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说:《Lefrissonestlameilleurepartdel'homme惧怕是人类最美好的一部分》几曾何时,..."> 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说:《Lefrissonestlameilleurepartdel'homme惧怕是人类最美好的一部分》几曾何时,..." /> 感受惧怕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感受惧怕

(2010-06-24 03:23:13) 下一个



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说:
《Le frisson est la meilleure part de l'homme 惧怕是人类最美好的一部分》

几曾何时, 我是被在这样的生活文化气氛包围:要不怕苦,不怕死, 万一遇到什么要与坏人搏斗,也要拼个你死我活。

昨晚孩子说后天上课需要什么,安顿好她们休息后,开车去附近超市采购,到超市都已经晚上10点,在超市的停车场停好车,平常停车场挺热闹的,还不容易找车位,  这时黑乎乎的,停车场和超市后的小路都没什么人,心里不由得有点儿警惕起来。 到超市后的自动门站着, 还不开,一看门边有张告示:为了顾客的安全,晚上九点以后, 商店的后门不开,请走前门。

这里的超市到晚上12点,本来以为买一点东西很快的,可有几天没采购了,每天做菜都觉得很单调了, 最后也买了一小车。

买好东西都11点了,放眼一看,超市里没多少顾客, 店员基本上是男店员。 在付款处排队, 那位年青的男收银员,像东欧人, 正在跟我前面那位顾客侃足球,说英国队, 德国队的事,我现在无所谓了,谁赢都行,只要是best, 不过看上去德国队的球艺和意志总是那么坚固,每一仔细看,但德国队很少像法国队那么大起大落, 难怪德国叫得意志, 国家的名字和人的姓氏一样吗,都代表一定的个性和命运吗?先别说那么远。 

轮到我了,那位热情的小伙子收银员很主动找话题了,他没提足球,只是问:"怎么样, 你好吗?"
我说:《还好,有点累》,怎么说话都像熟人一样啊, 是,我说话有时候是太不爱状了,接着我又随口补充说: 《 我很少这么晚来买东西, 你们商店后面的停车场安不安全啊?我有点担心啊》,

一边说我一边往商店后面看, 是啊,我买了一小车东西,此时黑黑的 Parking 像一个巨大的可怕的怪物, 正等我推着小车走进它口中和肚子里去, 然后把俺干掉;哇,可怕也,忽然间平日看的侦探电影里面的情节什么的全部起作用了,自己的想象力急剧膨胀,很奇怪这时大脑会马上调度出来几个足以阻止让我勇敢冒险前进的镜头画面。

本来我是跟收银员随口说说,聊家常,可忽然间, 我觉得我有必要自我保护,没有必要只身一人推着车去那空荡荡和黑黑的停车场, 我还有孩子,父母年迈在家乡, 我还想多陪伴孩子她们在人生的旅程走远一些,我自己也想活着, 也想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上能走多远走多远。 哇,此时此刻,德国哲学家歌德说的人身体最美好的那部分-《惧怕》,在我身上 突然变得这么强大耀眼, 让我求(贪)生地活着。海,你看你看,草草, 也许停车场根本就没什么敌情,你自己遐想的,  停车场除了些晚间出来帕托散心的昆虫动物, 享受月亮星星的照耀, 它们也有帕托dating的权利8?


这时收银小伙说:你需要人陪你去停车场吗?这时我已经非常肯定了, 我比较认真地说:《要,please!》, 我又补充说:《其实平日我还是很勇敢的, 但我有时也希望自己是不勇敢的》,海,人就是要面子, 怕就怕了,还要抬高自己一番, 我也不例外。  小伙笑笑, 他自告奋勇地说可以陪我去停车场,不过后来他觉得不好离开工作岗位, 他要喝一声叫来他的头, 跟他说:这位lady希望我们有人陪她去停车场,商店的头说:没问题 即马叫了一位中年男店员帮我推车去停车场。 你看,我的要求没过份吧,万一出什么事,对他们也不好, 什么种族歧视不种族歧视,有时也是我们自己多心,在外面该说什么就说,好人还是很多的, 坏人还只是一小撮8。出门时,一位保卫走过来问我的车停在车场的上面还是下面, 他说他把车场下面都锁了, 我说停在上面。

边走边跟陪我去停车场的店员聊:海,我本来只是来买一两件东西,以为买了就可以走,结果发现太晚,车库太黑太安静了,有点怕。 他是一位印度人,很和蔼,他说,你下次这么晚来,把车就停大街, 停黄线也没关系, 不过呢,我们的停车场也有Camera,由照相镜头, 你也不要怕。我心想,算了,有camera也没给我状多少胆。
 
