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关于竹林七贤”的领袖人物 嵇康 (from 阮小九)

(2010-07-03 08:38:52) 下一个

我承认自己的文史知识很欠缺,在文学城音乐快递朋友们的帮助下,开窍了一点点, 看到很多中国古代的名士的名字,我都不懂, 很惭愧, 很感慨中国古代有这么多思想家, 音乐家,那时的生活应该很单调,没有因特网吧,没有汽车... 但他们的思想却很丰富,我们这个时代信息爆炸,我们拥有很多信息,但那都是别人的思想,  我们当代的思想家在哪里?

下面是当我看庭榕的《声无哀乐,和声感人 — 嵇康的音乐体验》提问, 阮小九给我的回答:


《呵呵,你可不要啃法棍酩红酒尝奶酪记得法兰西近代文学音乐名家而无视我中华古代文学思想音乐之大家。上百度查一下就知道嵇康乃“三国时魏末文学家,思想家与音乐家,魏晋玄学的代表人物之一,善于音律。创作有《长清》《短清》《长侧》《短侧》,合称'嵇氏四弄',与东汉的'蔡氏五弄'合称'九弄'。隋炀帝曾把'九弄'作为科举取士的条件之一。其留下的'广陵绝响'的典故被后世传为佳话,《广陵散》更是成为我国十大古琴曲之一。他的《声无哀乐论》《与山巨源绝交书》《琴赋》《养生论》等作品亦是千秋相传的名篇。”

嵇康是“竹林七贤”的领袖人物但是其中最有骨气的,40岁时被晋文帝所杀。另外“竹林七贤”中的叔侄阮籍阮咸对音乐也有深厚的素养,尤其阮咸是杰出的音乐天才,生平放浪不羁,精通音律,有一种古代琵琶被武则天以“阮咸”为名,也就是现在的阮。以人名命名一种乐器在中国音乐史上仅有“阮咸”一个。

阮包括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及倍大阮等,音色圆润柔和醇厚丰满细腻流畅韵味深长。阮不仅承载了几千年优秀的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传统而且其醇厚的音响特点更能表达当代人的情感,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看世界杯去了,有时间再介绍。》

谢谢阮小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