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音乐会视频在线]麦斯基【海顿,舒曼 大提琴协奏曲】by Old_Clock

(2010-07-03 08:42:13) 下一个
简介:海顿作品:
C大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HOB.VIIb:1
D大调第二大提琴协奏曲,HOB.VIIb:2
C大调小提琴协奏曲,HOB.VIIa:1
G大调小提琴协奏曲,HOB.VIIa:4
大提琴兼指挥:米沙-麦斯基
伴奏:维也纳交响乐团

舒曼作品
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OP.129
大提琴指挥:米沙-麦斯基
伴奏:维也纳爱乐乐团
指挥:伯恩斯坦

大提琴演奏家Mischa Maisky简介:
  Mischa Maisky 米沙·麦斯基 是世界上唯一一位有幸随当代两位大提琴巨匠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和格雷戈尔·皮亚蒂戈尔斯基研习琴艺的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称赞麦斯基为:“年轻一代大提琴家中最杰出的天才之一。他的演奏融诗意、优雅的精致与高贵的气质和辉煌的技巧于一体。”
  麦斯基1948年1月10日出生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一个犹太裔家庭,受热爱音乐的母亲及哥哥姐姐的影响,麦斯基8岁时迷上大提琴,17岁时赢得全苏大提琴比赛头奖,翌年获柴科夫斯基音乐比赛大提琴项目的金牌,遂被比赛评委、当时任教于莫斯科音乐学院的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相中,收为入室弟子。5年后,因政治上的原因梅斯基展转到了以色列,与定居在那里的姐姐相聚,世界性的麦斯基亦从此开始。
  一年后,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卡萨尔斯大提琴比赛中,麦斯基一举赢得金牌,从而迈出了他走向国际乐坛的第一步。随后,在著名指挥家威廉·斯坦伯格的指挥下,麦斯基与匹兹堡交响乐团合作,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大厅举行了音乐会,并获巨大成功。那是让麦斯基终生难忘的一天,鲜花、掌声之后,一位陌生人找到他说:“我舅舅现在已94岁高龄了,他有一把珍藏很久的大提琴,很想找一位配得上使用这把琴的年轻人送给他,我觉得您很合适”。于是,麦斯基很快来到琴的主人家。当他拉起这把产于1720年的“蒙特尼亚纳”大提琴时,立刻就爱上了它,“那天,我用这把琴给那位老人演奏了很久,他听得流出了热泪。最后,他拉着我的手说‘年轻人,这下我放心了,你就是这把琴的新主人。’”至今,麦斯基一直使用着这把琴。
  1974年,麦斯基来到美国加州,拜皮亚蒂戈尔斯基学了三个多月的琴,麦斯基后来回忆到“那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我能天天和他在一起,除了学琴,我们还一起拉二重奏,一起吃饭、下棋、散步、聊各种问题。那段日子学到的东西,至今仍在领悟和受用。”
  麦斯基的世界性演奏生涯始自1975年。许多世界瞩目的音乐节和庆典上均传出他美妙的琴音。著名小提琴家吉东·克莱默与他既是同乡又是校友,因此,两人常一同演出。1982年,麦斯基与DG唱片公司签约后,出版的第一张唱片,便是与克莱默联袂,由伯恩斯坦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协奏录制的勃拉姆斯《二重协奏曲》。此外,他还经常与著名女钢琴家玛尔塔·阿格里奇合作演奏,他们合作录制的唱片也十分精彩,有巴赫的《大提琴奏鸣曲》、贝多芬的《大提琴奏鸣曲集》。其他如梅塔、西诺波里、彼奇科夫、普列特涅夫和托玛斯等当代指挥名流,以及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奥菲斯室内乐团、俄罗斯国家管弦乐团等大派团与梅斯基多有合作。
  麦斯基的演奏既有传统的延伸,又有他独具的特色,其技巧圆熟、热情、细腻;音色醇朗、润泽、柔美,尤其富于歌唱性,他的个人演奏专集有《沉思集》、亨德尔的《广板》、勃拉姆斯的《摇篮曲》、舒曼的《梦幻曲》、门德尔松的《无言歌》、克莱斯勒的《爱的忧伤》,另几张小品专集有《柔板》、《大提琴曲集萃》、《柴科夫斯基作品集》、《舒伯特作品集》等。
  麦斯基现定居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生活中的他温文尔雅、和善可亲。在家里,他既是位好丈夫,也是位好父亲。他的两张小品专集《沉思》和《柔板》就是分别题献给女儿莉丽和儿子沙沙的。他常把自己称作是世界公民:“我是拉脱维亚人,妻子是美国人,我们相识在葡萄牙,现居住在比利时。我拉的是意大利琴,琴弓却是法国的,而琴弦又是丹麦的。”“我能讲好几种语言,但愿音乐能成为我最好的语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