他很好,帮我装好车,他说我站在这看你开车出去,我说只要我上车了就好了, 谢谢你啊,我只记得上车,关好门并打开窗向站在黑暗中的这位印度店员招手致谢, 这时他又向我示意:《打开车灯啊!》,哇,草草,值得这么怕嘛,灯都不打开,海,我是很粗心的。

上次在巴黎蒙特马特的一民墙上看到的某个艺术家的画和歌德的话, 自己当时看了就是反应不过来, 直到昨晚上才发现:哈,自己身上也有这么美好的一部分,而且还是挺活跃的,《惧怕》平日都睡大觉,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很勇敢的, 现在才知道《惧怕, 敬畏》也是很美好的事,人类之所以能延续到现在就是因为惧怕和英勇并存? 在自然界各种物种里都会有这两种元素吧,小时候要下大雨时,自己看经常去看蚂蚁搬家, 看蚂蚁它们也是很勇敢,我有时故意给它们一点障碍,它们很胆小,马上乱完去了。 也许在人身上 惧怕和英勇的比例是最佳的?  上帝给人类的配方也是最佳的?

以前总以为人身上的惧怕是黑暗的, 讨厌的,因为惧怕是与失败联系在一起, 我们也许忘记了惧怕的功劳了吧,另外快递的雅丽也告诉我,Frisson翻成敬畏更好, 人的谦卑是人身上最好的一部分。

《敬》和《畏》都是人生存都需要的, 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里, 我们不是一个人, 我们一起共同分享自然宇宙社会这块大馅饼。

Oops!终于安全地坐在车上,开到大街上了,华灯高照,街上有很多悠闲的夜归人,这时收音机传来阵阵仙乐: 莫扎特的第21号钢琴协奏曲,哇,活着的感觉真好,听美乐的感觉真不错, 海海, 草草,有没有搞错啊?没人要你的命,你是自己在吓唬自己8?!

现在发现自己怎么把自己以前受的教育在一点一点掏空,自己也觉得很舒服开心好玩轻松,不是中式的都不好,也不是西式的都好, 也许是在不同文化里游走,接受不同的文化传统的训导暗示, 自己会把以前认为是真理的再翻过来看, 好像又不是那么回事了,小时候老师大人给自己很多条条框框,他们认为是错的东西,我们就想也没想接受下来, 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必须是俺们的。也许当自己平凡的思想和感觉确实属于自己时, 自己是最轻松的, 就算那点平凡的思想不起眼少得可怜,经不起推敲,那也是上帝赐予的权利,享受一下。  

我一直很不喜欢自己和别人的惧怕和软弱,从小被父母鼓励大胆勇敢, 我的孩子和我小时候一样都是爱哭的,我知道哭是不能劝得,越劝越来劲。 以前孩子她们一哭, 哭太多我会来气的,因为我希望我家的女孩坚强,让她们去尝试各种体育活动鼓励他们大胆,给她们起名字我都故意不起那么秀啊,美啊娇啊什么的,不知在哪我读到名字会影响命运,所以在给她们起名字, 故意不要那么太女性,故意加点阳性成分,反正她们的法语名字已经够美的了。 自己对惧怕软弱的重新审视是有一天看一位法国歌星的采访,她说她很脆弱,她很喜欢自己的脆弱和软弱, 当时我听了对我是非常冲击,怎么可以歌颂软弱,脆弱啊,那可是叛徒也, 在我们的文化,童话,寓言里都是批判软弱的,软弱是集体的绊脚石, 软弱和无能是同义词啊。

每种文化对人性的理解有差异, 也可能与各自的自然人文历史不同而已, 我们的文化是很鄙视人的弱点的,也难怪,我们的历史是战乱不停,边疆太大太长, 人也这么多,哪敢鼓励发扬人性的弱点,否则谁能保家卫国呢? 而有的文化却表示理解和接受人的弱点,没有全国动员号召大家要克服缺点, 他们活得坦然轻松, 竟说人就是人,不是神, 人可以软弱。

不过呢, 真好,昨晚自己零距离感受了一下自己身体里最美好的那部分,它们也好久没活动活动了, 昨天它们勇敢发言, 第一次觉得惧怕也挺好,以前总是说软弱惧怕的不是,我也觉得没有那么惭愧面对自己的软弱,昨晚正视了它们的美好,是它们的慷慨和挺身而出保护我,勇敢需要鼓励,而软弱,脆弱却是天生,本能, 不需要学, 当然我还是希望自己更多的时候是勇敢的。
 


Mozart. Piano Concerto No. 21 in C major (European Pictur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