 她是一位女士,她
C'est une femme tout simplement 就是一位女人
Elle a la peau couleur du soleil 她有阳光的肤色
Elle a des larmes au goût de miel 有蜂蜜味道的眼泪
Elle pleure comme pleure les enfants 她哭起来像小孩一样
Elle, c'est le plus violent des poèmes 她是一首猛烈的诗歌
Elle n'a pas peur de dire je t'aime 她不怕说我爱你
Elle fait l'amour exclusivement 她专注做爱
Elle, c'est un loup, une tourterelle 她, 如狼
C'est un animal étonnant 她就像一让人惊讶的野兽
Elle moitié velours, moitié dentelle 她,一半天鹅绒, 一半
Toujours cruelle et cependant 甚至总是有些狠心
C'est une lady lady elle 她是一位女士,她
C'est une femme tout simplement 就是一位女人





[感想] 前不久我在法国二台综艺节目里,听到法国歌星Didier Barbelivien 创作演唱的歌曲《Elle 她》,觉得很有意思,在我听过的歌里,对女人的赞美这么诗意露骨直率首推法语歌,以前也介绍过另一位法国歌星Julien Clerc 创作演唱的《Femme, Je vous aime 女人,我爱你》, 后者旋律优美早已在世界各地流传。

以前,法国有一名总统名叫戈达,他一向是以机智出名。
一天,一位英国太太問他:”法国女人是不是真的比其他国家的女人更迷人?”
戈达毫不犹豫地說:”那当然啊!因为巴黎的女人二十岁时,美如玫瑰;三十岁时,也像情歌一样迷人;而四十岁时,就更完美了。”
那位英国太太又問:”那么四十岁以后呢?」
戈达总统微笑地說:”太太,你知道嗎,一个巴黎女人,不论她几岁,看起来都不会超过四十岁啊!”


世界的文学艺术里都直接间接赞美女性,法国人更不例外,书里书外都差不多,赞美女性是很平常的事,有些民族碍于宗教传统习俗,男女地位悬殊, 赞美异性是难于启齿的事,轻浮的举止,在我们过去的年代有哪位男士敢随便赞美女性,弄不好就惹一身麻烦,现在开放了,状况会不会好一些呢?

在这两两首法语歌都唱到:女性的温柔,甜美,可爱,调皮,自然,但也有不近情理,甚至狠心...女人到底是什么?女人的天性是什么?女人的天职又是什么, 作为一个女人我也在自问在琢磨:女人来到这个世界先后或身兼多种不同的角色:女儿,姐妹,爱人,妻子,母亲,婆婆,奶奶...自己=女人,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偏向,东方文化推崇奉献:女人一成大姑娘后,很多就往急忙去荣任后面的角色里了,为家庭儿女奔波劳碌,把周围的亲人照顾得好好的,忽略自己的女人本色;西方文化主张自我,做女儿,做妻子母亲,甚至做奶奶婆婆也不忘记作女人,也许是不是与她们生活在赞美女人习俗中有关呢? 

记得一年冬天我在走去巴黎一地铁站的路上,远远我看到在寒风中有一桃色的红点,随着自己加快步伐,玫瑰色红点原来是一位身材很苗条很曲线的一位女士穿着玫瑰色套装双手搀扶着一位老人正在慢步, 从后面看这位女士身材非常棒:苗条又有曲线,缓步间也透出一种悠然雅致,我走在她们后面,自己也很好奇,这位美丽的法国女人长得一定很美吧,快步走到她们前面, 与她们微笑 Bonjour , 哇,让我吃惊的是这位穿桃红色套裙的女士也已经差不多是老奶奶年纪了,她搀扶的那位应该是辈分更高的老太君啦,可这两位女士出门穿着那么整齐优雅从容,在寒冷灰暗的冬天,这两位优雅的老太君竟是这么亮丽, 我不由得想去那句话《世界上 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看来 做女人不是一个时期,而是一生一世的事。  

让人感到有趣的是;女人爱美在一种文化里被赞美,到另一种文化就变调了,我常听到我的同胞姐妹们常爱念叨着:《我那会儿当姑娘的时候怎么样怎么样,现在老太婆了,就这么着吧》。30,40岁就违心地争当老太婆了,难道怕自己没有当老太婆的日子吗?是不敢美怕美吧,人言可畏整滴吧。 

