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喜欢听Joshua Bell 的琴声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喜欢听Joshua Bell 的琴声

(2010-08-04 02:46:20) 下一个



小提琴曲:我亲爱的父亲Mio Babbino Caro
from Gianni Schicchi - Giacomo Puccini


Joshua Bell Documents(Arte 德语)







当代小提琴家里,我最喜欢的是俄国的Maxim Vengerov, 美国的Joshua Bell, 还有韩国的女小提琴家郑京和, 我说不出太多理论,听音乐我是属于一听钟情的那种,第一次听谁演奏的音乐,我的感觉马上就会很武断地告诉我《喜欢或不喜欢》,当代的小提琴家高手如云,都是很不错的,而这三位是我的偏爱,不是我故意作比较,而是他们的音乐琴声穿透力强,不可阻挡地钻心刺骨,对我凝心聚力, 他们的琴声胜过千言万语, 唯美细腻浪漫激情。

听Joshua Bell 的小提琴也是这样,第一次听他的小提琴曲,还是刚来音乐快递时听一位乐友介绍Joshua Bell 演奏的《我亲爱的的父亲O Mio Babbino Caro》小提琴曲,当时没商量地就很喜欢了,Joshua Bell 演奏的这支小提琴曲几乎都成了他的代号了,一听就知道是他的琴声。Joshua Bell 也演绎了不少古典歌剧名曲,琴声把我引向歌剧院,这些歌剧小提琴曲可以算是我喜欢西方古典歌剧的一个引路灯吧.此外我也听了Joshua其他的一些专辑:《Romance of Violin 浪漫小提琴》;《Voice of Violin 小提琴之声》;Nigel Hess的《Lady in Lavender》;《kreisler 克莱斯勒》; 伯恩斯坦《West Side Story 西城的故事》改编的小提琴专辑,还有电影《红色小提琴》;还有他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西贝柳丝小提琴协奏曲;维瓦尔第的四季;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最近看了法国电影《Le Concert 音乐会》,当影片中响起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 我的头脑马上浮现出几位我喜欢的小提琴家, 啊,至今为止我还没有听Joshua Bell演奏的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我想以Joshua Bell 特有的音乐细腻敏感和想象力,他演奏的柴科夫斯基小提琴曲一定是非常Joshua Bell :激情细腻, 开放又典雅!

音乐胜过千言万语, 而Joshua Bell 小提琴传来的声音就是这样, Joshua Bell 的每一个专辑都很唯美浪漫,让你重复听,音乐琴声也还是那么新鲜感人。  他有一种特别的音乐敏感细腻,他那诗歌般的音乐细腻敏感通过琴声传递给听众们,唤起内心最深处感动, 难怪喜欢她的音乐的人是老少皆有。 难怪有人称赞Joshua Bell是《为人民演奏的音乐家 He Plays for the people 》, 不过去年(?)他在华盛顿地铁乔装打扮成街头艺人 , 拉琴的时候都没人理,不明白那天地铁里的人民到底是怎么啦?不过我想Joshua Bell再有名,也不是人人都知道他,瞧我也不是来音乐快递后听了朋友们的介绍才知道他的大名,知道他的音乐的, 之前我听音乐也只是泛泛地听,来音乐快递进修了一下, 在音乐快递广大乐友的帮助下,才提高音乐认识的, 一并谢谢了。


去年夏天在BBC 逍遥音乐会上聆听Joshua Bell 的琴声

去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去了BBC逍遥音乐会欣赏了:Joshua Bell 与英国大提琴家Steven Isserlis, 匈牙利钢琴家Denes Varjon一起演奏舒曼的Phantasiestucke , 门德尔松的三重奏(节目单见下). 音乐会在伦敦南边边的Cadogen 音乐厅于1:00pm - 2:00pm 举行,Cadogen 音乐厅的前身是一个教堂,建于1907年, 现在已改为音乐厅,音响效果异常的好!可能是伦敦室内乐,独奏音乐会最佳的音乐厅(之一) ,座位才900个,不多,这也难怪一些知名的音乐家喜欢来这个音乐厅表演,我想音乐家自己演奏时听到自己音乐的回声, 也一定和观众们一样感动吧。

BBC夏季逍遥音乐会的票大多数是预订的, 但是每个音乐厅都保留一部分票当天卖, 不论原本票价是多少, 当天卖的都是5英镑说起来,这也是BBC Proms 的初衷,让更多的民众接触古典音乐。在BBC逍遥音乐会期间, Cadogen主要用来室内乐演出,每次演出的当天10AM售票处售出最后150张票, 价钱不论原价多少,都是5英镑,都是伦敦电影票的半价,比地铁票还便宜,所以很多喜欢当天排队。那天我加入排队的人群众,我大概排在队伍的中部,轮到我已经是最后两张票了, 售票员问也不问给我两张票,《£10! 》, 后来我反应过来, 我说《我只要一张票啊》, 这时后边的人都上来问我要最后那张票, 当然我给了排在我后面那位队友了,我后面其他队友就这么失望地空手离去了, 真是好险那。

