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什么是海披尼斯?

(2010-06-22 05:54:39) 下一个

看世界杯足球赛和读《Happiness- and how to measure it (economist)》后, 我试图想靠近《幸福》这个可敬可畏又神秘的UFO,怎么理解幸福, 什么是海披尼斯?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释

把英文的幸福Happiness 读成《 海匹尼斯 》,因为我自己无法回答Happiness 到底是什么? 干脆就读成海匹尼斯算了,也许明天又换另外一种读法,就像每活一天,每活一个阶段, 自己对幸福的理解也不同, 快乐幸福地活着是我的追求和也是我的困惑, 我想快乐幸福也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和困惑。

以前读过一本书提到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 (Abraham Harold Maslow 1908.04.01-1970.06.08),说人类的5个层次的需求:
生理需求:这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饥、渴、衣、住、性的方面的要求
 安全需求: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的需求
社交需求:社交需求包括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的需求。
尊重需求:尊重需求既包括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
自我实现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的目标是自我实现,或是发挥潜能。

假如人的幸福与5个层次的需要有关,假如5个层次的需要都满足了, 人也就开心海匹了, 可人生哪有那么十全十美,上帝也不会让你什么都得,也不会让你什么都没有, 什么都有的人不多, 如果一个人什么都有他们可真是上帝的宠儿。

小时候盼长大,以为长大了,什么就有了, 谁知当了父母才知道生活的不易, 长大了却越来越不懂了,也许我们以前受的教育太直线化,模式化,小时候做作业太多, 检讨太多, 听批评太多或表扬太多,造成思维里有太多《因为...所以...》,《既然...就应该..》《总是...总是...》, .不同文化传统,不同的语言思维,种族,信仰也会影响幸福感? 我们炎黄子孙《出人头地, 光耀祖宗》是几千年不变的祖训, 做到这两点,你就成功了,至少在家谱里有一席地位,至于幸福不幸福,你自己看了, 就从媒体上都能看到这一点, 我们的媒体爱宣传成功人士,打开报纸,打开电视很多这类的报道和宣传,每个时期都有那么个模式让大家效仿,孩子是需要梦想但一定要雄心壮志吗? 平凡有什么不好? 人与天地平凡和睦相处不好吗?  最近帮我的忘年交整理家谱,补了很多中国历史和人文的课,他们的家谱从周朝到现在每一代都很清楚,家谱中有很多名人, 这让她有些得意;就像我的法国忘年交,他们做家谱最后还发现他们家里还跟英国皇家是亲戚,他们家里某位佳丽是英国皇家那位的情妇, 他们在饭桌上告诉我们,他们自己都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也没太当回事,不过他们在英国旅游时对皇家景点的参观很在意,对牛津剑桥市一点兴趣也木有,我问他们要不要去看看牛津:他们马上就说:NonNonNonNon,他们对参观教堂, 历史景点更感兴趣。

这几天看世界杯足球赛, 好像没前几届那么激动人心,法国足球队是有些给这四年一次的足球盛会蒙上阴影:为什要对教练不敬?为什么球员们罢工不练球? 这在世界杯历史上是第一次发生的, 刚开始我也觉得他们这样不好,后来换个角度看,法国足球队员是很失职,不练球,是影响了法国在世人面前的形象, 但法国人的可爱之处就是理性感性都有,巴士底狱的勇气还没消失, 队员们的压力很大,整个法国的社会都寄希望他们的胜利来改善法国人民的心情,队员和教练,足协矛盾重重,与其配合打球粉饰太平,那干脆就把掩盖依旧的脓包当着世人的面挑开,虽然是时间地点没选好, 但你在其他时候弄也没人理了。 我想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敢像法国人这么做,他们的缺点也是他们的优点, 至少他们有勇气荡着世人的面, 把问题摆开,现在整个法国都在讨论如何整顿足球,由此在讨论如何整顿法国社会,法国社会该往哪走? 法足怎么再生? 法国怎么重振? 再生重振的过程总会有痛苦的, 国家小还好办。

假如说个人的幸福是5种需要的满足,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幸福又该怎样呢?