常有人跟我说,法国女人举手投足间很有女人味,朋友跟她的意大利丈夫开车去法国旅游,从意大利开车过来,路经意大利,法国,英国, 风景在变,人也在变,特别是女人的风格, 她说他们坐在一法国乡下小酒馆,给他们上菜的一位中年的法国女人,动作麻利,穿着非常得体,身材还特别的好,朋友在很多国家生活过她也在问为什么法国女人是这样优雅呢?

今年秋天,好朋友来巴黎,先别去商场,带你去巴黎咖啡店坐坐,在我的计划里,一定要带她去坐落在巴黎拉丁区圣日耳曼大街旁的花神咖啡店坐坐的,那天的天气特别好,阳光照耀着巴黎,咖啡店饱满,好不容易找到座位,买咖啡就是买个坐看巴黎,欣赏巴黎人,一会儿我那位朋友在不停地赞叹:巴黎女人真美,她叫我看坐在另一桌和有人攀谈甚欢的巴黎女士:阳光微微地斜照这这位宗发女郎,应该有40多岁了,不是大美人,可是面孔五官轮廓分明,个性,画肖像的画家应该会喜欢这样的脸型, 更迷人的还是她举手投足间散发出来的女人味:不张不扬,淡淡地,优雅地,从容的,在跟一起喝咖啡的同伴在陈述什么, 我这位朋友看了到这幅图画般的巴黎人情风景,一直在赞叹,我这位好朋友在国内应该是做得比较成功的文化界人士。

英国人也出书琢磨仅隔一条英吉利海峡英国女人法国女人为什么就很不一样,当然是说法国女人风格气质和打扮,难道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就不一样?这又是什么原因呢?是种族的缘故吗?不完全是,法国也是一个海纳百川的熔炉,汇集各种文化种族,自然地理文化习俗宗教都会影响人的行为举止气质吧,拉丁民族多敬仰圣母,崇尚母性,法兰西民族来自音乐艺术熏陶也得天独厚,

其实

曾经在法国的一个电视综艺节目里,一位受人尊重的歌唱家非常自然的大胆表白,他说:我喜欢女人,我用我的一生在歌唱女人,她们可以是我的母亲,爱人,妻子,女儿,同事,甚至是陌生人,他的说话立即得到了当场的嘉宾热烈鼓掌,我一位来自古老的东方文化的女人, 听了这样的话当时却是震撼,这种话在我们的家乡谁敢说?谁说了这样的话,他周围的亲朋好友还会信任他吗?人品会不会打折扣?提拔就更没戏了,别说中国人,就是英吉利海峡对岸的英国绅士敢说吗?美国总统敢发表这样的演说吗?真是每道山水造就不同的风景和习俗, 我们这些海外游子游走在这样不同的风景习俗里, 也是人生的丰富和乐趣吧。

也许是这首歌《》让我得到了写书的那位英国记者还没找到的答案,当然是我自己认为的答案,至少是答案的一部分:也许是法兰西民族更善于大胆去赞美女性,不仅表现在音乐绘画等艺术,时装美容等生活艺术也是极致地纵容女性爱美爱自己, 生活在这样赞美声中的女人只会滋生做女人的自豪和骄傲, 会大胆地去爱美爱自己,难怪有人说法国女人最老的也就是四十岁,当然也不是说法国女人就是世界上最美的,但我觉得她们是属于比较幸运的,当然赞美还赞美,法国和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在很多事情上仍然是男女不平等的, 看来男女不平等得用歌声以外的办法来解决了。

生活在多元文化里,有孤独也有乐趣,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视角看世界,丰富理解人生,在音乐歌声中也能感受这种文化差异,写这篇听歌的感想只是想讨论音乐带来的文化现象,世界和平不仅仅是国与国, 民族与民族,区域之间的事吧,团体之间, 人与人之间,男人和女人之间都需要和平, 相互多些赞美,也不是坏事, 至少是有利社会和平的吧。

(另外在找有关女性的中国绘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