那是八月下旬的一天, 伦敦的天气暖暖的阳光, 非常宜人,当音乐响起,Joshua Bell 那的熟悉的琴声传来, 被音乐感动的我不由地抬头向音乐厅那高高在上的花窗望去:哇,缕缕阳光体透过玻璃窗温柔地洒在音乐大厅里,空气微微金黄,琴声在高阔的音乐厅回旋-盘转-弥散......刹那间,我仿佛台上台下一切都定格融化在着夏日的阳光和琴声中, 心中一股感恩之情不由而生:亲爱的上帝,你怎么送给这么美的东西给我们啊,阳光,空气,音乐,天使......这一幅美丽的音画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在Cadogen 音乐厅外等现场最后150张票的乐迷们


Joshua Bell 在节目单上的签名


Joshua Bell 接受记者的采访


音乐会后的Joshua Bell , 背红包的那位是匈牙利钢琴家Denes Varjon

音乐会后我回去音乐厅里取其他的节目单, 这时我看到有几位观众在和站在街头的Joshua Bell 交谈,他们正在向Joshua Bell 道谢, 他们夸奖他头晚在Royal Albert Hall 演奏勃拉布斯的小提琴协奏曲是多么精彩, Joshua Bell非常低调谦虚,话不多,之前三位演奏家演出后在舞台上说话都是Steven 在那散发英式幽默。 Joshua 穿着件白色汗衫,肩挎着他那昂贵的小提琴,不张扬,没点架子,看上去就像一位音乐学院的学生。当我问他:《Joshua Bell 你可以在节目单上签个名?》, 他二话没说就龙飞凤舞地写下他那响当当的大名,不过说实话光从他的签名里, 我是一点也看不出来是他的大名,然后我又笑着问他《可以合影?》,  他二话没说扶着俺的肩膀照了,就像是老朋友一样, 照相时他笑得比我还甜,还真诚, 就像上面Arte 纪录片里的情形一样, 有时觉得是媒体把明星们神化,把他们和大众们隔离了, 其实明星们也是人,有的可能比我们观众们还谦卑,单纯, 当音乐家用他们那颗真诚敏感又平常的心演奏音乐时,音乐才会更感染人。 Thank you Joshua Bell!

 
约夏贝尔 (Joshua Bell)

这位甫于本届葛莱美奖勇夺 “ 最佳器乐独奏专辑 ” 奖的新世代小提琴偶像 - 约夏贝尔,在国外乐坛早已倍受众多乐评人及古典音乐杂志的推崇与赞扬,他的演奏会也是深获好评。英国泰晤士报曾把他的琴声评为: “ 最敏感细致的小提琴,演奏出令人神眩迷惑的琴音。 ” 去年更被 People 杂志评选为 "2000 全球 50 大最美丽的人之一 " ,出色的外表加上过人的才气,让他受到多方的瞩目,也难怪在乐坛被视为马友友的最佳接班人!
1969 年出生于美国印第安那州, 5 岁便开始学琴,展现出过人的音乐天赋 。千万不要以为约夏贝尔只是一位外表斯文的音乐家而已,实际上,他也是个篮球高手,而且在他 10 岁时还晋级了美国国家网球联赛的总决赛呢。 12 岁时他立志为音乐奉献一生,光芒初现的贝尔于卡内基听举办首演,并获艾佛利费雪奖的肯定,而那年他才 14 岁。之后的约夏贝尔,获奖无数平步青云, 纵横乐坛 20 年,且相继获得奥斯卡与葛莱美奖的荣耀加冕,可谓正处于个人音乐生涯的颠峰状态,而今年他才 35 岁,人生最非凡的黄金时期。
约夏贝尔曾与许多大师级的人物合作过,包括:小泽征尔、穆提、约翰威廉士 ... 等等。去年他担纲由张艾嘉、山缪杰克森主演的国际影展钜作 ‘ 红色小提琴 ’ 电影音乐的演出,与配乐家柯瑞格里亚诺合作,让 ‘ 红色小提琴 ’ 的生命再度透过他的巧手而栩栩如生,奥斯卡最佳电影原声带的名号可畏当之无愧。这样的成就不禁要让许多乐迷怀疑,是否约夏贝尔就是帕格尼尼重生的小提琴家呢?还是诚如柯瑞格里亚诺所说的 “Joshua plays like a god!” 。

(摘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