5种需求因为生活的时代,地点, 种族,文化,宗教有异? 反正现在人对物质和疾病的控制能力是挺强的, 有的民族和文化在乎集体,有的民族和文化给个人的空间更多一些。不过人也需要规矩去约束他的行为,否则就有永不休止的纠纷,暴力,战争。我们现在生活模式就是靠刺激消费来让人海满足,Marketing就是把人的五种需要研究的透透的,变着花样让人花钱,这样股票上涨等等。 以前觉得比国家富足看GDP, 现在发现GDP高的国家也不一定是最幸福的, 英国的保守党David Cameron提出GWB(General Well-Being 幸福指数) 代替GDP,不发达国家有不发达国家的苦恼,发达国家由发达国家的头痛, 地球也养不起欲望膨胀的地球村民了, GWB比GDP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更重要,可能是么都是由最佳值, 还没发展的国家就发展GDP好过把物质瘾,富足的国家要减少欲望,发展GWP,就像比尔盖兹他们赚了钱也不想要了,富人要返朴归真,可有的国家的人还饿肚子, 哪有心情谈这个呢?

有的国家民族很lucky, 天时地利,土地肥沃,人口不众多,阳光普照,生态人文环境都是优等的, 自然身体产生的快乐幸福激素也多, 有的运气少些,备受天灾人祸。 每个国家的土地资源的治理不容易,国家民族的幸福治理就更难, 有的国家就发展娱乐业,足球模式,蓝球模式,音乐模式, 铺天盖地的电视和连续剧模式... 让人在娱乐中多忘掉人的烦恼, 世界各种文体盛会也是让世人每隔几年轻松释放一下。 足球在一些国家的地位都快代替宗教了,足球不行了, 社会就要崩溃了似的, 有那么重要么?
 幸福到底是什么?从汉字《福》来看只要有衣服,有田种就好了,难怪现在好多人不求什么, 就是想远离都市,在阳光灿烂的意大利,法国南部,西班牙当农夫农妇

有的人很贫穷也很快乐,有的人放弃都市所谓的《舒适》去边远地区,去发展中国家当志愿者也很快乐,当然不是个个都有这种境界,那就做些让自己快乐的事,做自己快乐的制造者好了,和朋友聊天吃饭,有的喜欢画画,有的喜欢远足,有的喜欢收藏,集邮,园艺,.......我喜欢音乐,朋友,旅游,自己也没有什么可炫耀, 但拥有的音乐也够我开心一辈子了, 音乐也是我的防火墙,把我和外界隔开, 自己有一块让心灵休息快活的小天地也没什么不好,至少足球输了, 股票跌了, 自己的心情也不会随着它们到低谷。

好吧, 法国足球队今天输赢都不是坏事,也可能输还更好,这样也许几年后会有一个有朝气崭新的法国足球队出现,但愿法国, 中国,世界都变得朝气,GWB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而不是GDP。当富裕国家为了足球闹得沸沸扬扬时,好像天都要塌下来时,当首脑们想着GWB, GDP时,当生活在安逸世界的我们发愁着发愁哪的时候, 也许在世界有的角落,还有人饱受饥饿,饥荒,横飞的炮弹随时都会夺走他们的性命, 也许幸福也就是当我们还有心跳, 能愉快地享受阳光的普照,能开心地大口呼吸 新鲜空气, 还能看到听到这个世界微笑的时候, 也许人要经过一番折腾才会学会感受并珍惜幸福, 感到每天包围我们身边这些免费《实物》的可贵。 好吧,幸福就是《折腾》,幸福就是免费的空气和阳光,反正我们从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刻就开始折腾和大口呼吸了, 亲爱的上帝,请问您是这样为我们设计的吗?

爬格子这么多, 完全是写给自己的, 幸福是每个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靠谁能开处方能解决的吧。





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http://www.hudong.com/wiki/%E9%A9%AC%E6%96%AF%E6%B4%9B%E4%BA%BA%E7%B1%BB%E9%9C%80%E6%B1%82%E4%BA%94%E5%B1%82%E6%AC%A1%E7%90%86%E8%AE%B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